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乡的文化之柳州文化》
《中国文化专题》课程论文 ——《我家乡的文化之柳州文化》
作者姓名:谢涵彬
学号:1026210625
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专业班级:新闻班112 提交日期:2013年1月24日
我家乡的文化之柳州文化
说到家乡,先说说我的家乡在哪里。我的故乡在龙城柳州,我在那里土生土长。柳州是南中国古人类“柳江人”的发祥地,早在5万年前就有洞穴人生活在这里了,建城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古称龙城、柳州府,被国务院命名为历史文化名城。
柳州是南中国古人类“柳江人”的发祥地。古人类文化遗址有白莲洞遗址(旧石器晚期──新石器早中期,距今约30000─7000年)、大龙潭鲤鱼嘴遗址(新石器早教兴市中期,距今约7000年)、蛮王城遗址(父系氏族公社时期,距今约4000年)以及柳江两岸台地、蓝家村台地、九头山、甘前岩等古人类文化遗址,此为柳州之原始地域。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改名为龙城郡。乾元元年(公元758年),龙城郡复名柳州。柳州市是汉、壮、瑶等多民族聚居的城市,具有浓郁的乡土文化和民族文化,几千年来一直是汉族和岭南土著民族经济和文化交流、融合的汇聚点,具有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沉积。1994年元月,柳州市被国务院正式命名为历史文化名城。
柳州是我国唐代大文学家柳宗元被下放贬职之地,著名的柳侯公园就是为了纪念这位一代巨匠而名命名。柳州古称龙城,建制于西汉王朝,距今有2100多年的历史。然而在历史上的中原人眼里,柳州是一块蛮荒之地,只有犯了罪时,往往才会被充军、流放、贬谪到此。这种认知并不全面。柳州的历史文化不仅源远流长,甚至比有些中原城市还要丰厚些。数万年前,柳江人、白莲洞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铸着汉字的铜镜和富有南方特色的铜鼓真实地记录了2000多年前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在这儿的交汇与融合;迤至唐宋时期,只要说到柳州,唐代文学家柳宗元是绝绕不过去的。作为刺史的他,收起乡愁,知命勤济,与龙城结下不解之缘。有后人赞“柳州山水因子厚而生色”。再看今日柳学的研究与盛传,让人感慨。俗话说“江山也要伟人扶”,地域的历史与文化名人相契是柳州的幸运历史上出任柳州刺史的人很多,为何柳州人独爱柳宗元呢?那是因为柳宗元为柳州各族人民的文明进步作出了特殊贡献,正如郭沫若在《访柳宗元遗迹》诗中所说的那样:“柳州旧有柳侯祠,有德于民民祀之。丹荔黄蕉居士字,剑铭衣冢众人思。芟锄奴俗敷文教,藻饰山川费品题。地以人传人以地,拜公遗像诵公诗。”柳宗元在柳州不仅仅是文学家的形象,更重要的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知百姓疾苦的父母官。仕途上一贬再贬,几经磨难。挫折是人生的重要内容,一旦遭遇它也提供了一种机会。于是便有了旷世之作《永州八记》,有了柳州千年柳侯祠。虽然仅做了四年刺史并病逝于此,但留下五大德政,100多篇诗文,凭自己的文化人格,道德文章,却惠及柳州上千年,是不可多得的一笔文化财富。
始建于宋的柳侯祠,被围在清末所建的柳侯公园内。园内绿荫成片,风景醉人,不禁想起“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 “手种黄柑二百株,春来新叶遍城隅”的诗句。如今柳宗元植的柳种的柑仍在泽被后人啊!进门是柳
侯石塑像,不远处是罗池,东面有柑香亭,北有衣冠墓,西有长长历代题咏石刻。其中一块两米多高、碑身断裂的《荔子碑》引人目光,是柳侯公园现存最珍贵的国家一级保护文物。据说,当年柳宗元公暇常同属下在罗池散步,死后托梦葬于此地。好友韩愈写下《柳州罗池庙碑》,碑文中记载着在柳州的柳宗元劝农桑、除陋俗、修道路、修寺庙、放奴婢、兴礼法教化等等,文末作“迎享送神诗”,供柳州人祭祀柳宗元时歌唱。
柳州是古代南蛮人的重镇,很多南蛮将士身终此地。整个城市有一股勇猛和野蛮气息。柳州人不怕死当年是全国有名的,谁听了要跟柳州人所在的桂系军阀打仗,都会毛骨悚然。据说,1949年柳州被解放之前,来不及逃走的一支完整的国民党部队,一夜之间潜伏下来,官兵都变成了普通老百姓。那年代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动不动就有人拔刀行凶,而街上拉刀打群架是家常便饭,全国武斗最厉害的城市恐怕要算柳州了。
柳州刘三姐的山歌、《白莲》的艺术、八桂的大歌,到广西不能不看民族风情,看民族风情不能不到柳州,柳州市的金秀、融水、三江等县均是广西民族风情游览胜地。苗族的芦笙、踩堂、斗马,壮族的对山歌,侗族的打油茶、抢花炮,瑶族跳盘王等风情表演节目吸引了大量的中外游客。其中,苗族的节日、壮族的对歌、瑶族的舞蹈及侗族的建筑被誉为柳州民族风情四绝。
柳州方言属北方语系,与四川方言、云南方言、贵州方言、湖北方言相近。然而,柳州方言硬邦邦直冲冲,男人说话很有阳刚气,但女人说起话来就显得不雅了。文革以后,很多柳州人说话带脏字,有些人话里的脏字就像是口头禅,而且越熟悉的人之间越粗口,每句话都带有脏字。不过,这几年回去,我发现柳州人说话文明了许多。任何缺点在另一面就可能是优点。柳州人胆大勇猛,豪爽大气,做事干脆利索,通常不会斤斤计较。
人们都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其实柳州风景也很美,山青水绿石头多,柳州奇石天下一绝。柳州是工业城市,虽没有桂林那份秀气,不过它的地貌非常好,有山有水,是国家甲级旅游城市。市区地形“四野环山立,一水抱城流”,有云山万里、剑戟千重的气势;清澈碧绿的柳江将柳州的城市地貌雕塑得像一个充满了诗情画意的山水大盆景。不亚于漓江的柳江河水在市中心穿过,几乎360 度转向,由北向南变成了从南向北,从而使柳江成了城市腰间两头的玉带,一东一西,把市区环绕成一个“U”字形半岛,很像美国的曼哈顿。以至于唐代大诗人柳宗元欣然写下了千古流传的不朽诗句:“越绝孤城千万峰”、“江流曲似九回肠”。柳江两岸长长的河堤,是恋人谈情说爱和老人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城市里的七座公园,有六座依山而名,大有拔地奇峰画卷开的特点。鱼峰山、马鞍山和鹅山屹立在城里市井中,凌空而起,无论从哪座山顶俯瞰整个城市,都妙不可言。羊角山一带的龙潭公园安静秀丽,三门江国家深林公园亚热带植物枝繁叶茂,竹林郁郁葱葱。
柳州的观石、赏石、玩石、藏石文化都仅仅是石文化的一小部分,“悟石”二字让柳州的石文化得以升华。有着2100多年历史的柳州,四面“千
峰环野里,一水抱城流”,被誉为“天然大盆景”。柳州市区山奇水秀,滩多流急,为各种奇石的形成和发育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故奇石资源广,藏量大,品种多,质量高,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柳州不但建设了全国最大的奇石馆,而且涌现出了许多不同规模的家庭石馆、单位石馆,开辟了全国最大的奇石市场,并多次举办多姿多彩的奇石艺术展。柳州赏石文化得到迅速发展,奇石交流日益频繁。“柳州奇石甲天下”已逐渐为海内外赏石界所认同。柳州的都乐岩洞胜过桂林的芦笛岩洞和七星岩洞,这绝不是因为我是柳州人自吹自擂。全国唯一的奇石公园箭盘山奇石园,琳琅满目,很棒。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则是我国第一座洞穴科学研究的综合性博物馆。到柳州游玩,令人赏心悦目的不是城里,而是到郊外。石山奇特秀美,岩洞瑰丽神奇,泉水幽深碧绿,江流弯曲明净。搭上一条船,顺着清澈的柳江到壮、苗、侗和瑶族等各个少数民族居住地采风,绝不比在漓江上浏览逊色多少,传说中的壮族歌仙刘三姐就是在柳州居住传歌扬名天下流芳百世的。柳宗元曾用“越绝孤城千万峰”和“江流曲似九回肠”的诗句,来描绘柳州;著名电影艺术家赵丹生前把柳州视为第二故乡。
如今常年不在家乡,总想念柳州的螺丝和纯正的螺丝粉。每次回柳州,第一件事就是跑到街上去吃螺丝粉,而且每天早晨都不在家里吃早点,而是到小摊上吃一碗螺丝粉。我在北京的一位同学,甚至从柳州空运螺丝粉解馋。这螺丝粉,用酸辣鲜味的田螺配汤而成,放进口感滑爽极佳的新鲜米粉,吃了让人终生难忘,好像那味道已永远留在身体里了。对很多人来说,去柳州一趟能吃到原汁原味的螺丝粉就很值了。另外,柳州的狗肉烹饪也乃为一绝,俗话说“狗肉滚三滚,神仙坐不稳”。先是烤烧狗肉(脆皮狗),吃不完的,放进砂锅里炖,再把香菇、豆制品和油菜花等放在砂锅里煮一下,沾着配料吃,如同打火锅。记得留学归国后第一次回家,朋友们请我在美丽的柳江岸边户外吃狗肉,那夜风习习明月高照,香味随着凉爽的风扑鼻而来,令你完全陶醉了„„。
柳州人不但讲吃,还特别讲穿。远的不说,据说以前70年代初的柳州人勇敢地脱掉兰灰色,男士留起了大包头( 鬓发),女士电起了波浪发,男女都穿彩色衬衫配大喇叭裤,满街都是缤纷多彩得世界,忙得当时的警察叔叔们每人身上都配一把剪刀专门上街剪喇叭裤,成了当时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简直轰动了神州大地,即使在全中国也是绝无仅有的,真正的柳州人都知道这事一点不假。而今的柳州人依然非常时尚,人们紧跟港台的步伐,时尚得一点也不输给广深人,不信的话可以到柳州去看看,眼见为实。
过去我一直思考柳州为何称为龙城?身在家乡时,从没仔细琢磨出它的含义。现在细思起来:柳江河宛若一条巨长的盘龙,延绵不绝千里,她养育的柳州人身上的确有龙的性格,豪爽、仗义、勇猛、大胆、好学,奋博向前。于是我终于明白了缘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