《最让我难忘的一件事》
从小到大,我经历了许多的事,它们就像一朵朵浪花,组成了我的人生长河。每一朵浪花都让我铭记在心,其中,有一件事最让我的难忘。
那是在6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上语文课,语文老师布置完课堂作业后就出去了。因为我写字比较快,所以不一会儿就写完了。再看看其他的同学,都在埋头写着呢!我有些得意,这时,再看看我那位同桌,天哪!他连一半还没写完。我喃喃自语:“嗨!写得也太快了吧!”但没想到,这被长着一双顺风耳的同桌给听到了。但他也太天真了,还真以为我在夸他呢,便连忙笑着说道:“嗨!这还不算什么,快的还在后头呢!”呵!他还真赶说!由于我是“正直派”的,我可不想让同桌被蒙在鼓里,于是我就对同桌说:“喂,乌龟先生,我是说你写得太慢了!照你这样写下去,何年何月才能写完呀!”没想到,同桌听后,笑着说:“我写得慢,是因为我每个字都力求完美,而你呢?你什么时候学会练草书了!”我听了后,生气地说:“你比乌龟还慢,还不如乌龟驮着你写呢!”他说:“你只知道写得快,哼,快妖精!”于是我们便这样你一言我一语的吵了起来。
正当我们吵的起劲的时候,老师进来了,老师看见我们俩在吵架,严厉地问道:“是谁先说话的?”同桌说,是我先说话的,我硬着头皮说:“老师,是他先说话的。”因为我在班里是个“诚实的好学生”,所以老师相信了我的话,并罚同桌在讲台上站着,看着满肚子委屈的同桌,我的脸上火辣辣的。
下课后,我经过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把事情的真相告诉了老师,没想到老师非但没有责怪我,还夸我是个诚实的好孩子,我听了后,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
懂得珍惜
十五岁时,我们在此地相约,我们的懵懂,是那么的稚嫩,那么的纯真。十七岁,我们即将分别,脸上的成熟,依旧那么的稚嫩,那么的纯真。越是离别时刻,越是坚强。因为,我们都懂得了珍惜。
在回忆那两年时,我们笑了……
还记得那两年,我们的衣服轮流换着穿,渐渐地谁也不愿意洗衣服,只能一起去买香水来喷,实在不行就直接扔到垃圾箱里,到最后都不懂哪衣服是谁的,哪件裤子是谁的?
还记得那两年,我们上午的最后一节课就从教室的后门悄悄地溜走,只为了尽快的跑去饭堂抢饭,最后一个个被带回来,还被罚没饭吃。
还记得那两年,我们如花般的笑靥,在岁月的大荒流离,荡开一圈圈明媚的涟漪,晨曦的光,风干了最后一行忧伤,黑色的瞳孔染上了安详。 又转到初三一年,我们哭了……
还记得那一年,我们突然从初二变成了初三,面对如此大的改变,我们无从适应,我们彷徨诚恐,因为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那就是中考,面对如魔鬼般鬼魅的敌人,我们找不到它的任何踪迹,仅凭着老师的经验、已经中考的毕业的学长和一道道繁重的考题,自己一步一步慢慢的摸索。
还记得那一年,我们不在那么调皮了,收起贪玩的心,不再像以前那么调皮,也不再像以前那么不听话,进入初三,才觉得自己长大了,才觉得时间只那样的宝贵,才觉得原来的那些忧伤不算是什么,埋着头在浩浩的书海里苦思,弯着腰在背着重重的书包加快步伐走进教室。
还记得那一年,我们用两行醒目的清泪,埋葬了所有的忧伤。 谢谢你们,让我懂得了珍惜。
学会了宽容
社会就像一所学校,生活中处处有我们的良师。在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学到很多东西。
以前我的脾气很不好,只要自己心情不好,就会对别人恶声恶气。如在我做作业时,表妹一在我身边发出声音,我就会气急败坏地对她说:“你可不可以不要发出声音了啊!我跟你说过多少遍了,真是烦死掉了。”表妹一经我这一阵“狂轰滥炸”,就会哇……哇……地大哭起来边哭边说:“姨妈,哥哥欺负我,我再也不要你这个哥哥了,哇……”我恶狠狠地说:“我才不要你这个妹妹了,真是烦死了。”每每当我这个样子时,妈妈就对我说:“你怎么这样,有话为什么就不能好好说呢?难道你做作业全家就得禁声?这也太霸道了吧,你这个样子驴脾气不改以后有你好受。”可我听了都不屑一顾。
那天在路上看到的一件事却改变了我。
那天刚下过雨,地上很潮湿,在非机动车道上,一个阿姨为了避让一个水塘结果却和边上的一辆自行车碰上了,顿时两个人都摔了下来。随即两个人快速爬了起来走向对方,当时我想:肯定要大吵一场了。可听到的却是:“你没摔着吧?”然后就是互相说自己的不是,一位阿姨说:“对不起,我只顾避那个水塘,也没看后面是不是有车就往边上让,结果把你撞到了。”另一位阿姨连忙说:“没事没事,你也不是故意的,也怪我跟得太近。”原先围观的人听了,都不住地称赞:“这两位女同志,素质真好!”一位老爷爷说:“上海要开特奥会,还要举办世博会,要迎接那么多外国人,我们做主人的当然要有良好的素质,不能丢我们中国人的脸。”周围的人也随声附和着。原先的摩擦因为阿姨们的宽容而化解了。中国有句俗话: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刚才阿姨脾气急点,那又会是怎样的景象呢。
以后表妹再在边上吵闹,我也不对她大吼大叫了,而是好声好气地对她说:“哥哥现在在做作业,很重要,你换个地方玩,好吗?”表妹听了就会顺从地离开。妈妈笑着说:“我们秋秋越来越绅士了。你看,同样一件事,这样效果是不是更好?记住:温言一句冬日暖,恶语一声暑天寒。”
之后,每当我和别人发生冲突,就会想到那天的情景,想起妈妈的话,心里就会告诫自己:不能冲动,有事好好说。
学会宽容,让我结交了的朋友。如果大家都能善待周围的人和事,我们的世界将更加美好。
留在我心底的歌
最后一次见到外婆时,她几乎不能动弹,虚弱地伸手将我拉到窗前,我知道她的眼睛很不好,便俯下身去尽可能地靠近她,想让她再看一看我的样子。她一个劲满意而幸福地微笑,却笑得我心里酸酸的。
屋内的气氛压抑得让人窒息,我走出外婆住了大半辈子的老屋想喘口气。屋外那一架葡萄从我的童年时期一直茂盛到现在,那是童年的我最向往的去处。此时,沙沙作响的葡萄叶似乎在吟唱着那段童年的歌谣。
小时候每到夏季的夜晚,外婆就抱着我,在葡萄架下,摇起那张“吱呀”作响的藤椅。她给我讲她小时候有趣的事,她的声调抑扬变化,表情生动可爱,甚至连眼睛也在一起讲述着故事,她那有趣的表演,常把我逗笑,也逗乐了那满架的葡萄,它们摇动叶子的姿态是在给外婆鼓掌呢吧!等那葡萄成熟了,我便一边吃葡萄,一边仰望星空听外婆告诉我哪颗是牛郎星,哪颗是织女星,它们为什么会天各一方;她还会告诉我当年外公是怎么靠着北斗星的指引走了整整一夜走回家的,讲得高兴了她便唱起那支悠扬的小曲,和着节拍轻拍我的背,那歌声在葡萄架下萦绕,随着银河流淌,伴我安然入梦。
几天后,外婆还是离开了我们,不管我有多么不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