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母亲逝世(李尚贵)》
沉痛悼念母亲逝世
我的母亲陈宇秀, 1934年1月27日生于重庆大溪沟,现年71岁(虚岁),(外公是大溪沟电站的会计,1943年日本飞机轰炸重庆被迫回到老家种地。)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于2004年7月17日(旧历猴年六月初一)上午10点57分在新坝村一组老家逝世,我们深感悲痛。
我母亲一生忠厚、善良、慈爱、节俭、勤劳,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给了我们无比的信心和力量,我们有了今天的幸福,全是母亲对我的教育和培养。
母亲很爱我们,从来没有打过我们一次。以前的生活是艰苦的,但母亲从来没让我们挨冻受饿。有人告诉我:婴儿时期,只要听到孩子的一声啼哭,母亲常常是急忙喂奶来不及慢慢解开衣服而扯掉纽扣。我上学了,母亲用一块花布亲手缝了一个书包,用天蓝色的棉布缝了一套新衣服。那时的生活是艰辛的,可母亲总是把饭分给我们吃,自己只吃点净红苕,如果是煮的菜稀饭,她总是先把菜吃了,把剩下的饭倒在我们碗里。我考上了安岳中学,临走时,我清楚地看见母亲在一边偷偷哭泣。她把白布染上颜色,给我特制了一套当家衣服,高中生活两年,那衣服的袖口已经抹得不见了,我总是舍不得抛弃它;每当我放假回家,留给我的是最好吃的东西。以后,我考入了安岳师范学校,是母亲卖了干海椒、鸡蛋七拼八揍给我制了一件最好的棉衣,直到今天,我仍然珍藏着那件褪了色了棉衣。我参加了工作,每当听说我要回家,她还是把最好的留着等我回去。
母亲忠厚善良,从没有主动与别人吵架。她总是热心帮别人,直到她得病的前一个月,她还丢下自己的事去为别人卖鸡蛋,一直坚持到中午。
母亲的一生是节俭的,在艰苦的岁月里,家里总是上顿不接下顿,可母亲总是把少部分粮食藏起来,留到最艰难的时候。有了她,我们一家人才从饥饿线上挣扎出来。她教我们不要浪费粮食,当饭粒散在桌子上,她就捡起来吃掉,她总是说:“这可惜了!”。我们生活富裕了,她儿孙满堂,应该是她老人家享受的时候,可她仍然舍不得吃穿。多少时候,她是不吃早饭来为我守店,当问她吃饭没有,她总是说:“我吃了。”有人请她吃凉粉,她说:“要一块钱,太可惜了!”。每年给她买的新衣服,她留着不穿,总是穿旧的,直到她离开我们的时候,还有一大包旧衣服不知从哪来的。给她的钱,她总是理了又理,舍不得用。哪怕是生了病,常常是忍受过去,目的是怕我们用钱。去世后,当从木厢翻出那缠了一层又一层的1260元现金时,我差点昏了过去,我为我母亲节俭到这种程度而痛心不己。
母亲是勤劳的,每个月给她的赡养金,可她还瞒着我们去捡人家的土地做;顶着烈日去扯过路黄、拾废品;为了拾一个丢弃的玻璃瓶,她竟然爬进了古墓„„长期的、过渡的劳累,使她的身体虚弱,过早地患上了绝症而离开人世。
今天的幸福是母亲给我们的。从小她就教我们坐立行走的姿势,教我们很多礼节和作人的道理,教我们热爱劳动。因此,我诚诚恳恳作人,从来没与他人打过架,吵过嘴,总是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我六岁时就学会了打席子,十岁时学会了煮饭、挑水、打猪草、割青草、拾狗粪„„更重要的是母亲给了我们生存的本领,在我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从来没有被困难吓倒。母亲没有给我们留下物质财产,但给我们留下了无价的精神财富。我们将把这些财富传给她老人家的子孙后代,以慰她的在天之灵。
母亲具有超凡的忍性,饥饿的年代,她不在我们面前诉说心中苦楚;有小毛病不在我们面前叫唤她的病痛,当见她精神不振时,才知道她又有重病。我们有时还数落她的不是,但她总是笑一笑,从来没有在儿女、儿媳妇身边发过一次脾气。
母亲还有非凡的记忆力,亲朋好友、近邻,不管是大人小孩,都一一数出他们是哪年哪月哪日生,可就是记不住子女们对她要珍爱生命的劝告,总是没命地劳动着。
她生病后,我们四姊妹以全力给她治病。当得知她患肺癌的噩耗,我们强忍悲痛,三兄弟李上友从远方赶了回来,三弟媳邓英也立即寄来现金。病重期间,幺兄弟、幺弟媳二人日夜守护在身边。我们一边给她治病,一边瞒着她的病情说:“妈,你是胸膜炎,一定会好的。”
想尽最大的可能减轻病痛和消除精神压力,延长她的生命,提高她的生存质量。母亲听我的,相信自己能活下去„„我们尽力寻找她生存的希望,当第一次抽出胸液时,成草绿色,像是胸膜炎病征,我叫医生取了一份液体,第二天一大早就到安岳人民医院化验,可医生说过期了,不能再化验,下次在两小时之内送来。当第二次抽液时,液体已成红色,我知道病情已经进一步恶化了,我还是哄母亲说:“妈,不必化验了,胸液已经有红色了,说明病情开始好转,你放心吧!等你吃得下饭了,我带你到成都去检查”。可是,她总是吃不下饭,闻到饭菜的气味就发呕,我问她:“妈,你想吃什么,哪怕是一点点我都给买。”她总是说不吃,难得用钱。她想吃西瓜,我给她买了一个大的回去,她只吃了三四瓣,也不想吃了。我清楚地知道:母亲的病情一天天加重了,她是以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着,等远方的儿媳、孙子回家看她最后一眼。7月14日(照片上注的是15日属错记)那天下午,是我见她在生的最后一面,我给她拍了最后一次照,录下了最后的四十秒活的面容。我对她说:“妈,你想不想到重庆方向去(因为那是她的出生地),如果想去,我包一辆车让你看看两岸的风景,散散心。”她没有语言,也只是摇头。到了7月17日那天,她的确支撑不住了,死神最终夺走了她的生命。赶到她身边时,不管我们怎么呼喊 ,没有回应了,摸她的脉搏,没有了跳动,她嘴是半闭着的,我不知道她要说什么话„„她去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她没有给我们留下最后的遗言,我们还没来得及告诉她的真实病情„„她是带着遗憾去的,这也成为我们终生的遗憾。
我爱我母亲,是她给了我们求生的本领!
我爱我母亲,是她给了我们生活的勇气!
她的子子孙孙一定会继承她老的遗志,发扬她的美德,成为踏实有用的人!
„„
如果,还有来世,我们仍然选择你作我们的母亲。
愿母亲在地下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