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禹锡(772—842),字梦得,彭城人,唐代中晚期著名诗人、哲学家。他学习民歌写成的《竹枝词》等诗具有新鲜活泼、健康开朗的显著特色,双关名句“道是无晴(情)却有晴(情)”就出自他的诗篇。代表作品有《陋室铭》《秋词》《乌衣巷》等。
范仲淹(989一l052),字希文,为北宋名臣,又是一代文学大家。他诗词文兼工,所作文章文辞秀美、气度豁达。名篇《岳阳楼记》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千古传颂的佳句。
陆游(1125~1210),字务观,自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他是南宋伟大的爱国诗人,了生坚持抗金主张,爱国之志始终不渝,临死时还念念不忘国家统一。他勤于创作,一生写诗60年,保存下来的就有9300多首;诗作题材极为广泛,其中表现抗金报国的作品,最能反映时代精神。代表作品有《示儿》《钗头凤》等。
【品茗共赏】 刘禹锡的《秋风引》虽然只是一首五言绝句,但寥寥数笔却带给读者无尽的悲怆感。首句“何处秋风至”,空灵一笔就题发问,秋风从哪里来呢?它既无影无踪。又无所不在,它从何处来,来到何处?下句“萧萧送雁群”解答疑问,原来秋风是护送大雁而来耳闻之秋风与目见之雁群两相呼应构成一幅萧瑟、辽阔的秋景图。收回远眺的目光,诗人忽闻风动庭树,木叶萧萧,一句“朝来人庭树”,写出秋风仿佛已经从天际来到诗人的身边,正撩动起诗人单薄的衣襟,此情此景,让羁旅中的诗人不禁起了漂泊思归之感。难怪会说这秋风是“孤客最先闻”啊!乍一看。此诗并没有正面描写诗人内心的悲凉,展现于读者眼前的场景是,一个秋日萧瑟的清晨,风飒飒作响,木萧萧摇落,大雁已南去,游子却无归。这首诗用曲笔,在不动声色的描写中。衬托了诗人羁留他乡的落寞心境。 与《秋风引》萧瑟、凄冷的景物色调不同,范仲淹《苏幕遮》中的秋日之景却是寥廓而多彩的。上片写景。前两句境界开阔,色彩鲜丽,碧云、黄叶、绿波、翠烟交相辉映,秋色与秋波相连于天边。后两句又将青山摄入画面,并使天、地、山、水融为一体。“芳草无情”则由眼中实景转为意中虚景,将离情别绪隐寓其中。下片“黯乡魂”二句,表达作者心头萦绕不去、纠缠不已的怀乡之情和羁旅之思。每日入夜,只有在美好的梦境中才能暂时泯却乡愁聊且入睡。想登楼远眺,以遣愁怀,但明月当空,反使诗人倍感孤独与怅惘,于是发出“休独倚”之叹。试图借酒消愁,但相思之
情涌动心头,愁肠百转,只有泪尽流。此词将阔远之景与深挚之情融为一体,全诗显得柔而有骨。 与前两首诗感怀自我境遇的悲秋情感不同,陆游的这首《悲秋》,名为悲秋,实为悲国。秋灯明亮,映照着窗户;秋雨潇潇,滴落到天明。诗人在孤寂的秋日雨夜,不禁感怀:我的处境与那楚国的逐臣何异?悲伤焦虑之中只能以哀怨的诗句自慰。每到秋日来临,心中难免悲怆。在宋金的边境何时才能有军队常年的驻守来保卫风雨飘摇的南宋王朝呢?尽管这首诗写得浅近直白,但是当“悲秋”与“忧国”互为表里时,诗人那份忧国忧民的深沉情怀本身就已是感人至深的诗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