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母亲》
发现母亲(辽阳)
1我不住地向手术室内张望,内心是从未有过的害怕。无论我怎样屏蔽,手术中可能发生的种种危险都时刻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2接到母亲病重的电话,我连夜起程,15个小时从纽约飞到北京。赶到医院时已是深夜,病床上苍老而瘦弱的母亲,让我的眼泪猝不及防。记忆中那个漂亮、坚强的母亲也会病倒吗?曾经那温柔、体贴的声音真的要消失吗?我不敢再想。
3到家第二天,一直拒绝手术的母亲爽快地同意了医生的治疗方案。我拿着手术同意书,看着母亲,她正安静地看着我,努力地向我点点头,一如20年前她送我时一样。
4术后三个小时左右,母亲醒来,看到我,她笑了。唤回了母亲,留住了亲情,我庆幸,甚至有些骄傲。
5我开始与母亲朝夕相处。我频繁地问母亲:“吃水果吗?”“喝水吗?”“要翻身吗?”她的回答总是“好的”。每日就这样简单的对话,简单的交流。我努力地想要为她做点什么。想照顾她大小便,她说难为情;想喂她吃饭,她显得局促不安;想扶她下地走走,但我明显感觉她不舒服。我不知如何是好。异国他乡时,我心有牵挂,而今在她身边,却内心孤单,我们竟找不到要说的话题——我与她可是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人啊!20年不在一起生活,心已很难接近,彼此间总有一种陌生与惶惑。
6一天晚上回家,我无意间发现了母亲的日记。那里面的每一段话都能轻易地让我泪流满面。父亲去世前,篇篇写的全是我;而父亲去世后,字里行间全是他——母亲在寂寞与荒凉里,纪念着父亲给过她的温暖与感动。
7我心头一颤,我竟然如此不了解母亲。母亲寂寞与荒凉的日子里我没有出现,越洋电话里简单的问候,怎能替代儿子阳光的笑容和深情的拥抱。在没有细节的日子里,我和母亲已经相互疏离。如醍醐灌顶,我瞬间猛醒。
8接下来的日子,我陪母亲买菜,散步,接待来探望她的客人 。然后,在每一个属于我俩的时间里——晨起,日落,所有零碎的时间对我都如春雨之于禾苗一样珍贵,又如晨光洒落林间一样美好。我努力搜寻着20年里的每一件事,然后细细地说给她听,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每一丝情绪,包括曾经因为打架而差点儿被开除遣返,包括与某些政界要人打交道,当然还包括与同租室友分享儿时蹲在母亲身边一起挑豆子的乐趣和想家时躲在房间里放声哭的孤寂。
9你不会知道,你的生命中还会有这么幸福的时光:有那样一个人,肯那么虔诚地听你诉说,你说的一切,她深信不疑。开心处她大笑;难过处,她的眼泪让你猝不及防。仿佛她一直在那条路上,陪着你走,陪着你经历。你痛,她也痛;你快乐,她亦开心。
10很快到了我回纽约的日子。走的那天,母亲拉着我的手,说:“我从来没有觉得离你这么近过,儿子。”她看上去很平静,但我却读出无尽的悲凉。我终于没能控制住,眼泪奔涌而出。“妈,我不该走。”母亲柔柔地看着我,“傻孩子,虽然我曾无数次后悔送你出国,但看到你很独立,很优秀,我觉得当初的决定没有错。”母亲温热的手抚上我的手背,目光悠悠地转向窗外,脸上每一道皱纹都挂着笑意。母亲,我的一次走近就让坚强的您变得更加坚强,而您的这种坚强,让我意识到,无论我怎样做,做多少,永远都不够!
11飞机轰鸣着升入云端,我的心却出奇的宁静。感谢母亲将我带到这个世界,送我远渡重洋,历练成长;感谢母亲在她生命最脆弱的时刻让我走进她,感受她,了解她,发现她??此时,目力所及,云海苍茫,我在心里已经开始打点归乡的行囊。
14、请概括选文的主要内容。(4分)
15、选文第1段中加点词“屏蔽”有怎样的表达效果?请结合语境简要分析。(3分
16、选文第2段有什么作用?(3分)
17、选文第7段,请用简洁的词语概括出读了母亲日记后我的复杂心理。(3分)
18、品读选文第10段中画线句子运用了哪些描写方法?有什么作用。(4分)
19、选文第○11段分析有误的一项( )19、请选出对第○(3分)
A.本段运用了正面衬托的写法,有力地烘托出“我”的心情。
B.本段中,“走近她”“感受她”“了解她”三者间呈递进关系,体现出“我”发现母亲的过程。
C.本段抒发了“我”对母亲的感激之情,表达了报答母亲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