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给六岁孩子一封信《给青春叛逆期孩子的一封信》
给我亲爱儿子的一封信
儿子:
你好!老爸这两天在教育你的过程中没能控制住情绪,失手打了你,自己心里一直很沉痛!那天你下了晚自习回来,推开我的房门,你简单的一句:“爸,我错了!”,让爸爸再也控制不情绪,小泪流满面。哭不是为别的,哭是因为爸爸为打了你而自责,为没有尽一个父亲的职责而自责;哭是因为儿子长大了,儿子懂事了,那是激动而又欣慰的泪!
这几天我一直在反思自己,想换一种方式和你交流,这样可能会说的更清楚,让你更明白些,希望我儿能用心去触摸爸爸灵魂深处这份父爱!
儿子,如今你长大了,不想再被父母称为孩子,你希望得到应有的尊重,有时想自己管理自己;而老爸却忽略了这个年龄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把目光仅仅还只停留在你的营养发育上、你的吃行冷暖上,你的学习成绩和考试分数上,在情感上没能及时和你及时沟通交流,在方法上没能及时跟进完善,在你稍稍出现一些逆反问题的时候,就采取粗暴的方式,动手打了你,这是老爸心痛、内疚的又一个原因。
儿子!你思维敏捷、聪明上进、善良有正义感,相信你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能认知这一点。三岁那年,你就能背记四十多首唐诗;四岁时,你上幼儿园,部队幼儿园条件不好,幼儿园厕所里常有大老鼠出没,有一次,三岁的小老乡欠欠不敢上有厕所,是你壮着胆子送她去,还不停地安慰她。你六岁那年上了一年级,驻地小学修路,驻地百姓家孩子捐5元,你说咱家比他们有钱,你非要捐10元;你四年级时,我们从XX小学转学时,数学老师千不舍万不舍放你离开;在XX,全校仅6个人参加奥数比赛,你仅转校仅三个月
就被选中,在XX小学,班主任多次动员我让你报考“XXX”学校,说你肯定能考上。儿子,你用你的热情和真诚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你的赞誉。这一件件虽然都是小事,但这件件小事,都足以让爸妈引以为骄傲!
儿子,你虽然长大了,但你毕竟才14岁还不到,你和你的同学也正处在人生的关键期、迷茫期,老爸作为过来人想谈一些我的人生感悟,谈一些我对你的希望和嘱托,如果不对,请你批评。
一、儿子,请你理解爸爸的良苦用心。
儿子,我先给你讲一下爸爸的故事吧。爸爸小时候正处在改期开放的初期,有头脑的人买个青菜手里都会有点零花钱,可爷爷、奶奶都是乡下老实巴交的农村人,自己家种的菜烂在地,他们都不会拿到街上去卖,因为他们觉得见了熟人不好意思,所以那时候家里非常穷。我初中是在XX中学上的,因为当时那里的教学质量相对要好一些。XX离咱们老家有20多里路,每个星期回家一趟,用洗干净的化肥袋子背上一袋子镆,吃上一个星期。每个星期走的时候,你爷爷、奶奶会给我两块线。每天的饭就是吃着干馍,就着镆锅水。好的时候,能花五分钱买上一碗麻糊(咸稀饭),那就是改善生活了。冬天还好,要是到了春天、夏天,馍会干的摔都摔不烂,有的裂开口子,长了好长的毛。那时,往来XX和XX之间有公交车,车票是5毛钱,但我从不舍得坐。去学校的时候,背上一袋子馍太沉,都是你小叔(我的弟弟)骑车子送我,你小叔比我小一岁,当时的他个子还不够高,连自行车跳板都够不着,你小叔就骑在自行车的前杠上骑车, 往来一趟差不多50里路,有时屁股都磨烂。
那时候,因为我的成绩比你小叔成绩好,家里实在供养不起,只能保一
个,家里研究就留着我一上学。为了生活,也为了供我读书,你小叔读完五年级后就早早地步入社会。一开始到乡下收鸡蛋,再拿到城里去卖,每个鸡蛋挣两分钱,生意好的时候一次能挣10几块钱。一次我放学回家,天已经很晚了,还不见他回来,全家都去找他,找了好久才看到他的带着两个鸡蛋筐的自行车停地路边,人坐在路边哭,一问才知道,他卖鸡蛋时人家给了他一个50元的假钱,他没有识破,不但没能赚到钱,而且连本钱也搭了进去,感觉没脸回家。你小叔当时委屈的表情,一直还保留在我的脑海里。就是现在想想,爸爸还是忍不住掉泪。我和你小叔都和你现在的年龄相仿啊,他却过早地承载着家里经济带来的压力。还有上一次我给你说的,星期六回家拿馍,为了能省下5毛钱,我冒着大雪骑车回家,路上不知道摔了多少跤,其中有一次摔倒,车轮就从身边过去,非常惊险!
儿子啊,你想想那时的爸爸有多难!我上大学前就没有穿过一年像样的衣服。爸爸从小受苦,大学毕业后咱家的生活才算逐步有了转机,钱不算多,但算过得殷实. 在我看来 “知识能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这是爸爸对自己走过的几十年人生道路的认知。所以,平时对你学习成绩和在学校的表现非常关注近期来你很少与父母交流,就是爸妈小心翼翼地找你说话, 你也经常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你使性子时,或许你根本就不知道,爸妈心里虽然不爽,但每次都是埋在心里如果看你高兴了,我和你妈肯定是欢天喜地的.
说句实话,爸爸自己感觉你这一段时间学习的积极性主动不够,存在飘浮被动应付的问题,而且方法上也需要改进,所以一直想找个机会给你聊聊.7号你因单词背记问题与老师发生顶撞,9号晚上爸爸说你上网,你又不服爸爸的说教,10号老师又反映你课堂上怪叫和吃东西,4天时间里,三次问题,老爸实
在是控制不住了,气冲冲地揍了你,虽然爸爸采取的方式不对,但爸爸主观上是想让儿子正视问题,努力学习,生怕儿子走偏了,懈怠了,而误了一生请儿子一定要理解爸妈这颗望子成龙的心!
二、儿子,请你一定要养成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儿子,相信你和你的同学都读过这样一段话: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这段话告诉我们:好思想形成好行为,好行为形成好习惯,好习惯形成好性格,好性格决定好命运!很多名人只所以成功不是因为他具备什么样野心或大气,而是他具备好的良好的习惯。培养良好的习惯形成好的性格才会让你有好的前途。
成功是一种习惯,失败也是一种习惯。为何会成功?因为坚持不懈。为何会失败?因为放弃。坚持和放弃都是一种习惯。良好的习惯也就是我们走向成功的巨大力量,所以有人说成功与失败的最大区别来自于不同的习惯。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天,一位老师与他年轻的学生一起在树林里散步。老师突然停下来,并仔细看着身边的四株植物。第一株植物是一棵刚刚冒出土的幼苗;第二株植物已经算得上挺拔的小树苗了,它的根牢牢地盘踞在肥沃的土壤中;第三株植物已然枝叶茂盛,差不多与年轻学生一样高大了;第四株植物是一棵巨大的橡树,年轻学生几乎看不到它的树冠。
老师指着第一株植物对他的学生说:“把它拔起来。”学生用手指轻松地拔出了幼苗。“现在,拨出第二株植物。”学生听从老师的吩咐,略加力量,便将树苗连根拔起。“好了,现在,拔出第三株植物。”学生用一只手进行了尝试,然后改用双手全力以赴。最后,树木终于倒在了筋疲力尽的他的脚下。“好的。”老师接着说道,“去试一试那棵橡树吧!”学生抬头看了看眼前巨大的橡树,想了想自己刚才拔那棵小得多的树木时已然筋疲力尽,
所以他拒绝了老师的提议,甚至没有去做任何尝试。“我的孩子。”老师叹了一口气说道:“你的举动恰恰告诉你,习惯对生活的影响是多么巨大啊!”
其实,我们的习惯就像是故事中的植物一样,幼苗很容易拔除,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是根深蒂固,越是难以根除。故事中的橡树是如此巨大,就像是积久形成的习惯那样令人生畏,让人甚至怯于尝试改变它。还有值得一提的是,习惯与习惯之间也存在着不同,其中有些习惯比另一些习惯更难以改变。不仅坏习惯如此,好习惯也不例外。也就是说,好习惯一旦养成了,它们也会像故事中的橡树那样,忠诚而牢固。习惯在这种由“幼苗”长成“巨树”的过程中,被重复的次数越多,存在的时间也就越长,它们也就越难以改变。
儿子,你现在明白爸爸为什么一直强调你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了吗?如果你理解了,现在爸爸告诉你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学习上:上课集中注意听讲,作业按时完成;文科类的要多背记,理科类要多做练习;每天给自己一个计划,每晚给自己一个总结;每科都有一个疑难记录本……做作业就要坐在自己屋里专心做作业一定要改正边做作业边看电视或听MP3、吃东西等,还有爬在床上做作业等习惯。生活上:按时起床、按时作息,按时刷牙、洗脸和洗澡,早上起床不恋被窝,晚上睡觉前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袜子、鞋子、书包等摆好,形成好的规律;要尊重长辈、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与人交往要坦诚,与人交流时要和蔼,说话要口齿利索,语速要放缓,吐字要清晰,特别是男子汉说话要铿锵有力、字正腔圆,落地有声……。好习惯还有很多,爸爸不再一一列举了,只要儿子注意和坚持,老爸坚信好习惯儿子一定能形成。坚持了这些好习惯,你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了!
三、儿子,你一定学会要珍惜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