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阿勒泰》读后感
济源职业技术学校 财经部 商双霞
最近读了一本名叫《我的阿勒泰》的书,它带给了我一个新的、我从未接触过的世界。
《我的阿勒泰》中的文字朴实而不失幽默,有时看着看着就如同身临其境一般,眼前能浮现出生动的画面,从而捧腹大笑。就像《摩托车穿过春天的荒野》中:“人家也是出远门,要是也出了点事油不够了怎么办?最后,为了表示感谢,我想给他点钱,于是„„他们两个站在风中,看着我追着那张纸币越跑越远。像是永远也不会回来了。”在一系列枯燥的名书阅读中,这本书的文字亮眼清新,成功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当然,仅仅是文字的功底还不足以使我如此喜爱。 《我的阿勒泰》中的文字背后总仿佛蕴含着点什么,一些平常我们不甚注意,却在这里被提及的细节。如《我所能带给你们的事物》中:“兔子死了的时候,我妈对我说:‘以后再也别买这些东西了,你能回来,我们就很高兴了。’我外婆对我说:‘以后再也别买这些东西回来了,死了可怜得很„„你回来了就好了,我很想你。’又记得在夏牧场上,下午的阳光浓稠沉重。两只没尾巴的小耗子在草丛里试探着拱一株草茎,世界那么大。外婆拄杖站在旁边,笑眯眯地看着。她那暂时的欢乐,因为这‘暂时’而显得那样悲伤。”虽然只是对一些话语,一些场景的回忆,却透露出了家人对她的思念与深切的亲情,有时候回家看看家人要的不是你的礼物,而是你回来。
有时候,《我的阿勒泰》中还透露着些许悲伤。她会怀念她去世的外婆吐舌头的样子、会想起从未见过的老家、会为被新道路、新房屋替代的城市而感伤。而此时,我也会沉浸入作者的思绪中去,感受着那新鲜的、从未遇见过的生活。我仿佛看到了那春天的荒野、森林中的木耳、汉族和哈萨克族的孩子、乡村舞会和弹唱会;我仿佛听到了滴水泉的传奇故事、人们生活的嬉笑怒骂声、荒野上呼呼的风声;我仿佛闻到了泥土青草的芳香、森林中浓厚的生命气息„„这是一片广袤辽阔的土地,日常的、当代的新疆正在我眼前发生。
《我的阿勒泰》就像圣徒口中的来自上帝的福音一样降临在我的面前,于是我的思想与生活一切都发生了改变。李娟!!李娟小时候生活在新疆最北端的阿勒泰地区的富蕴县,那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要人口的小县城。在少女时期,李娟又随着家庭辗转在阿勒泰深山中,与游牧的哈萨克牧人为邻,生活了好几年。后来李娟离开家外出打工,在阿勒泰市工作了六年。作者的文字里满满的都是对那种生活的眷恋,意犹未尽,欲罢不能地描写这片辽阔的土地。
就像刘亮程老师说的一样“只有像李娟这样不是作家的山野女孩,做着裁缝,卖着小百货,怀着对生命本能的感激与新奇,方能面对整个的山野草原,写出自己不一样的天才般的鲜活文字。”所以现在的我对这个女子怀着敬畏,因为她勾勒出了一个我不能触及更无法达到的小世界,那是一种怎么样的境界啊!“如此清新,如此寂寞,如此辽阔。当代的、日常的、正在发生的新疆,如此与我们亲近,天启般打开我们的视域,醍醐灌顶。”阿勒泰的马、春天的荒野、河边的空
旷地、五彩的石头、滴水泉、森林的木耳、还有吐舌头的外婆、哈萨克族和汉族的孩子、乡村的舞会和弹唱会、酒鬼以及那些小杂货店的艰苦营生的人们,游牧的哈萨克族人,都带着一丝不可抗拒的神圣以及寂寞的接近苍凉的美!在李娟的眼里,他们都是闪耀的,是亲切的,那里浓缩了自己几乎半辈子的忧伤寂寞、欢声笑语,血缘的纽带连接着李娟和她日日夜夜思念着的阿勒泰。
李娟的语言是明亮、轻快又隐隐约约夹杂着寂寞和忧伤的,清凉中带着沧桑,这样值得诵读的文章,在午后,阳光不艳,坐在阳台,倚着栏杆,看那些文字所叙述的澄澈的记忆就像绢布一样缓缓地展开在自己的面前,仿佛看到李娟笔下的那个几乎与世隔绝的世界,看到在草地上奔跑的胖胖的“袖珍兔”和没有尾巴的耗子“金丝熊”,看到冰天雪地里倒在河中央的冰面上被一层层雪覆盖的死去的马~于是心中又激起一层涟漪,是对生的渴望吧,是对寂寞的感慨吧!
心与广川闲”,什么都是不是原来的样子了~
阿勒泰的角落一些固执、静谧的美好会永远留在我的世界,人生的幸与不幸,都会成为过去,偶尔想起来只会有寂寞苍凉的感觉,没什么的吧,吐吐舌头就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