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心灵的背影》
触动心灵的背影
背影,《背影》,不同的背影,同样饱含深情。
——题记
初次翻开语文书,一幅图片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是一个笨拙的身影,正在艰难地攀爬着高高的铁道月台。于是我开始品读文章,那是朱自清的《背影》。
正当我想要温习功课时,“吱呀”一声门开了,爸爸轻轻地走过来,手中捧着杯子,热腾腾地冒着气。“爸,怎么不敲门就进来了,真是的!”我不满地向他埋怨道。 “我,我给你倒杯水,怕你渴了。”说完,他放下杯子转身离开,那背影在灯光的包围下,有些似曾相识。《背影》读过一遍,却不太理解“背影”背后的含义,老师在课堂上的讲解让我明白了些:朱自清的父亲为了不让儿子受苦,宁愿自己艰难地爬上铁道对面的月台买橘子,那是爱子情深。我总觉得朱自清太矫揉造作,为一个父亲的背影流了两次泪。可我却不知道,有一天我也会为了那个背影流下泪来。
一个冬夜,凛冽的寒风呼啸而过,路上行人稀少,寂寞而冷清。枯叶从树上飘落,打了个旋儿,还未回到树根就被寒风吹得无影无踪。我坐在公交车上,颠簸着到了站。只看见路灯下有个背影,穿着单薄的衣衫,在寒风中瑟缩着,呵出的白气如一缕青烟,又化作一只蝴蝶,飞走了。旁边还有我再熟悉不过的“小毛驴”。不知为何,两行清泪顺着眼角流下,流进嘴里,咸咸的却暖暖的。我站在暗处,他却发现我了。我用手一抹,向他奔去。“爸!”坐在电动车上,我搂着爸爸的腰,却发现他早已被寒风冻得冰凉了。“爸,你怎么穿这么少?”“哦,走得急,怕错过你的车。没关系,我不冷。”一句话让我心头一热。车在街道的路灯下穿行,昔日顶天立地的背影何时变得不再挺拔?泪又来了,溢满眼眶,再也抑制不住,湿了爸爸的衣衫。流吧,让我温热的泪给爸爸带来些许温暖。
语文书中,那幅画依然吸引着我。再读《背影》,我终于读懂了那种爱,藏匿在深情的背影中。图片上父亲艰难的背影,爸爸灯光下的背影,不同的背影,却同样饱含深情。再读《背影》,我也终于理解了朱自清情不自禁的泪流。读懂《背影》,我在成长。“吱呀”一声,门又开了,我轻轻走进爸爸房间,手里捧着一杯热茶,热气氤氲,温暖着爸爸和我…… 语文课上
听雨时,也是我头脑最清晰的时刻,同时也是最能让我心事如潮的时刻。——题记
又是夏雨倾盆的时节,总喜欢隔窗听雨。从前不懂得聆听,是因为不曾懂得语文之美,而今,在语文课上,我将词赋诗曲如雨般聆听。语文课不只有写作、词语的解释,更有一种情怀,一种情结,一种精神的升华。
我喜欢把上语文课比作听雨,是因为语文如雨一般能够荡涤人心。
听!“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如万马奔腾般的雨声是冷漠的外表下一颗炽热的心。听!“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如和煦春风般的雨声。听!“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沉浮雨打萍”,如尘咏悲叹般的雨声。听!“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如悠悠羌管般的雨声。听!“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愁池”,如绝尘回响般的雨声……
真像雨声啊,在语文课上词赋诗曲如雨般成了修饰感情、寄托心声的使者,让他俘获人的内心,肆意渲染。唯有语文能够让承担起那份感恩,那份执着。
雨雾朦胧,让人恍若走进了曾经。去聆听那天外之音——“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去观赏那长安秀美——“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去体会那沙场悲凉——“黑云压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所以,我感到语文课如一阵雨,每当下课,却总有些从雨给我带来的幻梦中惊醒的畅快和历经迷茫的沧桑。
在语文课上,曾学过一词,词云:“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这是语文告诉我们,人生境遇不同,看到的听得到感受也各异。
顿时,狂风起,雷电吼,大雨下,我感受到了语文的生命,狂风告诉我,“君子当行如风”;雷电告诉我,“君子说话掷地有声”;大雨告诉我,“人活得当淋漓尽致”。
一切又归入平静。窗外,雨淅淅沥沥。大雨依旧,风景仍旧,多了的只是心灵的喘息,岁月的回响和心灵的升华。
语文课上,书声依旧,雨声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