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益(748—829),唐诗人。字君虞,陇西姑臧(今甘肃武威)人。大历间进士。因仕途不顺,曾弃官客游幽燕问,一度从军塞北。后官至礼部尚书。工乐府,长于七绝,以边塞诗最为知名。诗音律和美。有《李益集》。
【注】
紫蕊:指紫色牡丹。
繁华:繁盛的花朵。
【评】
家中的紫牡丹盛开,未及观赏,却让他人“捷足先登”、“先睹为快”,这才开始悟到年轻时目空一切,不知道“花外有花”——“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作者仕途坎坷,借咏牡丹,抒发自己的无限感慨。诗饱含人生体验,富含人生哲理,咀嚼有味。
4.赴东都别牡丹
令狐楚
十年不见小庭花,紫萼临开又别家。
上马出门回首望,何时更得到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