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儿媳带着公公改嫁 和现任丈夫共同照料老人》
中新网商丘10月2日电 (贾亲亲 高云光)河南商丘宁陵县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在丈夫去世后,把共同孝敬公公作为重新择偶的条件,再婚后,她和现任丈夫像对待亲生父亲一样孝养公公。在当地,她“带着公公改嫁”的孝举感动了所有认识她的人。 现年48岁的何金花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1987年,她从四川遂宁嫁到河南宁陵县华堡镇夏寨村,婚后一家人幸福美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丈夫高洪斗被确认为肝癌晚期,噩耗犹如晴天霹雳,一家人花光了所有积蓄,四处求医,但最终还是未能挽回丈夫的生命。 何金花回忆说:“他去世后,当时儿子才13岁,女儿11岁,本来想着好好供孩子读书,结果,他这一病把家里存的钱花光了,人也没留住。公公白发人送黑发人,受到很大打击。” 由于婆婆去世的早,丈夫又是家中唯一的儿子,从此,何金花默默地承担起抚养两个孩子和赡养公公的重担。 为照顾两个孩子和上了年纪的公公,顽强肯吃苦的何金花便去新疆打工养家。起初,她在阿克苏一个工地做零工。时间一长,勤快善良的何金花慢慢和周围人熟悉起来,后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陈位明,两个人日久生情,渐渐走到了一起。 而在两人谈婚论嫁时,何金花不无顾忌的提出:“改嫁的第一条件就是必须带着公公。老公爹年纪越来越大,生活需要人照顾,虽然丈夫走了,但从良心上说我不能撒手不管。另外,还要和两个孩子商量一下。” 谁知,陈位明通情达理,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她这个条件。他说没关系,谁都有老的那一天,以后会把他当自己父亲一样照顾。何金花说听完后感动的直掉眼泪。 2009年,何金花与陈位明结婚后,两人就立刻回河南把老爷子接到新疆。“刚开始说把他接过来跟我们一起生活时,他不愿意来,总说担心他拖累我们。”何金花说。 好不容易说服老人到了阿克苏新家后,陈位明果然如自己所说的那样,像对自己父亲一样照顾老人。当时,何金花还在工地上打零工,中午工地离家远不便回去,离家稍近些的陈位明每天中午一下班就奔回家给老人做饭。 如今,在新疆打拼多年后,一家人在阿克苏市买了房,儿女也都长大成家,两人也从开始的打工者成为包工头,生活日渐宽裕,一家人幸福无比。 “他岁数大了,虽说身体还可以,但也照顾不了自己,所以我会尽自己的责任孝顺他,他在一天我伺候他一天,谁都有老的时候,这都是我们儿女应该做的。”当问及她为何多年来坚持照顾公公时,朴实善良的何金花如是说。 除了在生活上把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外,长期在外的他们也十分理解老人的思乡之情及对老家两个女儿的思念,为此,他们特地送老人回商丘老家住了大半年,之后,又重新接回身边照顾。今年6月份,何金花一家八口在新疆阿克苏市一家酒店内为公公高光福庆祝了90大寿。 提起自己的儿媳妇,现年90岁的老人高光福感动不已。“金花比俺亲生的闺女照顾的都周到,一天三顿伺候的好,逢集买烧饼夹肉,下午洗脚,剪脚趾、手指甲,给我整理被褥,冬天煤火炉拿到我跟前,尿桶掂到床底下,不愁吃不愁穿我才能活到今天!”老人动情的说道。 而在当地,虽然何金花已经离开夏寨村五六年了,但村里人提起她仍赞不绝口。邻居高光进说:“金花对老人的照顾真是没话说,整天端吃端喝,端尿盆,洗衣服拆被褥,亲戚邻居没人不说她是个好媳妇。” 邻居李洪良对何金花也是满口称赞:“现在她老公公已经90岁了,不容易,她去新疆打工后就带着老公公,以后她又带着老公公改嫁,改嫁几年,到现在还是继续养活着老公公,这些都值得大家学习,她是大家一致公认的好媳妇典型。” 夏寨村李书记介绍说:“全村几千人,能像何金花这样孝敬老人的真是屈指可数。她自从嫁到俺村后,与村里人相处的都不错,从来没听过跟谁家吵过架,对待老人也是照顾的无微不至,是打着灯笼都没处找的好媳妇,也是全村人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