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社会实践口号
2015年6月27号
早上我们将二十个同学一起到淮滨县台头乡敬老院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去为老人院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陪老人家聊聊天还有带给他们一些小节目欣赏一下。
早上十点多,大家集合后坐上了公车向老人院出发。五个小时左右,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不太大的小庭院,好多老人家坐在轮椅上面。说实在我感觉到这地方有点苍凉的感觉,气氛有点沉闷。
敬老院总共有2层,一二楼都有老人住的房间。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分散去陪老人聊聊天。这里分成好多个小套间,一个小套间里面有3个老人住,小客厅有一台电视机。我们进去后见到三个老人坐着看电视。坐下后,缺乏经验的我们,有点点冷场,刚接触我们老人家有点见外,我们变化了好几个话题,都是保持一问一答的形式。“在这里住的习不习惯” “在这里住得习惯不?”“习惯。”“平常这里有些什么活动吗?”“没有。”“家里人经常来探望你吗” “有啊。”相当尴尬,这种局面足足保持了3,4分钟后。后来谈及家人方面的问题,有个婆婆眼里闪出了泪光,我们觉得她应该是想起了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哎~~~感觉事情被我们搞砸了似的。 好几次我们想让她说出心中的委屈,好让她心里好受点,不过回答基本上都是“没事”后来大概了解到的是 他们相当一部分都是不愿意来到这里的 远离了子女 在这里生活觉得很孤独无助,免得再挑起她的痛苦回忆我们,对于他们不愿意回答的问题 ,我们还是不要 “宜将剩勇追穷寇 ”了,否则说多错多啊。之后的交流也越来越顺利。
通过和老人们聊天真的让我们很心酸,虽然生活保障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他们的心里实际上是很孤单的,所以我们决定以后多多开展这种和老人谈心的活动让他们感到不再那么孤独。
2015年6月28号
今天是来到敬老院的第二天,同学们早早地就起床吃饭,想要早些为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集合后来到敬老院后先为他们打扫了院子,看到整洁一新的院子,虽然同学们感到了一丝的劳累,但是心里仍然是高兴的,然后我们分为几组分别为不同的老人打扫屋子,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为老人们把屋子打扫一新,为他们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虽然他们很值得我们尊重,
也都是我们爷爷奶奶一样的,但是我们分组时尽量还是做到男女比例适当,也是为了保护老人们的隐私,防止出现一些不必要的尴尬。分过组合我就和另外的四名同学来到了一位老爷爷的屋子,等到我们说明来意之后老人高兴的让我们进了屋子,进了屋子后我们就开始小心翼翼的打扫起来,打扫的打扫,摆放物品的摆放物品,为了不打破老人的生活习惯,我们也就是把屋子里认认真真的打扫一遍,然后把物品归置在一起,把老人常用到的一些物品放在了比较显眼的位置。也是为了照顾老年人视力不好。经过一上午的努力我们终于把老人居住的物理打扫一新,看着老人欣喜的目光,我们也感到了深深的满足,虽然我们帮不上他们多么大的帮助,但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心里还是非常高兴的。能够为老人们应在一个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也是我们社会实践活动想要达到的目标之一,虽然我们力量很弱小但我相信这些老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2015年6月29号
今天是来敬老院的第三天同学们来到之后如往常一样先把院子里里外外的院子打扫了一遍,一般这时老人们都出来散步和锻炼身体了敬老院有个很大的院子,里面有很多锻炼身体用的运动器械有相当多的老人们在散步和锻炼身体,看见我们来了就和我们一起玩些小游戏大概一个小时之后,我们用轮椅把老人家带到阴凉的地方集中。我们给老人家表演一些小节目 ,唱了几首歌,感恩的心 团结就是力量、东方红、 还有原版和现代版的帝女花呢~~~~汗,不足之处我们准备不够充分节目之间的衔接不够流畅不过老人家也挺合作也乐于和我们互动他们玩得也挺开心。这个是我们唯一感到欣慰的。唱完歌后来也表演了一些舞蹈,还有让些喜欢唱歌的老人家上来为大家展示下歌喉。接近11点时我们以 《感恩的心》大合唱作为节目的压轴结束了所有的节目我们这一代的孩子从小都是被爷爷奶奶宠着长大的,很少会想到去关心老人们。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老龄化的加剧,老人越来越多,而子女陪老人们的时间却越来越少,于是有更多的老人来到养老院。但是老人们最需要的还是亲人的关爱。我们的活动虽然不能从根本上给老人们心理上的安慰,但从活动的反响上也起到了给老人关爱,陪老人解闷,给老人带来欢乐的作用。同时在与老人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的耐心和爱心也都得到了提高。
2015年6月31号
今天是来敬老院的第四天也是最令我感动的一天。今天一位老人拉住了我们的手,在亲自给他们喂饭穿衣时的喜悦,说出的那句话:不是儿女胜似儿女 。
我心中有点酸酸的,老人们毕竟还是孤独的,他们需要人关心,爱护,敬老院的 设施好并不是最主要的,而是更加需要社会上的一些关注。因为正是那些老人造 就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是历史的功臣。而他们现在仅仅需要我们的关爱,仅此而已。老人们平日里很孤独,儿女大多不在身边,有的甚至没有儿女,他们要的也许不再是简单的金钱所能代替的,在生活的温饱要求之上,有人在身边那是最最开心的了.《常回家看看》里歌词写得好,老人要的是有人陪他们聊聊天交流一下心声。老人家在这里都过得很开心,他们有时间的时候会在楼下的树阴或者是楼上先房字里看一下电视或玩一下麻将,也有是到楼下做一些简单的锻炼的。因此,老人在这里也可算是可以晚年安康。通过这次跟老人家的聊天,是我们明白的很多,明白到他们过去的经历,明白他们的辛劳,明白他们对他们儿女的记盼,更明白他们对我们的希望我们慰问到一个老婆婆,她居然哭了出来。很是伤心难过。我们耐心的和她聊天,听她说她把她的退休养老金都给了她的子女,她子女不管她就把她送到这里来,而且很少来看望她。有一位同学和阿婆说 我们都是您的子女。 并给阿婆表演节目,阿婆才破涕为笑,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2015年7月1号
今天上午我们照例先为了你们打扫打扫卫生,今天我和一位同学为一位老奶奶打扫房间,虽然有些话我听不懂,但我还是面带笑容地回应她:“嗯,是的。”我给奶奶捶捶背,捏捏手脚,她不时地拉过我的手说:“孩子,别捏了,你手累„„”听了这话,我不由想起了我的祖奶奶,我给她捶背时,不到一会她就说:“孩子,好了,不捶了,你累了„„”他们总是那样,自己辛劳了一辈子,也不要儿女受一点累。我微笑地对张奶奶说:“奶奶,我不累,真的!”随后我又给奶奶唱了几首家乡的民歌,像《太阳出来喜洋洋》、《康定情歌》什么的。奶奶一直笑得合不上嘴,拍手叫好。我看见外面阳光明媚,便给奶奶提说去外面走走,奶奶顿时难过起来,说她的腿好几年都不能走了。我当时好恨自己,无意触及到奶奶的伤心处。我连忙说:“奶奶对不起,别伤心,我们坐着看电视也很好呀!” 很快,
两三小时过去了,然后,我们分成几个小组去往爷爷奶奶的宿舍,帮助他们打扫宿舍卫生。在探望老人期间,有这样一个老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居住环境并不好,我们一起帮他收拾了床铺,清理了室内卫生,他在一旁看着,总是客气地说:“同学们辛苦了,谢谢同学们,我自己来就可以。”使得我们觉得老人格外的亲切。
2015年7月2号
我们还在敬老院里还用信阳话和老人们交谈,他们很是高兴我们还看见一个老奶奶,她是信佛的,我的奶奶也是信佛的,我便和她讨论了起来,什么“你信佛几年啦?”,“你去过哪些寺庙啊?”,“每年都去烧香拜佛吗?”等等在我们和她说话时,她正在用纸折“金元宝”,我们就帮她一起折,虽然刚开始还有点生疏,之后就渐渐会折了,我们还帮她整整折了一大袋呢!我们都很快乐,因为我们能帮他们做到也就是这些平时能够多帮助帮助老人们的卫生问题,这样也是为老人的健康做铺垫帮助老人我们开心,老人快乐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辛苦了一辈子,他们养大了父亲和母亲,没有他们,便没有我们的爸爸妈妈,更没有我们所以,我们应该孝敬他们,对他们特别讲礼貌我们应该尊老爱老,尽力去帮助老人干点什么,行动起来吧!让这些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人,让他们的晚年过得快乐一些在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现在的社会敬老院特别多,说是“敬老”“敬老”,但是有多少人会去“敬老”呢?有多少人会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呢?周立波说的好:“每次在学雷锋日的时候会有很多人会去敬老院有一批人去敬老院帮老人洗澡,那些老人们原本是很开心的,可是又来了了一批人,又洗了一次,又来了了一批人……就这样重复”唉,现在的社会真是太……
只要细细地品味,就可以感觉到生命的流动,就会体会到难以名状的快乐,看到的每一个笑脸,听到的每一声问候,都是世上最美丽的语言想要别人关爱你,首先要学会关爱他人,只有这样,就更能体会到人间的冷暖!
2015年7月3号
7月3日,电气(机电)工程学院赴淮滨县台头乡敬老院第一周的工作正式结束了,队员们的心还没有跟随着周末而休息。
虽然周末敬老院同学们的工作暂时得到了休息,但是队员们通过这个周末,积极准备方案和总结经验。天气的炎热并没有使我们疲惫,反而让我们更有激情。
天气有多热,我们的激情就有多高。
敬老院关爱老人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敬老爱幼活动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同学的敬老爱幼思想与人文素养。同时更为弘扬我校对尊爱爱幼之风尚的推崇的重视,增强了同学们服务社会的责任感,提高了学校的名度,为许院的创建增砖添瓦。并使我们更加的了解长辈们生活得不容易,使尊老思想得到全社会的重视。
2015年7月4号
敬老院的工作并不是很累,但却很繁琐,什么事情都要考虑到,哪一个老人都要照顾到。接下来的两天里,我们照样帮工作人员做些繁琐的工作,如洗衣服,买菜,甚至喂饭。每一样都挺有挑战性的。洗40 位老人的衣服,每次都是一大堆,那台旧旧的洗衣机都要轰隆好几个小时;平时从不过问柴米油盐的我们,买菜的时候,就也要像家庭主妇一样跟菜贩讨价还价,争得面红耳赤;有几个老人患有中风、瘫痪,吃饭的时候需要别人喂,虽然肚子饿得咕咕叫,我们也只得先给老人喂饭。
我们每天都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帮老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人们看到我们来也特别的高兴。邻村的一位赵大爷,特别喜欢下象棋,在院里是难逢其手。他让我们陪他下棋,我高调应战。看到我自信满满的下棋,却接二连三的输棋,他很是高兴。我不知道他是因为依然没遇上对手,还是觉得我故意谦让,总之,能让他高兴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