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嫁》
出 嫁
陈 家 恬
对于女人,如果说出生是第一次投胎,那么出嫁则是关乎一生命运的另一次更重要的投胎。“男人最怕入错行,女人最怕嫁错郎”。这句广泛流传的俗语便是一个注脚。所以,姑娘们在相许终身的关头,总是那么小心翼翼,那么瞻前顾后,那么充满期待。这可以从姑娘出嫁的仪式当中感悟些许。
农村姑娘出嫁的仪式复杂而讲究。小时候,我跟随大人去看过几次热闹,但一直说不出所以然。直到最近,我采访了一位老伴娘,才摸到一些门道。这也只是我的老家盘洋姑娘的出嫁的传统仪式。
老家的姑娘的出嫁仪式,前后历时一个月;不过,堪称热闹的只是头三天。
第一天的仪式:“担蹄面”。这是整个出嫁仪式的序幕。顾名思义,就是男方给女方挑去猪蹄连着胴体的大肉(蹄肉)、线面等礼物。通常是:糖果5包。香烟5条。瓜子、花生、桂圆、红枣、黄豆各少许。红带子3丈。红线2丈。线面,一般是父母各20斤,祖父祖母或曾祖父曾祖母各10斤。蹄肉,一般为100斤。左脚系红线的大公鸡10只。白米100斤。红烛2合。鞭炮2包。为答谢父母的推干就湿的养育之恩,另床头面30斤。礼物可谓丰盛。但女方也不是全部笑纳,收多少留多少,也是有讲究的,有规矩的。通常是:糖果收3包。香烟收3条。红带子、红线、瓜子、花生、桂圆、红枣、黄豆、鸡全收。线面随意收一些。白米归还5斤。红烛、鞭炮、蹄肉各收一半。
女方回送的东西通常是:芋艿2只。长春花2枝。苎麻根2束。灯笼1合。红色的尿桶、痰盂、洗脚盆各一个。五谷种子少许。半大不小的公鸡、母鸡各一只,并用红线将鸡串联在一起,公鸡系左脚,母鸡系右脚。
担蹄面的人数也是有讲究的,有规矩的,要么3人,要么5人,一般为青壮年。 第二天,是女方办酒席的日子。这酒席与其他酒席大同小异,也是安排在中午,只是筵席将散时,有一个插曲,由准新娘向没有留下过夜的亲戚致谢。她由伴娘领着,一方手巾半遮面,嘤嘤泣泣,来到席间,给将要离席的亲戚逐一下跪,把你送来的礼物或曾经给予的关爱,用本地话编成山歌一样,哭着唱出来,表达她的感激之情。她跪在你的膝下,扯住你的衣服,哭成了泪人。
有人说:“秀才落第笑是哭,姑娘出嫁哭是笑。”出嫁姑娘的哭,谁能解读?善哭的姑娘,声声句句动人心,哭得你心潮澎湃,鼻尖发酸,咽喉哽噎,两眼朦胧,神情恍惚。如果你也哭,一唱一和,简直就是一场山歌比赛了,感人,有趣,热闹——绝无戏剧味道。对着哭的内容多为“临别赠言”。比如“妹啊妹,做人媳妇要凭娘家样,不要一出就变样。做人媳妇要听公公婆婆话,不要难为阿爸阿妈多听话„„”
这哭是一种尊贵的礼仪,只有长辈才有资格享受;不过,接受了哭的,是要给红包的。多少倒是没有约定,随你心意吧。反正不能让她白哭就是了。由于气氛的渲染,在场的人几乎是泪汪汪的了。
哭过之后,远路的亲戚陆续走了。这时,父母或嫂嫂正忙于发“礼饼”。所谓礼饼,就是女方特别定做的一种大饼。它的主要成分是面粉、白砂糖、油麻和肥肉。按重量,分大、中、小三种,所以,又叫“三号饼”。大号为1斤,中号为半斤,小号为4两。如果你送来的礼物是红花1合或袜子1双,则回送小号礼饼一块。如果你送来的礼物是鞋、袜子各1双,又红花1合,则回送中号、小号礼饼各一块。如果你送来的礼物是布料一块、袜子1双、红花1合,则回送大号、中号、小号礼饼各一块。凡送上述礼物的,喝酒就不必再交人情了,
即使交了,也会被婉言辞谢。
留下过夜的客人享受同样的礼遇,只是等到你回去的时候才发礼饼。
当天晚饭后,通常会举行一个仪式:“嫁跪”。就是由准新娘向长辈感谢养育之恩。依次给曾祖父曾祖母、祖父祖母、外公外婆、父母、哥哥嫂嫂以及其他至亲下跪,并且一个一个地哭过去。如果她心中有什么介蒂,这时就会一一二二地哭诉出来。如果她对夫君、夫家不满意,这时也会一句一句地哭诉出来,甚至边哭边骂。而此时,谁能生她的气?你除了摇头叹息,心生万般感慨之外,恐怕只有同情和内疚了。其实,她也只是表达一种无奈,千怨万怨,不怨父不怨母,不怨兄不怨嫂,不怨亲不怨友,只怨自己的命。她这般宽容,真叫人恻隐,真叫人怜爱,真叫人喟叹不已。
前来观摩的人也多,方圆几里的姑娘都涌来了,围得整个厅堂水泄不通,只为了见识这热闹的场面,只为了学习这哭嫁的功夫。
到了第三天,才是姑娘正式出嫁的日子。上午早早的,接亲的人来了。人数也是有讲究的,只能是奇数,而且必须男女搭配,一般三五七人。先煮太平面请他们。这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礼节。
趁他们吃点心的时候,在闺房里悄然举行一个仪式: “拾缨肚”。就是由司仪把担蹄面时收下的红带子、红线、瓜子、花生、桂圆、红枣、黄豆,另加红蛋2个(本地话“蛋”和“论”同音,希望姑娘到夫家之后,懂得人情世故,遇事懂得和大人商讨),带肉的猪骨头2块(希望夫家的大大小小疼她疼到骨头里),鸡内金 2只(本地话“金”和“尽”同音,希望姑娘能做一个好媳妇,得到丈夫和夫家大人无微不至的关爱),装入红肚兜,让她带到夫家去,祝愿她过上幸福美满、称心如意的生活。这时,长辈也会给她红包。这红包叫“压缨肚”, 装完缨肚,就把陪嫁的东西搬到大厅,一是让大家参观,二是为了举行“拾箱”、“理脸”这两个仪式。
所谓拾箱,就是由司仪或裁缝师傅把父母兄弟和亲戚朋友赠送的布料、鞋、袜子等礼物装入皮箱。名曰皮箱,但并不是真皮制成的;不过,选材和工艺是考究的,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一般为樟木或葵藤。之后就不那么讲究了,多为杉木,现在则是人造皮革了。父母和兄弟也给红包,一并装入皮箱。这红包叫“压皮箱”。拾箱时,要拿出一块布料,与陪嫁的日常生活用品,比如牙杯、牙刷、牙膏、毛巾、脸盆(放有一包灶心土,到夫家后炖红糖与豆腐吃,服水土;两块大糍粑,给公公婆婆吃,不会多话)、梳妆台,一起放在皮箱盖上,用背带扎好皮箱。等候接亲人来挑。谁挑,谁就要给伴娘一个红包。这红包叫“拾箱钱”。 拾完箱,新娘由伴娘从闺房引到大厅正中间,坐上太师椅。脸朝正门。两脚踏在竹筛边缘。竹筛中间摆一块新瓦片。瓦片上放少许带有火星的灰烬。灰烬上放两片鸡蛋壳。她背后放一张八仙桌,桌上摆有三五种果子,三五个斟满红酒的酒杯,点着两根红烛。然后,进行“理脸”。这是象征性的刮脸。由弟弟或侄儿右手拿着剃须刀,让伴娘一边哭一边把着他的右手,在新娘的额头,从上自下,轻轻地,中间刮一下,左边刮两下,右边刮三下。伴娘哭的大意是:“妹妹扮头是大人,小弟给姐剃眉毛,好像天上月里玉嫦娥;小弟给姐剪刘海,好像天上仙女下凡来„„” 多为溢美之词。
临走的时候,新娘回到闺房先双手合十阿三下尿盆,又踢三下尿盆,传说这样做了走到半路上屎尿才不会急。之后,还要再给父母下跪道谢。直到接亲人三催五促,又拖又拉了,才轻移莲步。有的地方怕所谓的好风水被新娘带走,她一起步,娘家人就举起铁耙逼近她的后脚跟直插下去,或快速关上大门。这使人感到很不是滋味。还好老家没有这样。
即使晴天丽日,送亲和接亲的,一律撑红雨伞或花雨伞,而新娘一定是左手撑红雨伞,
右手攥花折扇,矜持,低眉,三步两回头。
媒人因为撮合了一对姻缘,而春风满面,神气地提着火笼,巴不得跨三步就到目的地。送亲队伍走一小段路程之后,新娘的弟弟或侄儿紧跟出去,从火笼里中取出一块硬木炭,又去挑皮箱的那里拿回放在皮箱外的那块布料和那双袜子。这个仪式叫做“倒火笼灰”。之后,新娘一般会加快步伐,或继续步行,或上轿,或乘车。
之后的第二天下午,由新娘的哥哥带着弟弟或侄儿,怀揣红贴,去她家过上一宿,翌日上午,带上新郎新娘一起返回。吃过午饭,新郎新娘便返回。这是老规矩。这一去一来,不是通常意义上的走亲戚,而是一个仪式,叫“请回门”。
之后的第三十天,新娘的父亲带着弟弟或侄儿,随带缝衣针、裁缝尺、线团、剪刀、笸箩、线面和红蛋,还有“倒火笼灰”时拿回的布料和袜子,到她家去。这也不是一般的走动,而是姑娘出嫁的最后一个仪式:“换花”。
至此,姑娘出嫁的整个仪式才算落下帷幕。也许,这仪式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件物品每一句哭唱都留在你的记忆里,让你不时回味其中朴实而深刻的寓意,默念一个美好的祝愿给天下享受过或没有享受过类似仪式的已婚女人。
姑娘,开怀笑吧,别哭了!毕竟,明天是新的一天,那边的生活是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