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朱自清《背影》一类散文的艺术特点1》
试论朱自清《背影》一类散文的艺术特点
李培然
二十年代在中国文坛的画廊里,出现了一幅父亲的背影。他不顾身衰体胖手头拮据,抱着桔子,步履哟娜,横过铁路,艰难而又努力地爬上高高的月台,把挚爱送给孩子。这篇弹掉不少读者眼泪的佳作,便是朱自清的散文《背影》。“由于这篇短文被选为中学国文教材,在中学生心目中,„朱自清‟三个字已经和《背影》成为不可分的一休。”“《背影》一书,出版于民国十七年,二十年来,一直是一般青年人所最爱读的作品”。(李广田《最完整的人格》《观察》第二卷第五期)。
朱自清写过时代性强的散文,如《执政府大屠杀记》《哀韦杰三君》《白种人—上帝的骄子》、《生命的价格—七毛钱》《这一天》《新中国在望中》等等,但仍以描写日常生活与自然风光
的《背影》《荷塘月色》这类作品脍炙人口而流传经世,提供了鲁迅、冰心这些散文大家所没有的独特的生活体验与艺术表现力,从而在中国现代散文史土有重要地位。探讨其艺术特色,对散文的欣赏与创作都大有益处。
郁达夫曾在《中国新文学大系散文二集》称赞朱自清的散文说:“他的散文,仍能够满贮着那一种诗意,文学研究会的散文作家中,除冰心女士外,文字之美,要算他了。”浦江清评论他为:“白话美术文的模范。”(《朱自清先生传略》《国文月刊》第三十七期)就是说,美成为朱自清《背影》一类散文诱人的奥秘。这美既指内容又指形式,是两者和谐的统一。
从内容来看,《背影》为思亲之作,虽囿于身边琐事,但因或多或少地跳动着时代的脉搏,所以取得不朽的艺术生命力。换句话说,《背影》揭示了父爱的社会性,映出黑暗时代生活的某些侧影。《背影》写作者去北京上学父亲相送的情景。这时,作者祖母逝世,父亲的徐州烟酒公卖局长的差事也已交卸,因没有积蓄,所以典当还债。将金银首饰拿出兑钱。又当了一件狐皮袍,才凑足了亏空的五百元数目。又借钱办丧事,使家境一口不如一日,以至人家来讨利钱和本钱。办完丧事,父亲到南京谋事,肩负家庭生活重担,仍让作者回北京上学,
两人在浦口下车分别。这段破产与奔波挣扎动荡的生活,正是黑暗社会对小资产阶级压迫的结果。个人的苦楚透露出人生的艰辛,从而引起广大人民的共鸣。同时,在艰难挣扎的生活中,父亲真挚的爱,纯洁的父子之情,体现人与人之间的美好的情感,这是具有普遍社会意义的崇高感情,它通向人民,赢得广大群众的承认。
《背影》所展现的父爱,虽然没有放在阶级压迫阶级斗争中,却也不是脱离人民的苦难与社会黑暗的抽象描写。这类作品,还有《给亡妇》,作品所描写的亡妻生前操持家务抚育儿女体贴丈夫以至劳顿成疾,也是切合千千万万挣扎于死亡线上的人们的普遍愿望、美好的情操的。《梅花后记》《哀互生》,悉心描摹昔日文友无隅与互生的不幸,未尝不揭示出旧社会吞噬善良真诚之心的罪行。这些散文所抒之情,当然不是时代的强音,它那么忧郁凄怜,但也恰切反映了那个时代的某些特征:帝国主义侵略压迫,反动派的混战、革命的失败,经济的衰落贫困,不仅使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感叹,更使广大工农悲愤。何况,他们在挣扎着、愉憬着,以种种努力和美的心灵之光,划破了如磐的黑夜,这些能够引起具有类似生活的人民的注意。同时,作者企图在充满无私的情谊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描绘中,幻造美好健康的人间,以此对比与批判冷酷的现实,这种理想的追求也符合善良人们的愿望。
朱自清歌咏祖国与世界山川风光之作也脍炙人口。
直人们不满蒋介石的屠杀而又无可奈何的愁绪(《荷塘月色》)。梅雨潭醉人的女儿绿,融进作者对祖国河山由衷的情意(《绿》)。《春》展望喧闹绚烂生意盎然的画面,不是鼓舞人们尤其农民勤劳向上吗?虽然在刀光剑影的流血时代,这种愿望有空中楼阁之嫌,但让我们紧紧抓住时间的缓绳,策马飞奔,总不失为前进之力。这类散文的价值在于五光十色的山水渗透淡淡的哀愁,表现祖国苦难深重中人们的矛盾心情:不因黑暗而不去爱美,也不因爱美而忘怀现实的苦痛,不愿与反动势力同流合污却又不能投身革命洪流,徘徊于歧路而又憧憬于光明。
这说明,反映社会重大生活矛盾的题材固然重要,但写人生日常生活小事与景物的题材也并非可有可无,关键在于如何挖掘。鲁迅说过:“开掘要深”这是文艺创作的重要规律。《背影》《荷塘月色》一类作品;从家庭生活琐事和自然景物角度方面取材,饱含着作者深刻独特的体验,挖掘了它们的社会意义,曲折而间接地与时代相连。这种从人们司空见惯的生活中,提炼出时代的“味精”,能够丰富和提高人们对日常生活的情感体验和审美能力。
《背影》《荷塘月色》一类作品的魅力还在于艺术上的美—独特的风格美—凝聚的集中点与多角度描写所形成的含蓄而又淋漓尽致的特点,在平易简约的叙述描写中流露深厚的真情。先谈凝聚的集中点与多角度描写所形成的含蓄又淋漓尽致的特点。
所谓凝聚的集中点,指作品中有集中的画面或重点戏,它能充分地体现主题忽想,成为作品的“文眼”。《背影》中父亲的背影便是一幅浓缩画,一次写了父亲越铁路爬台阶去买桔子的背影,……一次写了父亲背影融进人群不见了。这一形象成为《背影》全文描写的凝结点,它象集中镜一样,把离别的愁绪、感激怀念之情铸熔起来。一般写肖像主张直描面部表情或画眼睛,而背影反映不出表情和心理变化,却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就是因为这一形象凝聚力大,情感密度浓。首先,背影是离别时最感人的独特典型镜头,是人生离别、特别是生离死别最集中最深刻的映象,是父子分手的最后一影。既珍贵而又痛苦,保有永久的巨大的魅
力。其次,父亲这一背影是辛苦忙碌的。他不辞辛苦,爬高爬下,气喘吁吁,连片刻也不休息,置困顿疲劳于不顾。可以说这是父亲一生的写照,也吻合当时远离家乡去外地奔波的生活实际。父芽角勺背影还是无私的。他不顾体胖多病,不仅远送儿子,还把精打细算节省下来的钱去买桔子,让孩子过得好些,表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同时,父亲不顾经济的拮据,甘愿担负家庭的重担,为了孩子开创奔向幸福之路。这种把全部心血给予孩子的崇高之爱,包容于这一镜头中。因此,这一背影丰富地表现了深广的社会内容和作者独特的体验。这种艺术浓缩于一点的艺术方法,不仅表现于写人或叙事上,也表现于写景方面,《绿》、《荷塘月色》均如此。
作者还善于多角度地去描写人或景,描绘它们的千姿百态,在不同情景中的变化和多样。比如,《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既从河的自然角度写水光波影,疏朗与清幽缥缈;又从社会风光的角度,写它的笛韵歌园与喧哗热闹。文章既从客观写实的角度,写了河水腾起淡淡的烟霭,又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写“黯淡的水光,象梦一般;那偶然闪烁着的光芒,就是梦的眼睛了。”又从比较的角度,写秦淮河船的精巧雅丽,颐和园船的简陋局促。又从以动写静的角度,表现“月儿已瘦削了两三分,晚妆才罢,盈盈的上了柳梢头。出落得精神了。...月儿偶然也从它们的交叉处偷偷窥看我们,大有小姑娘怕羞的样子。”这种以动写静的例子,俯手皆是,荷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泄在这一片叶子
和花上”。特别值得称道的,作者以听觉的角度去表现视觉或嗅觉形象,如“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前者用若断似续的歌声细腻地表现出荷香的淡细,和在微风中似有若无的特点。后者,则用小提琴演奏名曲的美妙旋律,来恰切地表现光和影的
朱自清善于在平易简约的叙述描写中,流露真情厚意。《背影》、《给亡妇》堪称这方面的典
范。如《给亡妇》写道:
你常生病,却总不开口,挣扎着起来:一来怕搅我,二来怕没人做你那份儿事。我有一 个坏脾气,怕听人生病,也是真的。后来你天天发烧。自己还以为南方带来的疟病,一直瞒
着我。明明躺着,听见我的脚步,一骨碌就坐起来。我渐渐有些奇怪,让大夫一瞧,这可糟
了,你的一个肺已烂了一个大窟窿了!大夫劝你到西山去静养,你丢不下孩子,又舍不得钱,
劝你在家里躺着,你也丢不下那份儿家务。
这种朴素不是简单,而是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即所谓“豪华落尽见真淳”。
亲切的谈话风格是朱自清散文又一特色。作者能够从民众口头上采集语言,并揉合外来语和文言中有生命的词汇,以朋友谈话的方式娓婉动听地讲出来,亲切有味。朱自清曾说散文应该“兼耳底、心底音乐。”(《给愈平伯的信》《文学杂志》第三期)“到的,直当以说话论,不再是文章了,但这是怎样一个不易到的境界卫”(《内地描写》《太白》一九三四年第一卷第五期)例如《春》: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象火,粉的象霞,白的象雪。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几。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的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象眼睛、象星星,还眨呀眨的。
其中,你不让我,赶趟儿、甜味儿等为口头语句,短语和长句交错,符合缓慢谈话的口吻,从而艺术和谐地表达赞美春天的欢乐情绪。
朱自清把朴实与华丽含蓄而又淋漓尽致以及亲切谈话方式结合起来,使他的散文既平易而又深刻,既单纯而又绚烂,既口语化而又精粹。鲁迅评论五四时期散文时说:“写法也有漂亮和填密的,这是为了对于旧文学的示威,在表示旧文学之自以为特长者,白话文学也并非做不到。”(《小品文的危机》朱自清的《背影》一类散文便是其中的范例。它启示我们的散文要把美的内容和美的形式结合起来,敢于创新,如德国美学家克罗齐所说“创造引起读者审美再创造的刺激物。”(《美学原理》)这样才能通向人民,获得永久的魅力。
(作者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对贫千部管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