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梨花盛开的地方》
在那梨花盛开的地方
在冷热交替中,那风情万种、芳菲四溢、撩人心动的季节不知不觉地到了。
春天令万物生发,竞相挣脱冬的束缚,迫不及待地从泥土中跳跃出来,从枝桠处迸裂出来,从岩石间扭挤出来,从河床上升腾出来,如出生婴儿的小脸,是浅浅的粉、淡淡的绿、红里透白、白中带粉,叫鹅黄、翠绿、鸭蛋白、粉红,喜得你不知如何是好。
邀上好友,到不远处的琉璃河镇,冲入春天的怀抱,直奔上百万年前永定河冲击而成的平原,那里有上百年树龄的梨园,古老的梨园是否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呢?一定的!
我的脚步是否能和上诗人跳动的脉搏,体会出那些描写春天绝佳诗句的意境?万亩梨园,三百多年的历史,身在其中犹如转换了时空。脚踏前人的足迹,绵软的细沙,一踩一个沙窝,一步一段历史,清风掠过,细沙飞扬,花瓣飘零,伊人画中游——绝美!
梨花竟然这样茂盛。一串串、一簇簇、一蓬蓬,拥拥挤挤地撞入眼中,有的如硬汉般俊朗,有的如少女般婀娜,大枝不孤傲,小枝不凄婉,你挽着我,我拉着你,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登高而望,梨园之景尽收眼底,梨花宛如大海中翻起的泡沫碎浪,一波一波推向岸边。
梨花竟然可以开得这样壮美。但可惜的是,一树满满的花,花期只有短短的半月时间。短暂、绚烂的美丽也不免成为打动赏花人的原由,一丝淡淡的凄凉涌上心头,忽然想起了《红楼梦》中的黛玉,那个将花赋予生命的婉约女子,她葬的花不知有没有这梨花?真是人如花、花似人啊!
梨园静谧,空气清新,只有泥土的芳香和风掠树梢声。回归自然,逃离了人世的嘈杂喧嚣,脚步向梨园深处走去,就这样漫无边际地走吧。每一个枝桠、每一串花束、每一枚花朵,好像在与我对视,真想问问它们:这里是昔日金戈铁马、壮士征战的疆场吗?几百年前的皇室贵胄与我吃到的梨是一棵树上结的果吗?味道一样吗?咬一口有三百年生长期的梨树结的梨,当然是上年保存下来的,是入喉朗润、汁液甘甜。因为,今天的梨不同以往,所以吃得极为专注,一口下去,啃咬的是历史,咀嚼的是前尘往事,医治的是现代咽炎,不禁对这梨子的“母亲”——梨花,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