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二:《2015年4月27日国旗下讲话》
2015年4月27日国旗下讲话:
开启想象的阀门
曾经有一位农夫请来工程师、物理学家、数学家和武术家,让他们用最少的篱笆圈出最大的面积。工程师用篱笆围出一个圈,宣称这是最优的设计。物理学家将篱笆拉开成一条长长的直线轨迹,假设篱笆有无限长,他认为能隔开半个地球。数学家面露微笑,用很少的篱笆把自己圈起来,然后说:“我现在是在篱笆外面。”武术家则一声不吭,独拄一根篱笆柱,来了一招“单柱挂金钩”式的漂亮倒立,并宣称:“我撑起了整个地球球。”
这个有趣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想要有所创意,就要敞开想象的阀门,不断调整思维角度,优化思维方式。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运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
那么,如何培养丰富的想象力呢?首先,要敢于梦想。梦想不是空想,梦想是目标,是理想,是可以通过努力去实现的。有了梦想,就有了动力。其次,想象离不开知识,知识越丰富,就越容易产生丰富的想象,同时,要学会创新思维。上面故事中的工程师、物理学家、数学家和武术家各自用最少篱笆围出最大的面积,便是我们常见的创新思维方法。
同学们,开启想象的阀门吧,插上想象的翅膀吧,让更多的难题迎刃而解。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又和大家相聚在这个美好的早晨,今天我为大家讲话的题目是《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同学们都爱说:长大后,我要成为成功人士!那你有没有想过怎样才能成功呢?有人说:成功是件很容易的事;也有人说:成功是件很困难的事;还有人说:有天分的人才会成功。事实上,没有人能只依靠天分就能成功。上天给予了每个人天分,但只有勤奋才能将天分变为天才。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这是华罗庚教授说的,这也是华老的亲身经历:他读完中学后,因为家里贫穷就失学了,在自家的小杂货店做生意。然而,他坚持一边做生意、算帐,一边学数学。一年到头,差不多每天要花十几个小时学习,有时睡到半夜,想起一道难题的解法,他准会翻身起床,把解法记下来。靠着勤奋,他从金坛走向清华、走向剑桥,走向了世界数学的讲坛,也从一个只有初中毕业的青年成长为一代数学大师、教育家,所写的名著《堆垒素数论》成为了20世纪数学论著的经典,连爱因斯坦也写信说:“你此一发现,为今后数学界开了一个重要的源头。”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这也是姚明的格言。作为世界体坛冉冉升起的巨星,姚明已经成为全世界年轻人的偶像。你别看他个子高,与其他nba球员相比,姚明自幼体质偏差,他的妈妈经常说:“妈妈最遗憾的,就是没能给你一个强壮的身体,你的身体条件确实没法跟黑人球员相比,在弹跳、肌肉等方面,总要吃些亏的。”但姚明相信勤能补拙的,每次训练课前,他总要自己先练上一个小时的体能。特别是他刚进青年队的时候,虚胖,没什么力量,不怎么会打球,甚至“连跑都不会跑”。那时的教练组非常重视姚明的训练,一天从早到晚要练四次,即早上、上午、下午和晚上。姚明呢,很有上进心,训练刻苦又肯开动脑筋,所以进步特别明显。那时负责给姚明他们洗衣服、鞋子的师傅说:“姚明的训练可真刻苦,大冬天,也出那么多汗,鞋子倒得出水,毛巾拧得出汗来!”
由此可见,伟大的成功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由此可见,伟大的成功离我们并不远,当我们又记住一个单词,又理解一个公式,又背出一篇课文,又掌握一种学习方法,我们不是和成功又近一些了吗?
同学们,面对学习,面对未来,我们该怎么办呢?还是那句话--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在此,我向大家提出倡议:
1. 勤学苦练。课堂上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认真做好笔记,按时完成作业。
2. 掌握方法。注意根据各学科的特点,采取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保证各学科学得均衡。
3. 按时作息。不要因为过于追求成绩而挑灯夜战,那样既对身体无益,学习也没有效率,还会影响第二天的课程。
4. 持之以恒。勤,并非是三分钟的热情,而是贵在坚持,日久才能见功夫。 努力吧,同学们,让我们牢记“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向着成功的彼岸前进!老师在此提前祝愿大家在期末考试中各科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完了。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曾这样歌颂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山河壮丽。但是你可知道,我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数量极为庞大,人均资源量很低。
也许有同学会说:这些都是国家的事,离我太遥远。然而,我要说: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当我们随手倒掉丰盛的饭菜时,是否想到父母也许正在为全家人的一餐饭食而辛苦奔波?当办公室、教室里的电脑、风扇、电灯在“无偿加班”时,我们是否想到西部贫穷山区还有煤油灯在闪烁?当自来水哭泣着流走时,我们是否意识到这也是在毁灭一种让蓝天、碧水、绿地永存的希望?
为建设绿色、低碳、节约校园,我倡议老师、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1、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滴水。水是生命之源,发现水管水箱有“跑、冒、滴、漏”现象,请主动伸手关闭龙头并及时报修。
2、节约每一度电:人走灯熄、人去机停,不开长明灯和长转扇;中午关闭日光灯;白天光线比较充足时,少开甚至不开日光灯。
3、节约每一粒粮:吃饭时,不留剩菜、剩汤、剩饭。
4、节约每一张纸:纸张正面反面都要用完,废旧纸张做好归类、整理和回收,并及时送交至校废纸爱心捐赠回收站。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学校是一个拥有近2000名师生的大家庭,家大业大,也意味着开销也很大。为了让我们学校越办越好,在此,我衷心地希望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强化节约意识,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勤养志,以俭养德,人人都把把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落实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人人都把勤俭节约当作自己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为把建设节约型的和谐校园、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请记住:节约是一种生活的态度,节约是一种高贵的品德,更是一种社会责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