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组之李永乐:2013年05月27日,下午接到通知,我们小组所有成员一同前往咸阳市文林路第一军干所金秋敬老院,我们怀着很兴奋的心情一路直奔目的地。不过让我们失落的是,院内只有几个老人在外面乘凉。
老人们也分享了他们生活中的一些趣事以及他们美好的往事,我们和老人们聊起了天有说有笑,从这些聊天中,我有很多感触。尤其是那位老爷爷,他不断地说我们是学生应该在学校好好的学习,不应该出来给他们服务,而且说现在社会上有好多的好心人来帮忙,让我们先把学习搞好,他们自有人照顾……通过聊天,我们了解了老人们日常的生活。老人们有些是退役军人,有些是正在服役的军人的父母,还有些是那些军属的亲人。有的老人在这里生活了好多年了,也有的老人是由于子女工作的转迁在那里生活。老人家在这里都过得很开心,他们有时间的时候会在楼下的树阴或者是在自己家里看一下电视写写字,也有是到楼下做一些简单的锻炼的,比如练练剑,打打太极,跳跳舞打打乒乓球等等,还有的老人下下象棋,打打麻将。因此,我感觉老人们在这里的生活还是特别丰富的。
敬老院有个很大的院子,里面有很多锻炼身体用的运动器械,而且有活动室阅览室,因此他们的闲暇生活也会丰富起来。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当我们打算离开时在院子里的路上遇到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手里提着一大包东西看似是要摆摊去,我们小组的几个成员上去帮老奶奶提东西,那老奶奶非常热情的谢谢我们,我们帮奶奶把东西拿到了她的小车子上后她再次对我们表示感谢,随后转身消失在了人群中,她的背影让我看到了一种坚强和韧性,想想年轻的我们更没有理由无所事事了。
老人们平日里很孤独,儿女大多不在身边,有的甚至没有儿女,他们要的也许不再是简单的金钱所能代替的。在生活的温饱要求之上,老人要的是有人陪他们聊聊天交流一下心声。我们现在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很多都已经不在了,所以看到老年人,我们可能会特别的想念自己已故的亲人,不自觉得就想和老年人们亲近亲近,就像对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样,想要关心他们,照顾他们,而他们也会把我们当成孙女,孙子一样,拉着你的手,把他们的那份慈祥加注在你身上,而我们也欣然地接受了。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从孩童到青年,从青年到老年的过程,经历生与死。我们现在还是青年阶段,未来亦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要走,如何走下去,我想,每个人都应该心中有数。也许当我们走完我们的人生旅程,该休息时,是否也会像敬老院的老人那样快乐开心地度过自己的晚年呢?
我在某个敬老院的墙壁上有这样一段话:孩子!当你还很小的时候,我花了很多时间,教你慢慢用汤匙、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系鞋带、扣扣子、溜滑梯、教你穿衣服、梳头发、拧鼻涕。这些和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是多么的令我怀念不已。所以,当我想不起来,接不上话时,请给我一点时间,等我一下,让我再想一想……极可能最后连要说什么,我也一并忘记。孩子!你忘记我们练习了好几百回,才学会的第一首娃娃歌吗?是否还记得每天总要我绞尽脑汁,去回答不知道你从哪里冒出来的吗?所以,当我重复又重复说着老掉牙的故事,哼着我孩提时代的儿歌时,体谅我。让我继续沉醉在这些回忆中吧!切望你,也能陪着我闲话家常吧!孩子,现在我常忘了扣扣子、系鞋带。吃饭时,会弄脏衣服,梳头发时手还会不停的抖,不要催促我,要对我多一点耐心和温柔,只要有你在一起,就会有很多的温暖涌上心头。孩子!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所以,请你紧紧的握着我的手,陪着我,慢慢的。就像当年一样,我带着你一步一步地走。若为人子女也不懂得如何体谅他们,那他们便只能于痛苦中渡过余生,黑暗中逝去……我想,只要我们在自己的人生中付出过,努力过,无论成败,我们都已拥有了自己一段美好的回忆。我们没有好遗憾的了。现在我可以想象,那时候的我们是否也会像今天老人院中的老人那样知天达命呢?一定会的。
通过这次跟老人们的聊天,使我们明白了很多,明白到他们过去的经历,明白他们的辛劳,明白他们对他们儿女的记盼,更明白他们对我们的希望,也知道了他们内心的一些感受。这也让我想到了我的家人,以前的我有很多不懂事的地方,在家里,爸爸妈妈把我当宝一样宠着,什么事也不让我做,深不知他们累了一天回家来还要奉承我们,只考虑到自己的快乐,自己一时的舒服,却从来就没想过他们的辛苦,想到以前真的觉得自己很对不起他们,自己也已经不小了,也应该懂得如何去承担,如何去分担他们的忧愁了,我们应该让父母感到我们长大了,让他们对我们放心,让他们为我们自豪
这次社会实践给了我一次很好的社会生活体验机会,让我看到了孤寡老人的孤独和社会对他们照顾的不够。增强了我的社会责任感。同时这次社会实践也让我品尝到了帮助别人所获得的乐趣。我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