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不敢去舞会跳舞,不敢登台演唱,不敢下场赛跑,不敢在大庭广众中下棋,总是害怕自己技不如人,怕人家笑话,缺乏应有的参与意识。参与意识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集中体现。其实,每天清晨练气功的老奶奶并非想当气功专家;练长跑的小伙子未必想当运动健将。习字的老翁未必想当书法家;跳舞唱歌的半老徐娘未必想当明星,他们是锻炼身心,自娱自乐,不是专供别人评头品足的。
正如诗人何其芳《生活是多么广阔》中所说:生活是多么广阔/生活又多么芬芳/凡是有生活的地方/都有快乐和宝藏/让我们投身到生活的广阔的天地里去吧!去寻觅生活的芬芳,去挖掘生活的宝藏,去拥抱生活的欢欣,为什么不呢?
自古“无场外举人”,缘何缩头缩脑,像怕见生人的乡下孩子一样躲躲闪闪呢?试问,哪一个踩钢丝的杂技演员没从钢丝上掉下来过?哪一个足球队的守门员没有过失误?哪一位书法家没写过歪歪扭扭的字?哪一位身经百战的将军没打过败仗?如果这也算耻辱的话,人间还有几许光彩可言呢?
一些小国参加奥运会,常常连铜牌也得不到一块,但是他们参与了,其意义绝不能以金牌的多寡而论,增进友谊,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的作用不可低估。
正如一位名人所说:“世界上比我们能耐大的人有的是,看过马拉多纳踢球的人,还想一身臭汗在足球队里混吗?听过帕瓦罗蒂歌声的人,还想修炼美声唱法吗?读过曹雪芹《红楼梦》的人,还想写小说吗?为什么不呢!”大狗与小狗的叫声各具特色,美人与丑人的容貌“各有千秋”,何必千狗一声,千人一面,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天空与色彩,武松有武松的英武,西施有西施的妩媚,何必让西施去模拟武松,照猫画虎,弄巧成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