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高中岁月》
难忘的高中岁月
我是1982年9月进入碧莲高中,1984年毕业,我这一届是高
中2年制的最后一届,碧莲、四川两个区只有两个班,那时候的高中生相当于现在的浙大本科学生一样。曾经记得,那时候我们同学中感觉有两个阶级层一样,有一部分同学父母有工作的,居民户口的,感觉他们有一种自豪感、傲气感,有一种盛气凌人的感觉,剩余大多数这部分同学父母是农村户口的,地地道道农村农民,生活条件很艰苦,我们这一批第三世界的同学在一起聊天觉得比较融洽,投缘,也许是我们自己想多了,是一种误解,是一种自卑感在支配自己的思维。
回忆那段生活,真的辛酸。我们七十多人住在一个大寝室,有初中、高一,高二学生混住,全部是上下铺,寝室内凌乱不堪,每个人有一只书箱,放着吃的蕃茹丝、菜干、油、盐等。夏天,蚊子嗡嗡叫,臭气熏天,冬天寒风吹进呼呼响,冻得整个人缩成一团。那时候吃的特别苦,一周吃一斤半米,其他的都是蕃茹丝。那蕃茹丝不是在铁镬里煮熟,而是放在放饭盒里,倒上水在学校食堂大镬里的蒸,一下课
学生就潮水般地涌进食堂抢拿自己的饭盒,铁镬边学生围住就像蜂窝一样,蒸好的蕃茹丝泡起来就像活泥鳅似的,真的难以入口,一般情况下,一天有一餐放上一小点米与蕃茹丝混合起来,这样也算改善一下生活,到了每周的最后一天,把一周来陆续节约下来的米,全部拿出蒸一顿饭,算是一周来的一顿盛宴了。吃的菜可想而知,一般就把菜干往口杯里一放,倒上水,放点肉油盐就不错了。有几次陈光亲同学从老家炒好菜干豆,放在木桶里带来,作为一周的菜用的,可是有时候肚子确实饿得咕咕叫,很难受的时候,大家就不管他同意不同意,围在一起就把豆粒陶出来,直流口水,像饿狼一样把它吃个精光,那就是人间最好的美食。每当第三节课的时候,只觉得肚子在咕咕叫,巴不得早一点下课也好,哪有心思在听课,下课铃声一响,就如饿狼一样,飞奔食堂而去。我觉得现在胃不好,一定与当时饥饿息息相关。
的嘱咐、时刻萦绕在耳边。虽然30年不知不觉过去,可是高中二年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铭刻在心。
那时候二周连着一起上,叫上大周课,到了周六,基本上为了节约车费,我们四川片经常十几个同学一起结伴绕公路步行走回家。那时候大家一起步行也觉得很开心,也是两周来才有在小范围内男女同学放松交流的机会。我们走在弯弯曲曲的砂石公路上,公路两边山清水秀,青山倒影水中构成一幅美丽的水彩画,过了一弯又一弯,绕过一山又一山,大家一路兴致勃勃,谈笑风生,春情荡漾,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山坑口分路,陈光亲、陈先锋、胡永章、郑松青、沈继林、胡玉飞、董貂貂、李黛影、章丽丽、章赛娟、孙卫华、叶彩娥、雪燕等同学往巽宅方向,只有我一个人孤零零地回家,失落感油然而生。那时候我们的生活是最纯的真情,可成长的脚步无情地把我们送入历
史。
曾记得,偶然晚饭后,我与陈光亲、郑松青、沈继林、还有比我高一届的金立澎等同学相约去碧莲上村滩林边,促膝而谈,把一天紧张疲倦的心境放松一下。当我们静坐在滩林的鹅卵石上,望见青山翠黛,鸟语花香,绿柳拖水,溪底清澈如镜,水底卵石,色彩斑斓,游鱼历历可数,那清纯碧水的溪流与草地、滩林相拥抱,与远山、蓝天、白云相游戏,溪底的一块块鹅卵石像少女相思的明眸。此时此刻压抑的心情、疲倦的心境一瞬间烟消云散,陶醉在大自然的幸福中。我们在那情不自禁地谈天说地,谈理想、谈学习、谈未来,还谈那个女生美丽,那个气质好,暗恋那个女同学……在不知不觉中几个小时就过去了,又回到了紧张的晚自修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