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设计:这一环节建立在学生对“天狗食日月”这一民间传说“考据”的基础上,教师布置学生课前查阅相关资料,课上请同学讲故事,意在激发学生兴趣。
古代科学不发达,人们不懂得日食、月食是天体运行形成的道理,所以对这些不能解释的天象给与了很多奇特的联想和想象,创造出了很多具有神话色彩的传说,我国民间就流传着“天狗吞日”“天狗吞月”的传说,我课前让大家查找一下有关材料,下面看哪位同学能给我们做一些介绍。
备选材料(备选材料可摘其精要制作幻灯片):郭沫若《月蚀》:小时候每逢遇着日月蚀,真好象遇着甚么灾难的一样。全村的寺院都击钟鸣鼓,大人们也叫我们在家中打板壁作声响。在冥冥之中有一条天狗,想把日月食了,击钟鸣鼓便是想骇去那条天狗,把日月救出。这是我们四川乡下的俗传,也怕是我们中国自古以来的传说。
这些都是古代人们在没有科学解释的情况下的一些举动,郭沫若说“我是一条天狗”,那么作为一个新时代的了解日食、月食真相的人,他要向我们传达什么信息呢?我们来一起了解这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