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东陵大盗》后感
很少是带着了解历史情节的目的而去看电视的,所以摒弃只看打斗场面的我看了《东陵大盗》后,觉得有必要为自己留下点什么,不是为得到别人的认可,也得不到别人的赞同,只是为了证明一下我已经看过了这部电视剧,而且为了以后能回忆这情节做一下记录。仅此而已。
孙殿英作为主人公,集正面与反面形象于一身的人物,最后落得个家破人亡的结局,当然这只是电视剧,不足代表史实。我不禁有些感慨,对其说不出的是恨还是同情。不管如何,这部摒除以前我看过的主人公都是圆满收场习惯的电视剧,让我很新奇,因此,借此,对主人公进行一小小的评价,诉说我的小小想法。
无奈的选择
为了手下三万将士、自己同生共死的兄弟能有口饭吃,竟打起了清东陵的主意。但去别处讨求钱财,简直就是“坐金山去讨饭”,当然会贻笑大方,于是毫不犹豫的去挖掘属于中华民族的瑰宝——慈禧陵。尽管其中有人千方百计的阻扰,却无法阻挡这一卖国行为。或许他可以借其他各式各样的名义或理由来网络这些宝贝,可阴差阳错地让人窥到了这一劣行。于是无论怎样狡辩、怎样“送礼”,都始终难逃被追杀的厄运,难逃社会各界爱国人士的唾骂,因为有新闻界的存在。而这仅仅是表面上的惩罚,对他的惩罚还有冥冥之中的“报应”之说。尽管他始终相信自己命不由天,最终却不得不面对和接受这一现实:跟随自己的三个得力干将先后离他而去;三个老婆,大老婆带着肚子离开
人生,二老婆为救他而被辱发疯,三老婆却始终没真心爱过他,潜伏在他身边,一直为与他有共同目标的人提供线索,只为报复掘她祖坟的卖国贼,最后凋谢在他的枪口之下。
得到了那么多珠宝,除了当礼送出的,分给将士的以及用来换成50万两黄金赎他性命的之外,想换军饷的一分未得,连自己私藏的10箱也在他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不翼而飞。试问:为掘宝,他得到了什么?得到了被世人辱骂的名声、别人的追杀;失去了心爱的得力干将和自己相濡以沫的爱妻。为什么上天会给他如此的回报?他的目的并不过分啊,尽管有时做事高调了一点,但那时军阀统治时期,就算做些过分之事也无可厚非,但上苍让他尝到了家破人亡、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滋味,或许就是因为掘了坟,盗了堆满奇珍异宝的陵墓,更是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
这是上天给予他的惩罚,这是他应得的报应!
立场的问题
孙殿英作为一个集义气与野心于一身的人物,我们无法简单判定他好与坏,就像很多处于乱世的枭雄。在电视剧中,他的成功——成为蒋介石领导下国民革命军第十二军军长,有其他人的帮助与提拔,当然,更是他的义气,让他得到了人心。他掘东陵,不是为了个人私欲,而是为了他手下同甘共苦过来的三万将士的留存,我们无法否定他讲义气的豪情,而致使他一败涂地的原因则是一群人,说到底是一个人的羁绊——满清后裔金毓泽。一个满朝人,更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正直的爱国者,为了表示对孙殿英掘他祖坟的强烈反抗,更可以说是为了维
护中华民族的尊严,保护国家的文物,而处处与他为难。这不是个人的私怨问题。因为在东陵被盗之前,两人是好兄弟,金曾多次救下孙,孙也由衷表示尽其所能回报于金。或许期间因为鸦片的关系而是关系闹僵,却从未达到你死我活的地步。但是盗东陵贩卖文物一案却让两人反目成仇。一个挖宝筹饷,一个护国抢宝,个人的感情在这大是大非面前显得微不足道。金曾多次打过孙,两次在马兰裕,两次在清东陵,可孙却从不还手。甚至在判决金毓泽死刑前,孙还劝其放手,再结义友,但最后却被无情的阻拦。这已经不是个人能够解决的矛盾,用金的话来说:这是卖国与爱国之间的差别了。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尊严,该民族的每一个人都有民族的自豪感。文化是民族独有的灵魂,文物则是文化的具体。所以文物的流失就是对民族文化的藐视与亵渎。作为一名正直的爱国者,有理由,也有权利去维护,哪怕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于是金始终抱着这一想法和信念,身体力行,借助媒体和其他爱国志士的力量,终于摧毁了孙殿英的美梦。他的立场就是爱国,就是保护文物,哪怕头破血流。而孙殿英的立场则是为了三万将士,挖宝、卖宝不可商量,于是曾经的好兄弟反目成仇,水火不容。呜呼!这个结果唯用立场的不一,甚至说是立场的敌对来说明。在我们大部分中国人眼里,电视剧始终以主人公归隐山林,或者得到了自己的幸福收场,可这部电视,却让这个主人公以惨淡结局离场,是我所看过的电视中极少的,所以对其进行了小小的体味,既让自己相对了解这段历史,并让我明白,评价历史人物不要太过极端,很多人都是正邪兼具,不要太过幼稚与理想!
第四简评电视剧来不及说我爱你
再看《来不及说我爱你》有感
记得《来不及说我爱你》刚播时皮皮上的打分就很高,好像是10吧,不过没过多久就掉下去了,掉到8点几了。其实对于这个电视剧我比较关注,因为比较喜欢里面的男女主演。第一次看得时候,很激动,因为看了很多关于它的宣传视频。看完后,也就是完了,就没再看了。
今年发现似乎这个剧又热起来了,网上打分一直高居9点多。昨晚,又熬夜重看了一遍。
就像有的观众说的第一遍看剧情第二遍看细节。我也是这样的,第一遍被剧情和场景吸引了,第二遍看时就注意到好多细节。看完后自己回味一下觉得这个剧打分比较高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演员帅气靓丽、爱情荡气回肠、服饰美观吧。我觉得也就这几点还比较有看头。其他的真的让人很不满意。
比如,打仗的场景实在没有看头,一点都没有战场的气势和战争的感觉。堂堂江北六省的军力就那么点人,队伍一点气势都没有。虽然我很喜欢钟汉良,但不得不说,这个剧里面,他的表演不是那么到位。如果说,在爱情戏里,给他打满分;那作为一个统领,只能算是及格吧。爱情纠葛中,他的表演我觉得还是很好。但对于江北六省甚至十二省的统领这个角色他没有把那种王者的霸气、统帅的气概表现出来。总之就是没有把那种万人之上、智勇双全的气质发挥出来。
有很多观众说电视剧没有原著小说好看。其实,我也是这样觉得。先不说改变了的剧情,就说情感的表达也很欠缺。就像有观众的评论,感情太直白了。不是说感情流露太直白,而是表达方式太直白了。感情一定要大方的流露出来,但方法不能太直白。像电视里就有些地方过于直白,反而让人看着不舒服。如慕容四少对信之说的那些“你还怪我??”、“谢谢你??”之类的话,带他去看他救助的灾民。这些对于慕容四少这个人物的塑造可以说是一个败笔。其实小说里没有这些的,只是电视剧改编才有的。想想,堂堂的慕容四少,从小喝狼奶长大,天不怕地不怕的顶天立定的男子。他肯定
孤傲的,不屑也放不下身段去向谁解释。甚至他对自己的三姐都那样冷酷,那他怎会对信之解释。就算是好朋友,但基于男人的尊严他也不会对信之说那些话、做那些事。他应该就像一匹孤狼一样独自承受,他不怕世人误解,不是优柔懦弱的人。
话又说回来,电视剧和小说毕竟不一样。电视剧直观性较强,视觉冲击效果好。但由此也更应注意一些不宜宣扬的东西。比如,三小姐割腕自杀那一个场景。我觉得表现的特别不好,镜头没必要把自杀的过程表现的那样完整。也许是想表现真实,但这样的事情还是不宜表现的过分真实。尤其是中间的那个刀割手腕的特写根本就没必要加进去。直接拿刀放在手腕上,然后留了很多血,不也同样可以表现。为什么还要特写一下刀割手腕呢,况且,看着那道血痕就知道是假的,真的割了手腕应该不是那个样子吧。像一些自杀,暴力的镜头我觉得还是不要拍的太真实的好,神似就可以了。这种情况泰国电视剧处理的比较好。
说到镜头,想到剧里面有很多特写、延长的场景觉得并不合适,反而有画蛇添足之嫌。比如四少和谨之说他对静婉的感情时镜头随着四少的眼神往上延伸到督军府里。这时镜头就切到躺在病床上的静婉。我觉得这个镜头没必要。因为根据前面的情节,完全知道四少抬头看的意思。类似这样的多余镜头很多。也许有人会说这是要营造那种爱情的氛围,但我觉得这像是故意拖时长,赚钱。现在的电视剧都很贵,集数越多赚的钱也就越多了。所以越来越多的电视剧越来越像裹脚布又臭又长。但我觉得《来不及说我爱你》还没那样,只是有些地方太过拖沓了。要是简洁爽快一点可能更能令人回味悠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