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奇葩》{一朵美丽的奇葩}.
安徽省红十字会医疗救助的一朵奇葩
——记安徽省红十字会医院
一、 “人道·博爱·奉献”是安徽省红十字会医院缔造者留给医院的宝贵精神文化。
安徽省红十字会医院是由一批德艺双馨、淡泊名利、热爱并积极投身安徽医疗救助事业的红十字志愿者缔造的。老院长张秀、吴守凯、盛家寇先生,和许多红十字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安徽省红十字会医院永恒的企业文化——“人道·博爱·奉献”。
建院初期,安徽省红十字会医院的缔造者们不辞劳苦从零起步,利用自身医疗技术与管理特长,在远离城市中心的农村租赁房屋开门诊义务为贫民百姓提供医疗服务。1988年3月18日通过安徽省红十字会的关心和帮助,安徽省卫生厅、香港红十字会、国际红十字会的支持,在七里塘成立了安徽省红十字会医院的雏形。
字会志愿者,不拿工资,只享受很少的津贴。
他们为安徽省红十字会的建立和发展积累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为安徽省红十字会医院的救助事业定奠了坚实的基础。
二、利用自身的医疗资源积极开展免费医疗健康宣传、为贫困患者提供人道救助不但是安徽省红十字会医院的优良传统,也是安徽省红十字医院20多年医疗救助活动的写照。
1、“博爱在江淮——救助贫困肿瘤患者”活动是建院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特定救助人数最多的医疗救助活动。
医院成立伊始将面向低端患者服务,坚持低廉的收费标准作为立院之本。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由于许多贫困患者因为经济困难无法承受省、市级医院的医疗收费标准被转诊到我院,其中恶性肿瘤患者特别多。这些患者在我院即使不享受救助人均费用亦可以节约3000——10000元不等。
2007年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许多家庭因亲属身患肿瘤致贫致困,面临放弃治疗不得不面向社会募捐的事件不断见诸报端,安徽省红十字会适时倡议举办
“博爱在江淮——救助贫困肿瘤患者”大型公益活动。安徽省红十字会医院立即响应省红十字会的提议。为了扩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大众了解红十字会贫困肿瘤患者救助活动,使更多贫困肿瘤患者获得及时的救助,医院在合肥市中心百大CBD广场举行了公开捐赠仪式,承诺为贫困肿瘤患者捐赠100万元医疗救助金。截至2009年11月医院完成了对贫困肿瘤患者捐赠100万医疗救助金的承诺。累计为218人次贫困肿瘤患者,减免检查、治疗和药品费用103.7万元,救许多家庭于倒悬之苦。
有个三岁的农村小女孩,出生时肚子里就有1个拳头大小的包块,来医院就诊时腹部完全突出像十月怀胎的孕妇。小女孩的父亲是精神病患者,家境贫寒根本无钱医治。奶奶看孩子有病多次劝说女孩的妈妈将孩子丢掉,但是年轻的母亲死活不同意。他们通过媒体了解到安徽省红十字会医院救护贫困肿瘤患者的消息后,于2008年3月带着孩子和当地政府经济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证明前来求助。院领导非常重视研究决定医院承担小女孩的所有医疗费用。为了提高手术安全系数,医院特别安排医务科长和外科主任带女孩到安徽省立医院做增强CT检查,并支付检查费1000元。经检查明
确诊断为先天性畸胎瘤,腹腔占位70%。术中从小女孩的体内取出了一个包膜完整呈哑铃状的成熟性畸胎瘤,有头发和牙齿。小女孩术后恢复的非常好,看到孩子和母亲甜蜜的笑容,医务人员感到万分满足。此救助事迹被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人民网上也发布了消息并配有图片。
2、健康教育宣传、义诊和募捐。
截至2010年医院职工为贫困患者、受灾群众自发捐款捐物累计5万余元,为各类群众提供医疗健康咨询近5000人次、为孕龄妇女提供免费医疗保健10161人次、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医疗保健1000多人次、为大专院校学生提供健康教育2400人次,印刷各类健康教育资料200000份、散发136000份,配合安徽省红十字会开展针对各类人群的院外急救培训近百起,为提高普通百姓的生活质量、健康保健知识,改变危及生命健康的不良传统,树立卫生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6年7月11日——13日,安徽省红十字会医院和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联合组织三下乡活动,到来安县贫困乡宝塔村送医、送药、送科普。本次活动持续三天,接待咨询100多人次,巡诊十几户,为乡镇卫生院捐赠药品4000余元,
健康教育处方10000份。医务人员在巡诊时发现一产后12天孕妇在炎炎夏日门窗紧闭、身穿毛衣,结果导致产妇高烧39度,婴儿小脸通红,母子均有明显中暑迹象。上门巡诊的医护人员果断采取措施并开门窗通风,使产妇母子转危为安。
2008年3月6日医院组织医务人员到丰台义诊,当天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约300人。有位60多岁的妇女患严重的肩周炎手臂不能抬、头痛,长期的病痛折磨致使其精神萎顿痛苦不堪。义诊现场神经科主任用三叉神经穴位封闭疗法,让她的手臂轻松的抬了起来,多年的病痛瞬间缓解,使她激动万分。这位老妇人坚持要给神经科主任100元人民币。在场的医务人员再三和她解释我们是红十字志愿者,这次义诊所有治疗都是免费的。
安徽省红十字会医院的医务人员就是这样,任劳任怨在默默的奉献中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红十字精神的博爱和伟大。
三、悬壶济世,扶贫救困,安徽省红十字会医院的医疗救助之路任重而道远。
1、高举红十字会旗帜,继续展开多种形式的医疗救助、院外急救培训和医疗保健科普宣传等系列公益推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