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要像演奏家一样,把诗的生命演奏出来 ——余光中
1、播放《天狗》录音后,全体学生齐读,个别诵读。从感性上体会诗作的强烈感情。
点拨诵读要领:重读——我、天狗、是、飞奔、狂叫、燃烧、剥、食、吸、啮、爆;停顿,“我”后面要稍微停的长一些;第三节中前九句中,每三句一个小单位,语速越来越快,音调越来越高;“爆”要读得干脆、利落。
2、请同学交流初读此诗的感受。郭沫若天狗
读过这首诗,尽管我们对作者要表达的东西还不太清楚,但能够感觉到一种强烈的旋律、急促有力的节奏和摧枯拉朽般逼人的气势。那么作者是如何达到这种效果的呢?他这么激情澎湃,到底要通过这首诗表达什么呢?我们一块来赏析一下。
【赏析文本】 8分钟时间,先个人思考,然后小组讨论,代表发言,其他成员补充。
现代诗和古诗一样,也是通过语言、表现手法、意象来抒情言志,我们也从这四个角度,分四个大组来共同研讨这四个问题。第一组主要研讨语言,第二组主要研讨意象、第三组研讨表现手法、第四组主要研讨主题。
一、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