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老人家住进养老院就是为了享清福来的,她却做起了护工,“伺候”起其他老人来。帮院内其他身体不便的老人喂饭、换衣、擦身,王姨十年如一日地重复着同样的事,入住广州寿星大厦10年来,王姨照顾过的老人高达百位。
当记者来到广州寿星大厦见到王姨的时候,她正在给一位中风的老婆婆喂饭,见到记者王姨只是说“等她们吃完饭先”。记者观察到,王姨身材并不高大,但略显富态,她正小心翼翼把饭一勺一勺的送入那位婆婆的口中,左手肘上还挂着一条毛巾,以便及时擦拭流出来的饭渣、菜汁。大概半小时后,所有老人都吃完饭了,王姨才放下手中的饭碗来到记者身边并报以歉意的微笑。
记者了解到王姨今年70岁,来到广州寿星大厦已有十年了,但对于家里的情况王姨并不想多说,只说了一句“我现在是一个人”。
10年前的一个夏天,王姨突发疾病,这场病来势汹汹,王姨有大半个月都下不得来床。王姨的所有活动都仅限于那张1.5m*1.2m的床上,由于当时的护工阿姨比较紧张,一个护工需要照顾好几个老人家,有时根本就忙不过来,经常是因来不及处理而失禁在床上。而且当时又是夏天,整天躺在床上,又闷热又臭,难受至极。
后来一个王姨称为李姐的人走进了她的生活。那天王姨再一次失禁,这个让王姨感到很恼火,一气之下把床上的所有东西都扔了出去,正巧被李姐撞见,在了解具体情况后,自那天起李姐就每天主动来陪她,给她喂饭,帮她翻身、擦身,换衣等。从李姐口中得知,现在院内有不少老人的情况都和她相似,当时她就下定决心,在自己身体恢复之后一定要和李姐一起帮助护工来照顾那些身体不便的老人家。
在王姨身体完全恢复后,她实践了她的诺言,和李姐一起每天上午11点准时去给那些身体不便的老人喂饭,并给失禁在床的老人换洗衣服。2年后,李姐因中风瘫痪在床,这时王姨就把所有精力都倾注在照顾李姐身上,还申请要换房,
换到李姐那个房去,院内领导了解具体情况后也同样的她的换房申请。可是就在李姐中风的第三个月,她离开了人世。李姐的离去给王姨带来了沉重了打击。
“她是个好人,老天不应该这样对她的,为什么好人就没有好报呢”讲到李姐,王姨到现在还是难掩悲痛之情。但是李姐的离去并没有动摇王姨照顾老人的信念。
“就算只有我一个人,就算现在护工多了,就算她们也不一定会需要我的照顾了,但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坚持下去,直到死”。王姨的神情是那么的坚毅。
弹指间,一晃10年,期间不少王姨照顾过的老人都已离去,虽是物是人非,但喂饭、换衣、擦身这个场景却是始终如一,这不会是第一个10年。
记者在院内询问了一番,发现王姨的事除了楼层班长及少数领导知道,鲜有人知晓。如此的低调,付出却不求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