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我心中你最重
郑伟锋
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便是爱,母爱更是伟大,她是一种近乎不可思议、无穷无尽的力量,在母爱的滋润中,我被不断温暖着、激励着,渐渐长大!
小时候,我家住在乡下,爸爸在外地工作,妈妈既要照看年幼的我,又要照顾年迈的爷爷,家里家外,田间灶前,妈妈起早贪黑,一个人默默地劳作着,辛苦劳累了一天,到了晚上连个诉苦的人都没有,这些妈妈都咬着牙挺了过来。
在我四、五岁的时候,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到清塘买了房子,一家人就搬了出来,那时候妈妈的脸上整天都是笑容。可是命运好像和我们家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就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爸爸因病突然离开了我们。天一下子塌了,妈妈从此陷入了无边的痛苦之中,我常常看到妈妈一个人在深夜里默默的流泪。
随着岁月的流失,妈妈渐渐从痛苦中摆脱了出来,听大姑妈说,这主要是因为妈妈还要照顾我啊!
那时候,妈妈一个月挣不到三百块钱,既要供我读书,还要用于我们母子俩的吃饭穿衣,这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但妈妈却尽量让我吃饱穿暖,她自己却从不乱花一分钱。读初一时,我来到了实验学校, 周末才能回家,平时妈妈一个人在家,生活非常俭朴,吃菜总是只做一个,但只要我回到家,妈妈总会弄很多好吃的给我。
为了能考上重点高中,学校决定让我和另外几个同学在周末也留在学校补课,作为重点培训,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与妈妈见面的时间自然就更少了。一次,我打电话给妈妈,让她给我送点药和生活用品来,顺便也看一看她。电话中,我得知她也有带汤来给我的想法,心中一暖,眼睛就湿润了。
第二天,我提前来到了学校门口等妈妈。不一会,妈妈来了。她把一个环保袋递给我,那里面装的是药和生活用品,然后又递给我一个保温瓶。妈妈一边递给我,一边叮嘱道:“天气转凉了,多穿件衣服,学习怎么样啦!„„”问了一大串问题,在谈话中,我仔细地看着她的脸,妈妈苍白的脸上似乎多了几条皱纹,多了几根白发。泪水似断了线的水珠,滚落到瓶中,我悄然转身,伸手擦去,我不想让妈妈看到我难过的样子,这样她肯定会很伤心的。
妈妈不仅是“慈母”,同时也是“严父”。
记得一次同学生日,她邀请了我和其他十几位同学去她家烧烤。我很想去,可妈妈不给,她又给我“大道理”了一翻。我根本听不进去,跟她顶了几句便任性地出去了。
晚上,我还是在妈妈的电话催促下才回家的。回到家已经是10点多了,妈妈在静静地看电视。突然,沉默被打破了,“终于舍得回来了?”接着又是一翻“大道理”。但我根本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又怎么会管她呢?不耐烦的我倒在床上就睡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我发现一贯早起的妈妈还没起床,开始我还以为她在生我气呢,当我进到她房间后才发现妈妈是老毛病犯了,而且还烧得很厉害,我吓坏了,赶紧给大姑妈打电话。半天过去了,妈妈终于好了些,我送大姑妈到楼下,路过开食品店的陈阿姨的档口时,陈阿姨叫住了我:“阿锋啊,昨天你到哪里去了?让你妈妈在路口等了几个小时。”“是吗?你是怎么知道的?”从陈阿姨的口中,我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
那天天快黑的时候,妈妈就在路口张望,等了好长时间也不见我,陈阿姨见她脸色不好,就劝她回家去,她却固执地在那里一直等到快10点钟,在看到我的身影后才上楼去,其实那时候她的老毛病就已经犯了,她却硬撑着。细细一想,难怪那晚她说话时,好像很辛苦的
样子,可我却还在生她的气。
我的心一阵阵痛,我好后悔!
这个星期,天气越来越冷,周一的下午我打电话回家,想让妈妈给我送几件衣服来,却没有人接,打她手机关机。下了自习后,我又打了电话,电话终于通了,电话那头是妈妈含糊不清的语话,我马上意识到妈妈又犯病了,我着急地叫她,但她似乎根本没听见,自顾自地在那头唠叨,都是说些我读书如何辛苦的话。我赶紧挂了电话,然后又打给我的姑妈。
周二的早晨,我接到了妈妈托校车带来的一包衣服,我正感到奇怪,妈妈怎么知道我打电话回家是要衣服的呢?这时老师走过来告诉我说,昨晚快下自习时,妈妈打电话给他,问我是不是要衣服。
我一下子就明白了,妈妈肯定是看到了我打给她的电话,猜到天气冷了,我肯定是要衣服,我仿佛看到妈妈在寒风中等待校车的样子,她因病痛折磨的脸在路灯的映衬下肯定苍白的有些异样,我的眼睛湿润了。
课间操后,我接到了大姑妈打来的电话,说妈妈已经好些了,妈妈还让她转告我,让我专心读书,她没什么事,不要牵挂她,这样会分心的。
我的泪水一下子就涌了出来,我知道妈妈是在安慰我,她病成这样了,却仍然没替她自己着想一点,始终放不下的是她的儿子,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读书?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报答她呢?!
我最亲爱的妈妈,你对我的大爱现在我无以为报,我只能百倍努力,一定要收获最丰硕的果实,来换得你欣然的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