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春夏秋冬》
走过春夏秋冬
时光如白驹过隙,不觉中红五月已经走过来一半,初夏的脚步在不经意间悄悄走来。而我,还沉浸在江南春天的情愫里,意犹未尽。 那 细雨蒙蒙,那曼妙轻纱,那氤氲薄雾,晨曦里,婆娑起舞的出浴素女 ,这一幅幅 画卷,赋予的诗情画意,怎能不令我陶醉其中而不能自拔。可时不我待,倏来忽往的季节更替,却把我硬生生拉回到风起云涌的初夏,不免令我黯然。我也不是不喜欢夏季,可是我还缠绵在春的梦境里,还在细斟慢酌着春的韵味。我也明白,夏日可是充满激情活力的季节,也是催促我付诸行动的号角。可那暑气逼人,热浪滚滚的炎炎夏日也使我胆颤。人啊!终究是爱慵懒。
那日, 早了点下班,回家后,独自信步于河畔,虽说是一个晴朗的傍晚,可拂面而来的晚风不再温柔,或许还带着浓浓的湿气,令我周身黏稠。我凭栏榭远眺,极目去寻觅一抹落日余晖,可是夕阳却躲在厚厚的云层间,然它透射出的金黄色霞光,那光芒依然的耀眼。天空中漂浮着大朵大朵的云块, 正自如的舒卷着,而夕阳映衬下的浓密云朵,犹如剪影般变幻着姿态,翻滚起伏,兴许是彰显它的威力吧。也许因为它活力四射,虽说有点炫耀的噱,还是让我热血沸腾,兴许,这就是夏天的力量吧。我俯瞰河水,已不见了春天里的波光粼粼,或者细雨下的河水荡漾和涟漪。蓦然已是浑浊汹涌而湍急的河流,河流中还夹杂着大片的水浮莲,我一看便知那是上游刚刚遭受大雨倾盆。想那几天前的大雨下得就很犀利,一改过往的淅淅沥沥,只是须臾间,城里已经积水成河。我感叹这季节的变幻,它可不总是和风细雨,它可不会随着你的心境而慢条斯文。我想像着之后即将到来的夏季台风和暴雨,那可是更无情的狂魔啊!自然的法则就是如此不近人情。可当我溘然回首,面向东方,那高挂在天空上的一片片云彩,鳞次栉比垫着蔚蓝色晴空,在夕阳的照射下显得洁白无瑕,好生美丽,它依然还是我熟悉的春之云霞,我明白这是春天的辞谢。
当夜幕降临,我冥想着奇异的天象,试探着去悟出其中的道。回眸走过的春意阑珊,晓凤冷月,杨柳落英,一幕幕在脑海里回旋。同是河畔栏榭,可是因季节的不同,呈现给我的景象却是如此的迥异,那句物是人非,为何到我这成了人是景非?遐思那曾经的云,雨,雾;那爽,瑟,暖,还有这面前的一泓河水,其实那是我对水和气温的感知而已。我忽然明白,归根结底这一切变幻莫测,只不过是水的呈现不同罢了。而驱使水的交相辉映便是气流,可气流的动力源泉则来自于太阳的热量。当秋阳杲杲,秋风萧瑟时,寒意在慢慢袭来时,地表上的水蒸发得少,空气自然干爽,所以天高云淡。那冬日里日短夜修,不过是太阳远离了我们,赋予大地的热量少了,大地变得林寒洞肃,山寒水冷。可是空气的寒冷反倒招引来热气流的对冲,因而我们感受到朔风凛冽,寒风刺骨。冰冷的水极少蒸发,故而空气干燥且大多时晴空万里,偶尔风雨凄凄,那云也大多是随气流飘浮而来的。而过往的春天,太阳离我们远近适中,春暖花香,雨丝风片,水面上常常氤氲着雾气,借着春风和气升腾成云,而乍寒乍暖的气流使得雨是淅淅沥沥的缠绵。天地间描绘出一副莺啼燕语,春葩丽藻的山水画卷也就不足为奇了。古语云:春眠不揭晓处处闻啼鸟,其实就是人们沉醉在春意中。当太阳在渐渐逼近我们,气温也就不断升高,水分急剧蒸发,空气也就潮湿,水分在源源不断升空成云,承载不了再多水蒸汽的云团便合成了乌云,转瞬间便大雨滂沱。急促的气流蕴含了太多的能量,一旦与海洋气流对冲,就是台风了。哈哈!我在这里胡诌,别见笑。可我在想,大千世界的美妙,其中也有这个中的道理吧!
自然界的四季轮回,只是利用地球环绕太阳的椭圆轨道而改变了远近,因而获取的太阳热量有了多寡,宇宙的鬼斧神工是俗人不可用感叹来描述的。我曾经仰望高高的浮云飞翔 , 羡慕它的美丽和骄傲;我也曾为巴山夜雨的逝去而哀楚,更有时叹惜雨水的身不由己,它划
过天地间是那么的短暂,一旦落地便没了名分;我常常惋惜烟消雾散,那氤氲的薄雾在河畔山间任由弥漫,它何等的婀娜,可只要一缕阳光洒落,它也就消失殆尽。可这一切的一切,现在看来,那只是水在默默地吐纳着太阳的能量,哺乳她养育的天地万物,以造福人间的繁衍生息,水便是万物的乳汁。之前我的百感情愁,是何等狭隘和肤浅。老子说:上善若水。他用水诠释了天地万物的真滴,更阐述了为人之道。人好像水一样,水善于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停留在众人都不喜欢的地方,这便是水的大“道”。一个人,心胸善于保持沉静而深不可测,待人善于真诚、友爱和无私,说话善于格守信用,这也接近于“道”。为政折善于精简处理,处事善于发挥所长,行动善于把握时机,能把国家治理好,这是治国之“道”。归结起来,只要是人,都应该如水一般但求清澈。
我在想,人生活在的这世上,是否也遵循着天地间这一法则?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人吗,有如云高高在上的,如雨匆匆过客的,有如雾棠花一现,更有静默的冰或水。可无论怎样,人不过是沧海一粟,不过是这滴水以何种形势呈现罢了。故而,一个人既不可狂妄,也不可妄自菲薄,这社会的组成可少不了那个群落。我喜欢镌刻自己这滴水,在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世界里,享受着每一刻心动。不管是在云里雾里,亦或在窜流中,也许只有卸下所有的伪装,自己才是最真实的,也许只有在这一刻,远离纷扰的尘嚣,心才是最宁静的水。是云要轻盈,是雾要素洁,是雨便无悔,是冰则坚定。曾经过往也有太多的让我们崇敬,爱戴和羡慕的人。可无论是圣人,伟人,智者还是庸人;是霸王,公侯,巨贾还是庶民;是领袖,导师,CEO还是一介草民。只要他如水清澈,品格高尚,我都会为其喝彩。人有惊鸿一瞥的绽放,也有默默无闻的沉寂;有重于泰山,也有轻于鸿毛。是什么蒸腾了人上天成云,熏陶了人优雅如雾,激情了生命灿烂,在血雨腥风中洗礼。这便是为人的“气”。正气在则升腾,邪气缠身则沉沦。
沿着历史长河,人类社会也经历了春夏秋冬。人类在原始社会沉寂了几百万年的漫长寒冬,而脱离原始社会到今天不过一万多年,社会却得到迅猛的发展。我们的祖先尧舜,在春天里为子孙播下种子,那是大公无私、以民为天的良种。可惜后人利欲熏心,忘却了根本,过早走入了纷争的夏日,有道是“尧舜之后无圣君”,连毛主席都在《七律-送瘟神》里写道:“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而今的我们是继续在酷夏里挥汗如注,还是收敛欲望到秋天里领略秋实的丰厚,这要看人的智慧。沧海桑田,日月同辉,那一段段社会变革,思想碰撞,朝代更迭,留给了后人多少宝贵的精神财富。汉朝的武略,宋朝的文化鼎盛,贞观之治;也有秦朝的焚书坑儒,明朝的流氓皇帝,一段段历史,诠释着社会的发展与衰败。是什么在一直驱动着这一切呢?探寻人类社会发展的太阳在何方?课题可是太大。不过翻翻书本,倒是有智者云:推动人类社会的动力是经济,文化和政治。庸人自扰的我还是浅显些去理解吧,民以食为天,养活人、能生存的便是人赋予社会的基本欲望,要吃饱饭便是动力。而文化是调控社会风尚的气流,政治则是掌控着欲望的大小舵手,是社会的骨骼。当这三者和谐时,社会如沐春风,蒸蒸日上;当政治的意志凌驾于文化和民生时,社会则动荡不安。此时的社会如夏日的狂躁,那狂风暴雨的摧残便会袭来;当文化得到崇尚和提高,人的道德灵魂得以纯净,私欲自然不会膨胀,社会犹在迢迢新秋夕,亭亭月将圆的秋收季节。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便是百姓朴素的欲望。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政治,没了灵魂的统领,人民散沙一盘,也是无法生存的,人类步入现代文明,政治的力量起着关键的作用。
写至此,有太多的春夏秋冬要去书写,我们年复一年的生活在每一个四季更迭,可一生走来又何尝不是春夏秋冬,国家有它的兴衰轮回,历史也在舒缓着四季变幻,天地间的轮回法则,谁又能狗逃脱得了?人生在青春最美的年华里绽放,却又飘落凋零在岁月无情的年轮
上,化做一地春泥,伴着相思泪,随风飘飘洒洒,亦或纷纷扬扬„„当我用不一样的情怀,书写着不一样的往事;不一样的心境,描绘出不一样的天地。只是在人生的旅途中,我需要不断的停停走走,走过四季走过青春,走过我的生命。无论是快乐的还是悲伤,都让我无从选择,无论这一滴水是云、是雾、还是雨,都别忘了自己的根本,就是水。让自己如春风般温暖,如夏花般灿烂,如秋雨般剔透,如冬雪般坚强„„
让文字为生命添香,用心语让自己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