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一次登山》{一次成功的爬山}.
难忘那一次登山
去年十一国庆节放假时,爸爸带我们参加群里“驴友”的登山活动。我们驾车到达目的地——安徽白马尖。海拔1777米。我们一行22人,除了我,还有2个女生,一个11岁,一个12岁。我好高兴有这两个姐姐一起爬山。一辆大车载我们去山脚下,车上放着音乐,我们都兴奋不已。路边的田野黄绿相间,色彩娇艳。两边都有小丘,树,草,花一一从我们面前闪过。大约40分钟后,我们到了山脚下。
我仰首远望,山好大好高,山是黑灰色的,像几位巨大的钢铁战士。顶天而立。我们排队,跟着向导,依次上山。山路是没有台阶的,特别陡,如果不扶着旁边的树,说不定随时都可能滑下去。就这样艰难地爬着,不知不觉已经到中午了,我们找了个有许多块大石头的地方坐下休息,从包里拿出些吃的,就当路餐了,吃完继续爬,向导说我们要想天黑之前下山,一定要抓紧时间。 爬了近4个小时,我觉得有些累了,爸爸帮我找了根粗壮的树枝当拐杖,“大家再加把劲,还有半个小时的路,就到山顶了。”向导大声喊着。这时队伍中有几位女士有点受不了了,说:“我们就在这儿等吧,你们要上去的先上去。”妈妈示意爸爸,她就不上去了,休息一会。爸爸有腿伤,也没跟上去,我正喘着粗气,正想休息。有一个姐姐跟着她的爸爸上去了。他们爬到了山顶,看到一个标志性建筑——“1777”造型的一个山门。
等他们下来给我们看了拍的照片,他们爬到山门上,4个人摆了个“1777”的”pose”,好神气啊!我好羡慕他们。心想,每次爬山都有一些人能爬到山顶,而有的人累了就宁可在山腰上休息看风景。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但其实悠闲地欣赏山腰的风景也会让人心旷神怡。我佩服他们的坚持和对目标的执着,但有爸爸妈妈,还有这么多朋友一起,吃东西,聊天,看风景也挺有趣的。平时我每天上学,回家写作业、练琴,周末去培优班,难得有机会这么放松心情啊!
等所有人下来后,向导告诉我们还要爬上一个山头,才开始走下山的路。天哪,还要爬啊,前路漫漫。这时天公不作美,开始下雨了,我想起了一首诗——毛泽东的《七律-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因为爸爸说,我们爬的这座山是以前毛主席和红军战士爬过的。那时,他们是多么地坚强,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下,毫无怨言。正是战士们能吃苦,坚强作战,才赢得革命的胜利。想到这,我决定像战士们一样,坚强,有毅力。这时妈妈已经累得走不动了,下雨山路更滑了,爸爸要照顾妈妈,我自己跟着前面的队伍走着。
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向导说带我们抄近路,而这条路更陡,更多泥泞。不知走了多长时间,天渐渐变黑了,再走了一段路,当最后一缕光从山中掠过,天就完全黑了,整座山没有一点光。先没有准备,有些人拿出手机来照亮,就靠着那么点微弱的光,一个手机要照着3-4个人。
我们3个小孩走在前面,爸爸有时喊我,我就答应一声,我知道爸爸也担心我的安全,但是妈妈更需要他的照顾,因为妈妈已经腿发软,完全走不动了,每一步都得依靠爸爸,她边走边抱怨:“烦死了,怎么还没到啊。”我知道妈妈平时为了照顾我,除了上班就是在家里忙,也很少有锻炼身体的机会。我只能自力更生了。这时我已是脚疼,腿软,想想我们这个年龄的孩子,平时出门都是爸爸妈妈用车接送,也很少有锻炼的机会,有累的体验。这次是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次辛苦。我们当时的希望就是能看到灯光,这是我第一次走夜路,还是在大山里走夜路,我心里对光明是那么渴望。疲惫、饥饿困扰着我,而此时没有退路,我告诉自己:“路在脚下,必须我自己一步步走下去,谁也帮不了我。坚持,走下去,走下去,也许下一步就能看到希望的灯光。”摸着夜路,踩着泥泞,拖着疲惫的双腿,我艰难地前进着,什么时候才能走向光明的大道啊?
就这样我们走了近8个小时,终于看到了灯光,再走走,就到了山脚一居民家的院子里。我们欢呼起来:“下山了,到了。”我在山下等爸爸妈妈下来,再看看时间,已经晚上8点了,我想起了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是啊,不经历黑暗,怎么见光明;不经历山路的坎坷,怎么知马路的平坦。这次登山,我们足足花了12个小时!同行的叔叔阿姨们都夸我:“这孩子真不错,好坚强,好有毅力,整个山路走下来一声不吭。”呵呵,我说话也是浪费气力啊。爸爸妈妈也夸我,说看到了我的正能量。
通过这次爬山,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只有坚持才会胜利。
回家后,我走在平坦的路上,我都觉得我好幸福,现在爸爸有时也会带我走长江大桥,从武昌走到汉口,我一点也不会觉得累,因为我曾有那么一次——难忘的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