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 母 文
甲申(2004)年三月初五日不孝儿男 和平等谨以香楮酒礼不腆之仪致奠于母亲、叔父灵前悼之以文曰:呜呼吾母,赍志而没,泪如泉涌,寸断肝肠,与世长辞,六十有二,音容宛在,功德永存,追忆吾母生平,所受艰辛,字字皆血,声声皆泪。
吾母生于王氏望族,长则寒门,自幼体弱,姊妹五口,年龄最小,口阔家贫,儒书少读,自立成人,婚嫁吾父,贤淑温顺,生男四子,平平忠安(和平、建平、建忠、永安)身边无女,自爱自强,养猪种菜,浆衣洗裳,外近邻里,内孝忠全,千针万线,毫无怨言,儿多母苦,驮断背梁,节衣缩食,送儿学堂,望子成龙,寒来暑往,为求生计,披星戴月,生活难为,东借西忙,大麦米饭,南瓜素汤,糠粑野菜,常当主粮。儿子婚庆,想尽百计千方。。。。。人道黄连苦,吾母却比黄连苦十分,饱受风寒苦,历经岁月寒。母亲啊!您的大恩大德,您的忠孝贤良,万古长存永不忘!
哀哉!屋漏偏遭连夜雨,狂风专打下家人。您年逢四十,月圆人不圆。那是一九八六年,吾父不幸,猝然离世,母亲悲痛万分,,涕泪涟涟,泣不成声,从此以后,只影单身,孑居一人,家务独揽,里里外外一把手,万里航船一人撑。孤儿寡母,单往独行,哪有片刻休闲:清晨园田浇灌,夜半家务缠身,可怜的母亲,忆您血泪斑斑,数来字字寒心。
欣逢改革开放,地富摘帽,吾母吐气扬眉,责任到户,苦尽甘来,幸遇叔父,几度搬迁,下罗田,上潘湾,共度幸福晚年,流浪虽苦,吾母犹甜。虽儿大都成家,孙儿孙女仍是二老牵挂:训儿勤学习,教媳苦持家。然人生苦短,美景不在,慈母高风,纸短情长,一言难尽我衷肠,时逢晚岁,吾母正可安度夕阳,以享天伦之乐,谁知吾母不思人世,不恋红尘,突然变故身亡,终赴九泉,有志未伸,有求不获,精神痛苦,与儿孙永别逝者匆匆无言语,儿孙何忍难报恩。呜呼!身前既不可想,身后又不可知,哭您您不应,祭您您不知,月冷风清意如何,仁慈贤母赴南柯,从今不再呼儿女,自后常闻极乐歌,儿孙戴孝披麻叩向灵前恸哭,愿吾母、叔父含笑九泉,安息仙乡。二老有知,来格来飮,伏维尚飨!
子 和平、建忠、永安
孝 等 孙 金灿、立夫等 顿首百拜!
媳 桂平、小芬、晓益
(注:2011年农历3月5日是我母亲、叔父辞世7周年纪念日,在一年一度“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了表达对亲人的无限哀思,谨以此奉上。同时作为《随心吧》本次征文,敬请笑纳.)
忆 母 亲
呜呼哀哉,睛天霹雳。时值庚辰年十月初六,儿正差旅南阳,夜半惊铃,吾母仙逝。千里奔丧,辗转回乡。跪拜灵前,唯有泪千行。叹吾母仙驾,不与儿面。从此阴阳相隔,母子两重天,叫儿从此何处膝下承欢,想奉茶敬孝,却不见了母颜。悲呼,情何以堪?
忆母生平,唯有心酸,十五丧母,天降半边。长姐当娘,照顾弟仨。缝洗浆补,锅台灶前,上山下畈,晒过儿男。早起睡晚,两不见天。虽是花年华,无处享母安,辛苦童年里,苦命撑家园。老父卧榻上,兄弟腹中馋。辛酸难细说,独苦无人悯。
及至成年嫁入周门,仍是贫寒,上伺公婆,善待伯仲间。生养七子,两女四男,家大口阔,毫无怨言。待吾出生,乳患重疾,无有奶水喂儿,讨百家米粉度命,不离不弃,每有过嗣人家上门,虽泪落腹中仍婉言拒之。一生操劳,从不得闲。早起摏大麦,夜半补衣衫。心挂女儿衣短,操心儿子无鞋穿。荒诞年月里,野菜麦肤咽。东挪西借千家户,不叫子女受饥寒,七子无夭折,个个终成年。别人挣工日,坚持子
女学习先,养猪蚕做学费,挖山药换零钱。大别深山里,足迹遍满山。儿辈虽未能成大气,姊妹六个均能识字断理。兄妹上学之时,常制腌菜几大缸,每至周末,常炒菜到深夜。(我们读书那会最多时是姐弟三个同时上,每个都要带菜学校吃)曾记小儿我取学之日,舅舅们笑问母亲何感?母答曰:炒菜完矣。短短四字,又有谁知其中辛酸?
经多年操劳,儿孙个个成家,本可享享清福,然吾母仍劳作不止,只为不想增加子女负担。往往还补贴各家,每每回家,总是大袋小袋,恨不得全装,操心大哥二哥是否粮足,担心三哥小儿我城里菜价高。全家二十四口,个个端祥。待我们情况好转接她城中小住,不满一周便要回乡,言说城中空气不好,噪声扰梦乡,实在清闲不住,又怕儿子多开销。挽留不住只有任其回乡。
儿工作之后。奔波全国,少有回乡,唯有适逢节日,匆匆探视而返,却不知母依门边目送儿子远行的目光,千嘱儿子出差江湖留意,万叮咛工作要积极向上,每有些小成绩总喜气洋洋。夸赞好儿郎。吾母去世之前曾来小住,见儿子忙碌,不几日便要离开,赴三哥家呆了几日,万不料这竟是她最后行走一圈的永别,闻说吾母仙逝在从娘家回家的路上,在舅舅及老表们相送的目光中轰然倒下,前后不过五分钟,就那样决别了我们,末留只言片语,在亲人还来不及反应的眼神中就那样的去了,亦如生前从不麻烦我们,可叹我
的亲娘,你如此坦然的离开,可知儿子的心痛。竟不能等到千里之外的儿子赶回看上你一眼。呜呼哉。。。。
十年眨眼间,再见老屋门前杂草,人去屋依旧,千百思绪涌上心头。值此清明将至,只默默道一声:母亲,你在天国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