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国旗下讲话》
4月25日国旗下讲话:
让书香伴我们共同成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4月23日,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世界读书日。相信,此时此刻,我们有一样的激动,一样的兴奋荡漾于心头。伴着春日的阳光,以这个不寻常的日子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相信在今后的路上,手牵着手,我们会携一缕缕书香任快乐飞扬;心挽着心,我们会自由呼吸着浓浓的书香而思绪翩然„„
同学们,你们听过《喝墨水》的故事吗?陈毅爷爷小时候由于读书太入神了,竟然拿馅饼蘸墨水吃,而且吃得津津有味,直到妈妈进屋发现他满嘴都是墨水而大声惊叫起来,他才察觉到。陈毅爷爷读书是多么痴迷啊!同学们,你们喜欢读书吗?
世纪老人冰心曾教导我们要“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人心灵充实,明辨是非,行为举止文明得体。世界著名文学家高尔基就曾借着月光读书,在楼顶读书,在老板的皮鞭下读书。对读书的痴迷,终于把他造就为世界文学巨匠。正如高尔基自己所说:“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
人要维持自己的生命,必须按时补充生命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人要保持精神世界的富足,也需要时时处处为精神补充各种“营养”。“精神营养”来自哪儿?如何补充“精神营养”?其实“精神营养”来源于浩如烟海的书世界,吸取“精神营养”的渠道就是孜孜不倦地阅读。
读书带给我们最隽永的乐趣,最恒久的动力;读书带给我们心态的平和,精神的慰籍。经典诗句,让我们充满智慧;童话故事,让我们浮想联翩;历史巨著,让我们博古知今;科普书籍,让我们思维缜密„„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读书、求知的黄金阶段。那我们知道应该选择哪些书来读,利用哪种方式读书最科学吗?首先,要精读课堂上的书,尤其是语文课本,仔细品味文章的妙词佳句,认真揣摩文章蕴涵的道理,感同身受文章表达的感情。其次,要泛读课外书。从文学类到科技类,从中国
作品到外国作品,从学校阅读到校外书店„„只要是有图书的地方,就应该有我们的身影。
读书本身是一种习惯:读书过程中,也伴随着其它习惯的养成。那么,应该培养什么样的阅读习惯呢?比如,要爱护图书,要持之以恒,要做好读书笔记,要保持环境的安静„„
培根曾说过: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和书籍交朋友吧,读书立志,让书籍成为我们成长的基石,让书香溢满我们的童年!
美与劳动同在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美与劳动同在》。
同学们,“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这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
劳动是伟大的,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是美丽的,劳动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舒畅,让我们的环境越来越舒适!我们赞美劳动者,从心底尊敬各行各业的劳动者。
下面,我送给大家一些美丽的故事。
一位雕塑家受人之托,为一位向日葵种植能手塑半身像。可惜这位年轻的女劳动能手偏偏貌不惊人,一点也激发不起雕塑家的灵感。雕塑家不得不拒绝了这项任务。可是,有一天雕塑家偶然看到女劳动能手在田间耕作的身影时,他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少女劳动的热情与娴熟的技艺,闪烁着迷人的光彩!雕塑家的灵感顿时被激发了出来,作品一气呵成,于是经典名作《向日葵少女》诞生了。这位雕塑家便是旬冈察尔。勤奋的劳动让貌不惊人的少女顿时成了艺术家眼里最亮丽的风景!
波罗的海岸边有个叫塔林的城市,很多人家里都有古老的火炉和高高的烟囱,清理烟囱十分困难,也十分危险,而且身上总会落满烟尘。每当人们见到从事这项工作的工人时,总要虔诚地用手摸摸他们工作服上的烟灰,因为他们认为这会给自己带来幸福。节假日,当地的男士还会带上十分显眼的高筒礼帽,象征着高高的烟囱。
同学们,你们也是美的缔造者。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每天早晨一到校,总有很多同学争先恐后地扫地、拖教室、擦门窗、拣纸片;下午放学后,值日生会把教室每个角落都打扫得一干二净„„正是有了大家的劳动,我们的校园才会保持整洁的外观,美丽的容颜!
美与劳动同在。勤奋的劳动在艺术家眼里是最亮丽的风景,而且,哪里有劳动,哪里就结满了最美丽的果实!
让我们与劳动为友,与劳动为伴,采撷累累的劳动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