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母亲的眼睛显然没有以前明亮有神。当母亲笑了的时候,眼睛眯成一条缝。有时候,无端端的会流泪,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个仲夏的夜,一个小女孩说过的话至今没有圆梦?
那时的我六七岁。每天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夜幕下和母亲坐在二楼平房凉席上,看天边的星星。母亲一手给我摇着蒲扇,一边喊着:快看,那有流星!我看见远方星星闪烁着划过天际,也惊呼着:呀!
小伟,让我们许个愿吧!母亲虔诚的合拢双手。
许愿是不是做梦?
我看见母亲的眼睛泛着温柔的光,像大门外小河里的水波粼粼,宁静而深邃。
傻丫头,那你想有个什么样的梦?能有这样的母亲,肯定能富三代
母亲嘟起嘴浅浅的笑着,月光洒过她光滑的脸庞。能有这样的母亲,肯定能富三代
我想画妈妈的眼睛。
岁月如梭。人生路上,母亲牵着我的手,不停地走着。当我们的生活跌入贫困的谷底,母亲却更是疼我。知道我最爱吃酥三刀的甜点,出门见了用省下的钱也要买来。当看见我吃得那么甜,母亲的眼睛里尽是满足。那眼睛里藏不住的细腻好像在说:慢点吃,慢点。当身边的亲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母亲甚至比平时还要辛苦的劳作,对自己从来不舍得,却一下子能拿出钱来尽微薄之力。当我也努力学习,却没有考试通过,反而失常的极差。母亲问我,想不想吃她最拿手的辣子鸡丁?当我看见母亲的眼睛里没有一丝责备,流泪的时候,母亲早已在厨房里温暖了我的味觉。我不知道该怎么样面对这样的结果,依然闷闷不乐。母亲却是轻描淡写的转身,她说,你已经尽力了。我看见母亲的眼睛里写满了放下,她仿佛告诉我,不必想太多,做自己就好了。知道我爱看书,母亲双手像是捧着至珍的宝贝,递给我说:如果你现在有大把的时间,看看这个不错。那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也是我第一次看的最长的小说。那个夏天,我至今记得那是给我留下了怎样深刻印象的书……当我终于要远行,母亲的眼睛里泛起泪光,原来母亲也不是我看到的总是笑着。她比我起的还早为我送行。叮嘱再三好好的生活。当我心情沮丧接到母亲的电话,竟也会不耐烦地挂掉。恍惚中,看见母亲的眼睛里书写着安静。她一个人等着,在电话那头无边无际的挂念着。
喂,妈妈,我刚才有客户,所以挂了你的电话。我小心翼翼地解释着。
哦,现在上班顺利吗?母亲的声音依然亲切。
挺好的,妈妈你不要担心。我控制着自己的哽咽。
照顾好自己,过一段妈妈去看你。我知道母亲的眼睛里已满是惊喜。
人生如歌。或许我是再也画不出母亲漂亮的眼睛了,久不握笔,我对画画本也没什么天分。小时候,倒是信笔涂鸦,恐怕也早已是无影踪的纸屑。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握住一枝笔,只能来写写有关母亲的文字。当我诚惶诚恐的时候,母亲的眼角不知道何时已爬上皱纹。母亲已经老了,眼睛里更有了几分神韵:一丝忧虑,几些柔和;满溢故事,内敛沉静;也有挣扎,更有耐人寻味的辽阔。
母亲说让我放下,其实她一直放不下。放不下曾拉着我的小手,教我蹒跚学步时的那段岁月,放不下我青春年华时的欢声笑语,也放不下我一个人远行时的孤独。她总是想念着,一天又一天的盼望着。
当我又见到母亲的时候,正迎上了她的生日。五十多岁的人了,从来不让说寿辰,唯恐这样就跟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似的。还能像个小孩子一样,希望我如以往能给她带上礼物。母亲偶尔撒娇,感觉这样我们更像朋友。当我把一条带淡淡橘色小花图案的米色丝质连衣裙拿出来给她,并说着:妈妈,生日快乐!她略有羞涩的换上了。母亲穿上去确实温柔端庄,她美美的样子仿佛一下子又年轻了起来,说:你一定知道妈妈穿这件合适吧?眼睛里掩饰不住的喜悦。继而,拉过我的手,抚摸着我的头发,絮絮叨叨的拉些家常。我觉得自己也变了,开始认认真真的听着。
我说,以前妈妈说过的话我总是记着呢。
少顷,她起身拿来几页绘画的白纸。天哪!这不是我小时候画过的母亲的眼睛,上面还歪歪扭扭的有我自己写上的名字!能有这样的母亲,肯定能富三代
妈妈,你还留着,这是我画的吗?
一张张摊开来,我那时画的母亲的眼睛大都是笑着的,事实上,母亲确实是个不拘小节,爱笑的人。
经常看呢。母亲很自豪的样子。
妈妈,你看我怎么还画了一张流泪的?
这个呀,肯定是妈妈生气了!
为什么呢?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的那一个夏天的夜里,有点追根究底。
因为你也会笑,也会生气呀。母亲的眼睛里满是享受。
谁说不是呢,流泪的母亲的眼睛里也是盛满了爱的。以前的我那么单纯,现在的我品尝了生活的酸甜苦辣,总是希望母亲少一些眼泪,多一些笑容罢。
妈妈,你看时间过得真快。我说。
是哦,都在心里呢。母亲的眼睛里开出一朵优雅的花。
遥望天际,母亲的眼睛不正是那夜的星星么,照亮了我前行的路程。纵然似水流年,每一个瞬间都已是弥足珍贵的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