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之一,特别是“十二五”时期,老龄化、高龄化进程加快,“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特征明显,养老服务供需矛盾日趋突出。截至去年末,全省老年人为389.3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如何养老已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话题!然而,养老服务专业人员严重短缺、数量不足、学历水平不高、年龄较大、知识结构不合理,已成为我省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
专业护理服务人才缺乏
今年52岁的唐庭兰是兰州一家养老中心的服务人员,从事养老服务已十年有余,服侍过的老人接近一百位。
唐大姐告诉记者,十年前下岗后,由于文化水平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迫于生计她只能选择伺候老人来维持生活。
刚干这份工作时,她非常厌恶养老院的那种怪味,每天照顾三个老人,从衣食住行到吃喝拉撒全部经过她的手。
喜欢整洁干净的唐大姐干了三天后便想离开,此时,一位七十多岁的失能大妈对她说:“姑娘,你能不能帮我买个帽子,然后对大家说是我女儿买给我的,她最近忙来不了,托人带过来的!”
老人无助的眼神回荡在她的脑海中,想想自己也是有父母的人,况且人人都会老,为什么不心甘情愿的来照顾老人呢?于是唐大姐决定不走了,留下来照顾老人。
从此,她这一干就是十年。十年间来了又走、走了又来的同事多达几百人,大部分都是嫌这份工作脏苦累、待遇低。
“工资从最初的四百多到现在的两千二,在这个养老院已经算是高的了,待遇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从事这个行业必须得有爱心。”唐大姐感慨万分的说。
记者在兰州颐瑞康老年公寓看到,入住这里的老人大约近四百位,服务人员有四十多位,其中伺候老人的仅有三十位。一位服务人员要同时照顾三到五位失能老人,主要负责喂饭、身体清洁、排泄等,工作很辛苦。每位服务人员工作二十四小时后再休二十四小时。伺候老人的服务人员大部分年龄偏大,有一半五十过了,最年轻的也有四十多岁,呈现出一幅老人伺候老人的场景。
招不进留不住
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例首次超过15%,年均增速达到5%,比“十一五”
时期提高1.5个百分点。我省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但养老服务能力建设相对滞后、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程度低、城乡区域发展很不平衡、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兰州情暖夕阳老年公寓负责人金院长说,养老服务必须得有大爱,爱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在她创办养老院的十七年间,最大的困扰是服务人员流动性太大。养老服务人员不好招,年龄小的不干,年龄大的培训好后没干多久就跳槽去干工资较高的家政了,能留下的少之甚少。
养老护理应该算是一个“厌恶性”工作行业,除了脏苦累,更重要的是待遇跟不上,因此很多人宁愿服侍小孩也不愿意服侍老人。
目前,金院长的养老服务员大部分都是跟随了她十几年的老人手,年龄最大的六十过了,也就是健康老人伺候失能老人。
让她欣慰的是,近几年来,有很多社会组织来养老院献爱心,如慈济志愿者、高校团委学生会组织志愿者、爱心家园志愿者团队,每个月都来看望老人,陪老人下棋、拉家常、唱歌,给老人带来精神慰藉。
记者了解到,目前,养老护理人员最大的问题是队伍不稳定,大部分服务人员年龄偏大,文化较低,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没任何问题,但做心理疏导还是有一定难度,专业人才流失较为严重。
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该行业,导致养老院都是老人伺候老人的格局。
养老服务人才应“年轻化”
据调查,目前全省养老床位超过12万张,比“十一五”末净增9.6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接近31张。全省失能或半失能老人及家属都愿意入住养老机构。根据我省情况,每3个失能老人至少需要1个服务人员,因此,对专业护理及服务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养老培训机构李老师认为,一个真正的护理员除了具备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和素养外,必须能对老人的日常生活进行护理。住在养老院的大多是行动不能自理或者半自理的老人。护理员必须了解老人的日常生活习惯及生理特点,从饮食、睡眠、排泄、卫生清洁、体味变化等方面为老人做好护理服务。
志愿者小蔡认为,除了负责老人的生活,养老服务员还必须具备一定的医学常识,例如常见的一些老年疾病,知道病因才能做好老人的护理工作。盲目的护理,只会给老人带来伤害。在养老机构中,老人的心理、精神方面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服务人员要每天微笑着面对老人,给他们家的温暖,亲人般的关爱。
社会学家马教授认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培养影响着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需要政府和社会机构共同努力,加大养老人才培
养力度,提高其社会地位、经济待遇。应转变对养老护理工作的认识态度,朝年轻化发展,让年轻人对这份朝阳事业有“前途”可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