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给六岁孩子一封信《写给18岁儿子的生日贺信》
——儿子,你是我生命的锚
小凡,我亲爱的孩子。今天是你十八岁的生日,也是我和爸爸结婚二十周年的纪念日。儿子,不经意间,你就从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婴孩转眼长成了一个英俊青年。在给你写这封信,我是多么感慨:生命就是一个奇迹,早一天、晚一天,都不是你,都不会有你!你就在我和爸爸结婚两周年的那天,又正好是宾客入席的午时一刻呱呱坠地。姥姥说你从小就这么乖巧可人。你是我们最珍贵的爱情结晶。小凡,养育你的过程也是我们不断学习如何做父母的过程,我和爸爸都在和你一起畅享着成长的快乐!
十八岁,是一个庄严而又神圣的仪式,是童年走向成人的标志。是我们中国人认定的成人礼。你从此就是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了。妈妈的心里既甜蜜又心酸。在我的心中,你永远是妈妈乖巧的孩子,可你终究要离开妈妈,就要飞走了。上周回家,你让我给你买一套红色的阿迪运动服,庆祝自己的十八岁生日时,那嘴角的微笑,让我心醉。
小凡,走进十八岁的行列,你准备好了吗?说心里话,我并没有准备好,还有很多愧疚压在心上。我曾经许愿每天都要写育子日记,记下你成长的点点滴滴,做为将来给你最好最美的成长礼物,但我的主题帖《吾家有儿初长成》总是没有我的教育随笔《兰舟漫笔》筑得高。扪心自问,我应该算一个合格的教师,但很惭愧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在你十八岁生日时,给你好好写封信,细数你成长中的小故事,那些留在妈妈心中美好的回忆。这也是妈妈送给你的一份成长礼物。
小凡,你还没有出世时,我和爸爸查字典,动脑筋为你起了那么一长串名字,最后姥姥选中了小凡这两个字。你要永远记得姥姥说的那句话:做人不可平庸,平凡最伟大!你和姥姥可能就是天生有缘,你很小的时候,有次生病,我对你的哭手足无措时,姥姥一抱你,你就乖得像个小猫。就是现在,你依然是姥姥心目中最重要的孩子,每周定时给姥姥打个电话,什么事都喜欢跟姥姥说。
小凡,你这小家伙,出生时才六斤八两,小小的一团肉球。“黑白颠倒”,白天还好,夜里乱套,天生一副高嗓门,哭起来“不屈不挠”,我无可奈何,精疲力竭。还是姥姥一眼看出,你是饿的。等一瓶奶下了肚,你变得乖乖的。但问题也接踵而至,吃奶粉,你便秘。你大哭,我的眼泪也唰唰地往下掉……记得当时让我和姥姥每天看到你大便时便欢欣鼓舞。只有当妈妈的人才会有这样独特的体会呀!妈妈也因为侍候你才更深地体悟到了养儿方知父母恩这句古话的深刻含义。
小凡,你三个月时就开始呀呀学语,五个月当天就“爸爸、爸爸”叫个不停;十个月时便蹒跚学步,随着音乐手舞足蹈;周岁时,你能流利地与人交流,会背诵好多古诗,会唱很多童谣;当你两岁时会骑着童车到处跑,我开心得欢呼雀跃;当你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和兴趣时,我意识到你不再是只知要吃要喝、哭哭闹闹的小家伙了,你慢慢长大了。你特别重感情,当我把你从姥姥家带到威海,你不肯走,嗓子哭哑了,真有生离死别的感觉。你拼命拽着姥姥的衣服,我就使劲拖你上车,结果胸针都把我的衣服划破了。现在说像个笑话,可当时我们仨都哭成了一团。
两岁半时,我们决定把你送上幼儿园。那是一个春天的早上,天很晴。我拉着你的小手走在路上,“妈妈,小哥哥、小姐姐都自己走。”你挣脱我的手,像一只小鹿一样蹦蹦跳跳在前面奔跑,小书包时而撩起,时而敲打着你的小屁股,“妈妈,再见。”那脆生生稚嫩的声音回荡在春风里。现在回忆起这一幅画面,我心里还充盈着暖暖的爱意。
三岁时,有一次,你不小心摔倒了,赖在地上不肯起来,眼睛望着我,伸着双手,我硬着心没有伸出手,你就自己把地当琴,用手弹着,一会儿自己爬了起来,以后每次摔倒了你都能利落地爬起来,从不依赖我们。儿子,妈妈想让你知道在人生的路上就需要你有跌倒了能自己爬起来的勇气。
五岁时,有一天傍晚,坐在我自行车后座的你突然说了一句“妈妈,今天有没有人欺负你?如果有,我找他去!”好家伙,你才五岁呀,就要当妈妈的保护神,我着实吃了一惊。也许你想得很天真,但我一身的疲惫皆因拥有你这颗小小的爱心而烟消云散。走着塔山那长长的上坡路也不觉得很难……
六岁时,你便自告奋勇负责家里的安全问题。睡觉前,家里的煤气、晚上关门你这个小大人都要仔细检查是否关好。爸爸每隔几天就要在校值班。“爸爸不在家,我就是家里的男子汉!”你挺着小胸脯,自豪地告诉我。晚上你像只小猫样躺在我怀里,和我讲着悄悄话。你会凝神看着我,轻声地说:“妈妈,我喜欢你!”我的心被你那双稚爱的眼神和细弱的小手抚摸得热浪汹涌。
七岁时,你在六一联欢会上演唱《一年级的小男生》,音响突然没电了,但你没有惊慌,而是镇定地清唱完歌曲,老师和同学们都送给你热烈的掌声。听着她们夸你有大将的风度,临危不惧。妈妈心里美滋滋的。
八岁时,你参加百年校庆大型舞蹈《斗牛士之歌》的领舞,你的一招一式潇洒大方,俨然一个小斗牛士的风采,台下文化局的领导说你跳得最对味。你那么喜欢绘画,画的水彩画《雨中即景》被选在山教版的一年级教材中作为范画。你为姥姥画的祝寿图让家人赞叹不已。
九岁时,情人节那天,我下班回家,刚开门,你就跑过来,送我一枝玫瑰花!是用你的午饭钱买的。我楞在那里,心里的感动无语伦比,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玫瑰花。这个温馨快乐的情人节,妈妈会珍藏一辈子的!
儿子,还记得吗?你小学时,我们家书架上有一份你用电脑打印的星叉记分表。名字也是你起的:仙女妈妈、仁者爸爸、小飞侠儿子。你负责每天记录。我们仨一起比赛着背诵唐诗宋词。每次记录你都洋洋得意地看着自己那栏星光灿烂。
十岁时,你参加大队长的竞选,第一次失败了,有点沮丧。但失败是一种经历一种财富呀!四年级时,你成功了,成了大队辅导员的好帮手。从小学到初中,你一直是班长,你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一直让老师们称道。
十一岁时,你在小学最后一年的艺术节上,上台演唱《栀子花开》,间奏时,你自己加上感恩老师、感恩母校的话语,那深情的念白让台下的我热泪盈眶。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行走在人生的路上是多么幸福的事儿呀!
十二岁那年,你过生日时,晚上你在练习钢琴老师布置的作业《妈妈的吻》,你说“妈妈,明天是我的生日,是你生我的日子,我把这首曲子弹好,送给你!”我笑了,但眼里有泪花在闪。儿子,你总是那么感情细腻,情深意重。
十四岁时,你骑车摔折了胳膊,我当时正在参加威海读书沙龙活动,你跟爸爸说不要告诉妈妈,不要打扰她读书。儿子当我在医院看着胳膊上缠满绷带的你时,泪如雨下,你却笑着安慰我“妈妈,没事,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你缠着绷带,参加了历史和生物的会考,成绩还很不错。
十五岁时, 你以优异的成绩进入高中,进入重点班学习。上了高中,你更加独立,而且又在外地,学校的住宿条件很差,但你还是乐滋滋的。我们经常是半月二十天才见你一面。你总是说没事不用来看我。我很好。这成了你的口头禅。放月假回家时,你经常会带菏泽同学的厚衣服或者被套让我帮着洗。同学病了,就是半夜12点,你也会陪着在医院打吊瓶。自己都感冒了还坚持着,医生都说你真有爱心。儿子我每每知道这些事儿,都为你的善良和爱心所感动!妈妈那本来就很柔软的心因为你而更加温润如玉。
儿子,从小你就不用妈妈操心,乖巧懂事,让我不必像大多数母亲那样围着孩子转,因为家庭而失去自我,成为一个琐碎和庸常的主妇,而能够优雅地生活、从容地工作。我的两本书和几百他说孩子上北大和普通大学,都没有任何本质的区别,真正拉开孩子一辈子距离的是孩子为人处事的人品。儿子,你的善良你的诚实、你的组织管理能力还有你的多才多艺在同龄人中绝对是最优秀的。妈妈不会再纠结,其实再一想就算你考不上理想的大学,那又有什么关系,妈妈不要那虚荣的面子。只要你静心复习,明年的考试希望你能无怨无悔,就足矣。
索福克勒斯有句名言:孩子是母亲的生命之锚。是呀!亲爱的儿子,你是我生命的锚。我们休戚与共、唇齿相依、血脉相融。我的生命因你而丰厚、完整。
我亲爱的儿子,你知道吗?妈妈非常爱你。以后的日子,风风雨雨,路很长,但我知道,你一定会茁壮成长,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或许将来的你只能过一份平凡的生活,但那又有什么呢?毕竟,一份平凡的幸福是人人都渴望拥有的。
再祝你生日快乐!成长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