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背影》
十分怕看背影,因为它总是那样沉默无声。顺着背影向前,可以看见一切,就是看不见所关心的这背影,眼光落在哪里。然后会肆无忌惮的看走神,直到背影突然回头,表情立即平静下来,实则却惊惶失措;怕一张十分陌生的脸,突然降临到很近的面前。
小时候见最多的背影,似乎是父亲。父亲总是会走在我们的前面,很多场合。或者任何场合。当然如果他走在我的后面,视野中自然没有,也不会有什么印象;偏偏到了中学课文中,和其他读物中,反复出现父亲的背影。一个温和的影子,宽厚有力。属于包容。
长大一些,读书经常不带伞。不爱带。其实家乡的山地气候,下雨是经常,一旦下雨的时候,不会是厦门一样数分钟可能会停,而是持续的。我想那个时候不带伞的原因,是家里的伞都好重,并且很长。那时候自己很矮小。五年级的时候带了一把长伞,在教学楼前撑不开。被一个个子高挑的女同学们帮忙打开,也被同学们笑。十五年之后,家乡的小街再次遇到这位女生,她已经嫁为人妇样子变化,但自己仍记得她把伞撑开的样子,袅袅婷婷的样子,虽然现在我已经比她高出很多。自己是不是从那个时候决然的少带伞,其实不记得了。
父亲会在下雨的时候给我送伞,我仍然很怕他。越怕越希望不是他来送伞,但是这却不可能,母亲总是比父亲忙,且家在母亲学校和我学校的中间,母亲是不能绕远路来送我的,尤其我出门的时候执意不带。父亲会说一句,早都说过了,晴带雨伞,饱带饥粮。然后把伞递给我。我默默的接过,然后小步走在后面。
我想我是故意走在后面的。父亲发现了,只要他慢下来,我会更慢。这样可以完全在后面去看他的背影。
有的时候,会看见雨斜斜的飘来,父亲的伞没有打正,就把衣服一点点的淋花。还有一次,父亲在路上把伞借给一对母子。告诉她们父亲和我可以撑一把伞。我看着她们走远。父亲压根没有回头,淋着雨的走在前面,我叫了一声爸,可能雨声很大,父亲没有听见。
一个人走路,会埋头但不是沉思。每次会被人截断,你怎么走路总是低着头。 太多时候,自己只是很想默默的走,不说话,如果很喜欢身边的同路人。这时的走路步伐,也就突然慢了下来。会经常不经意的,看见别人的背影。
这时看出去的东西,要么静默的,要么无关的,要么一眼可以看明白的唯独一样背影,占据了太多画面,却不能看透。
两个各自不同的人,走路本会出现错落。
曾经在梦中梦到背影的回头。陌生面容如同隔世,一霎那间觉得世界都被掏空,只剩下苍白一片。醒来之际,庆幸这样的表情面孔,只在梦中出现了一次,而不曾在现实中见到。
现实中,顶多是距离,远近。如同背影在车流中走过,想跟上脚步或者拉住,却会被车行所挡。幸而都不是身隔咫尺,对面的转身却同肩膀错过。
那么是不是宁愿只看背影。
春兰秋菊,夏荷冬梅,这是大自然赋予季节的美丽芳华;春风梳柳,夜雨润花,这是造物主滋润芳华的天工神韵;“杏花春雨江南,骏马秋风塞北”,这大自然的一切令我陶醉。
春,柳絮纷乱,草色迷离。春天,最美是萌芽。看着冷寂了一冬的树枝长出嫩绿色“小眼睛”,小草摇摆着柔弱的身躯悄悄地探出头,瞻望着,瞻望着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那燕语呢喃,蝴蝶翩跹的高空;那一股淙淙流淌刚刚解脱了冰的“束缚”的小河,叮叮咚咚流淌;那一片鹅黄绿——又一度春光乍泻。
夏,荷花接天,清香四溢。夏天,是最奔放的季节。阳光洒向大地,万物欣欣向荣,看蝶舞莺飞,数紫衫彩鸢,一派生机。果园中,红杏流火,桃花漫霞,梨树飞雪,知了偷闲,声声啁啾;夜,望那繁星闪闪,流萤点点,淡淡的月光下,大地上的一切都安静下来,明天的事物又将一派生机。
秋,落霞满天,江意尽染。秋天,是最成熟的季节,“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无论是“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的辽阔自由,还是云卷云舒之中的浪漫洒脱,都让人心旷神怡,伴随着蓝天下一个金黄季节的产生,心中也在酝酿着一个金色的梦想,请飞雁把我的梦想带到远方。
冬,枯藤亘野,雪色连天。冬天,是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晓风残月,星光数点,冰凉的微风抚着面庞,这是冬的早晨。一场大雪过后,变成了银妆素裹的世界,有一种“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奇妙,与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成为冬天亮丽的风景线。冬天美在欢乐。
当我仰望当空皓月;当我啼听枝头蝉鸣;当我欣赏橙黄橘绿时,大自然的美景让我深深陶醉于其中。
被忽略的关怀
在泥泞的操场上“疯狂地奋战”了一个多小时,雪白的球服和球鞋上溅满了泥水。
当我拖着疲惫的身子跨进家门的时候,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幸福的是,了解我的母亲早已准备好了热水。晚上,我坐在写字台前做作业,哗哗的水声传到我耳里,久久未停。这么脏的衣服,妈妈洗起来一定很累吧。
于是,我起身走进厨房:“妈妈,我的衣服太脏了,明天再洗吧。”
妈妈转过头来,我看见她头上渗着汗珠。
“你呀,玩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另外我倒不反对你。”说完她活动了一下周身,又转过身去搓起衣服。我默默地走回房间,继续做起作业。
夜深了,我钻进被窝,熄了灯。这时,房门被轻轻推开„„是爸爸工作回来了。一会儿,一只粗糙的大手将我肩头的被子塞紧。黑暗中,我依稀看见爸爸的背影向阳台移去,小心地把一扇扇窗子关上,然后无声地走出了我的房间。
窗外,淅淅沥沥地下着春雨。我想,有许多嫩绿的小苗正贪婪地吮吸着甘露,沐浴着春雨的滋润。躺在床上的我同样有这样一种感觉,一种春天般温暖的感觉。我感受到父母对我的关怀,在我生活的日子里,不是天天都在沐浴这样的关怀里吗?我怎么一直以来都未曾注意到这些关怀呢?
我记起了许多这样的关怀,不仅有父母的,还有老师的,朋友的,同学的,甚至不相识的陌生人的。虽然那么细微,细微到很容易像数学上的四舍五入一样被忽略。在以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是渺小的,自己的存在很少有人关心被人重视。
我忽然意识到,原来别人给予我的关怀都存在于不经意间,于是轻易地被自己忽略了,就像一滴滴的水珠的被忽略,却没有看见水滴汇成的是一汪大洋。
我终于懂得:不是自己被别人忽略,而是我把关心我的人忽略了。有时候,妈妈让我在晚风吹过时披一件外套,我不是在心底嫌她罗嗦吗?想着,想着,我在淅淅沥沥的催眠曲中睡着了。
被忽略的牵挂
牵挂别人,是一种快乐;被别人牵挂,是一种幸福。享受亲情的浓郁与友情的温馨。但是往往我们却会忽略一份来自远方的牵挂.
初春的小站,远处的空气中回荡着阵阵的鞭炮声,两鬓染霜的父亲提着两大包的行李,身后跟着即将返校报道的女儿。女儿空着两手跟在父亲的身后,父亲将女儿送上车,叮嘱着:“热水杯放在绿色的行李包靠锁的口袋里,到了学校别乱跑,女孩子要注意安全。还有瓜子、花生放在黑色的行李包里,到那给同学尝尝。总吃人家的不好。还有,到了南京路太远就打的„„”父亲还意尤未尽,但女儿已显得不耐烦了。父亲只好告别下车,站在车窗前久久不离去。汽车开动了,父亲似乎突然想到了什么,拖着疲惫的身躯又跑起来,好不容易追上,将口袋中将一袋话梅塞给女儿,“含在嘴里,不会晕车”。女儿突然一怔,父亲的白发是那样的刺眼,泪水禁不住流了下来。她把头伸出车窗外,冲着父亲喊到:“爸,照顾好妈,你自己也要保重身体!”父母心中对远在他乡的子女怀着深深的牵挂,这种牵挂自子女出身那天起就一直根植于父母的心中,并一直伴随着他们走到生命的尽头,最终,他们仍将带着这份牵挂而去,而子女呢?
年轻的母亲,见儿子发烧,慌了手脚,抱着儿子往医院跑,却忘了同样发烧在家的老母。当她把儿子抱回家时,却不慎摔了个跟头,等她睁开眼,年迈的母亲正拥她在怀,手中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姜汤,女儿的第一句话是儿子怎么样,老母笑着告诉她外孙没事,她喝完
汤无意中碰到老母滚烫的手,才想到老母也在发烧,泪水在女儿的脸上滑落,她心中牵挂的是她的儿子,却忽略了老母,而老母牵挂的却是自己的女儿,因为在她的心目中,外孙只不过是女儿的一部分,是女儿生命的延续!
生活中的我们就象这样,我们习惯于被父母牵挂,却不曾怎样仔细地牵挂过父母。父母给予我们的是无尽的付出;而我们对父母除了索取和依赖又有什么?跚跚学步的婴儿紧抓父母不放,是因为依赖;孩童于别人打架吃亏哭着去找父母还是因为依赖;年轻的夫妇三天两头回家给父母又带来了什么?无非是索取,等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他们的心又全到了孩子身上,而生他们、养他们、一直牵挂他们的父母却抛在了脑后。偶尔想起,才发觉自己对父母的牵挂几乎没有或者是那么的浅薄!
寻找被忽略的美好
多少次你穿行在通衢大道 ,关注的目光紧紧盯在名利之上;多少次你精心算计着一己得失,幻想着一朝得势。匆忙中,你就这样迷失了自己。多少次你从小路走过,悄无声息, 身边的美景啊,就这样被你忽视,直到有一天,身心疲惫的你猛然醒悟,美好不容忽略!
寻找被忽略的美好,你才会发现人生如此多彩,生活如此快乐!
睿智明达,才能看清外物。一代清官郑板桥与荣辱不惊的戒空大师在江南小镇漫步。郑板桥忽转身问戒空大师:“大师,此时正是繁花吐香之时,众鸟皆鸣,可我乃不得其声,为何?”戒空大师面带愠色,只见他从怀里摸出一枚铜钱抛于地上,“叭”一声清脆,贯入人耳。许多人驻足而视。大师捡起铜钱,擦擦塞进了怀里。
郑板桥大悟:原来自己像众人一样,只关注孔方兄或世俗的东西,而忽略了美好的自然。
是啊,人生尽管有许多事不尽如人意,可是大千世界的美好岂能忽略!看,晴川沙洲,茂树芳草!听,溪水淙淙,鸟语虫鸣!嗅,花香人间,荡溢幽径!
多么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风景,有的人却忽略了,遗憾啊!人们的心灵之窗往往因为一味地关注某种事情而慢慢地关闭了,直到有人帮他打开,才猛地发现被自己忽略的窗外世界是那样的美好。
寻找被忽略的世界,你会发现生命从此会改变,美好从此与你相伴!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身患绝症的老妇人心灰意冷,只是怀念逝去的儿子,每天都送一束昂贵的鲜花到儿子的墓地,风雨无阻。
守墓园的小伙子这天又看到了那个神情木然、步履蹒跚的老人。
他走上前对老人说:“太太,您每天都送来一束花,而这里偏僻荒凉,再漂亮的花也无人欣赏。与其关注一个已经逝去的人,还不如将这些花送给福利院,那里有许多更需要花的孩子。 ”老人听了小伙子的话,愣在那里,过了好一会儿才慢慢地离开。
第二天,老人没有来送花。
一年后,一个精神焕发的老人来到墓园,找到那个小伙子,感激地对他说:“小伙子,谢谢你。还记得那个一年前给死者送花的人吗? 那个人就是我。听了你的话,第二天我就去了福利院,在那里我看到了久违的笑脸,也看到了生命的阳光。 医生说我能活到今天,正是因为这神奇的精神疗法。小伙子,你说得对,那时我只关注逝去的人和一些阴暗的事情,是你让我把自己忽略的美好又找了回来。 ”
是啊,人生几何,为什么不让自己过得快乐呢?为什么要忽略那些生活的美好呢?亲爱的朋友,如果你感到忧伤,请别抱怨生活,试试看,寻找被自己忽略的美好,你会发现,人生原来如此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