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遇到的问题:电器漏电、插座接触不良、燃气管缓慢泄露、紧急情况下不能正确使用灭火器。个人收获与成长
解决预案:用电笔测试插座等接口,必要时及时更换;更换老化的燃气管;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记录好每天活动的感受和收获:
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上午 在父母的指导下,学习使用电笔对线路和插座就行细致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有一个插座头插入电笔后指示灯不亮,应该是插头接触不良或损坏,于是及时了更换。
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晚上 和父母一起,用肥皂水对天然气软管进行泄露检测,发现接近点火开关的地方缓慢产生气泡,应该是由于软管时间过长,有点老化导致。于是第二天上午及时更换了软管,避免了危险的发生。通过活动,掌握了家庭预防燃气事故的简单易行的方法,以后这种工作我就可以自己独立操作了。
2014年2月4日星期二上午 今天是立春,上午和父母一起进行了模拟火灾演练活动。在父母的具体指导下,我们用水桶扑灭了厨房的一处明火。虽然家里一直备有灭火器,但是一直不会使用,父母手把手教我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我自己模拟了一次,用灭火器扑灭了来自客厅的一处明火。同时,模拟了一次大火,首先模拟拨打119火警电话之后,告知家住6楼。要首先实行自救,使用水桶和灭火器扑灭,在无效的情况下,我们裹着沾水的被子,从楼梯逃生。虽然只是模拟,但是我们还是很投入的进行,通过这次模拟演练,使我切身感受到火灾的无情,掌握正确预防火灾和逃生方法的重要性。
四、考核与评价:
自评:通过家庭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和实践,切实意识到学习消防知识的重要性。不仅可以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在火灾发生的时候以最快的速度逃生;还能根据自己的知识,迅速组织人们撤离火场,保证人们生命安全,保护国家财产,减少损失。更重要的是可以向别人宣传讲解,掌握日常防火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理不安全因素,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互评:该同学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其他同学都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以后我们也要在生活中注意和预防。
教师评价:该学生选取消防安全这一主题,与我们切身关系密切,是个很好的尝试。通过与父母一起学习和亲自实践,意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掌握了消防技能。同时,也教给其他人一些防范消防安全的知识和逃生技巧,值得学习和借鉴,非常实用、非常有益!
“感悟成长 收获成长”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个人活动方案(选择二)
主题名称:
“读经典,开悟性”读书活动
组织形式:全体学生参加,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在父母帮助下完成。 活动目标:
1、通过品读经典书籍,提升自我的人文精神。
2、通过学习经典书籍中做人的道理,做人的要求,做人的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3、品读经典书籍,陶冶情操,培养兴趣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