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赏析》
楼主:无花果真难吃 时间:2012-11-21 15:41:00
昨天收拾家物,看到丘处机祖师的一首小诗,很有意境。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另外谈谈我对这首诗的体会。聊做今天的更新吧,呵呵。
落花
昨日花开满树红,今朝花落万枝空。
滋润实籍三春秀,变化虚随夜夜风。
物外光阴缘自得,人间生灭有谁穷。
百年大小荣枯事,过眼浑如一梦中!
《落花》赏析
这诗是在我第一位道法师父所传的法本资料里找到的,当年第一次看到的时候,仅仅是为诗中那超然物外的逍遥之风所钦慕。如今再来看这诗,顿觉邱祖境界之高,已入化境。 楼主认为本诗借物立意,着实妙绝。讲的分别是诸行无常、因缘和合、自性圆满、空性觉悟。下面便斗胆逐句的分析一下,恳请各位同修不吝赐教。
“昨日花开满树红,今朝花落万枝空。”这个世界的万事万物,皆属无常。花开花落、沧海桑田。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任何事物都没有一个独立永恒的存在形式,都在不断的变化之中。今天眼前的一栋楼房拆迁之后就不复存在,构成它的砖石又被砌入新的建筑或者填海造地,那钢筋重回熔炉之后又以另一种形式发挥作用。我们辛苦一生积累的庞大家业随着肉身入土也会易主,当下我们视若珍宝的物品也许几年之后一文不值,反之亦然。一切都在变化,没有永恒,这便是诸行无常。
“滋润实籍三春秀,变化虚随夜夜风。”一切事物皆是因缘和合而生,当构成它的因素有一条不在,事物也就随之改变了。举例来说:我正在写的这个小帖,首先要有天涯的平台,然后我要有真实的修行体悟经历,我还要有时间,最后还需要我的让更多人明白一点道理的愿望作为动力。而这四点再往后推:天涯论坛需要有服务器、服务器需要有计算机专家的开发、计算机专家需要有资金的支持、资金需要有政府的协调。这是一个无穷无尽的追溯过程,可以扩大到整个宇宙去。任何一个因缘不在了,这帖子就没有了。而这帖子又把我们聚在一起产生了新的因缘:很多人因为看了本帖而改变了原来的认知,继而对他们的生活产生了改变„„,这改变产生的果又可以一直影响到整个宇宙。楼主曾经在微博上写过:“万物皆是因缘和合而生,当生成事物的任何一个因产生了变化果也就不复存在或随之变化。我们活在犹如沙子堆砌的世界里,却盲目固执的认为一切都应该是永恒坚固的城堡。”
“物外光阴缘自得,人间生灭有谁穷。”既然万物无常,因缘不定,那我们的人生究竟有何意义呢?答案便是:找回那个本来圆满的自性。佛法认为众生平等,皆具如来本性。这个本性也叫本元心、真心、如来藏等等,见到并且保任住了这本性,最后和这本性融为一体,便是最终极的智慧和解脱。心外无法,心外无佛。我既是佛,佛既是我。我们每个人甚至六道的每个众生都本自具有这个真心,它不是外在的,不是神佛给我们的,不是通过各种方式无中生有的。它如同宝藏一般埋在我们自己心里。我们通过修持各种法门不断挖掘,总有一天泥沙淘尽,那璀璨的明珠便在心田冉冉升起,把我们永照在智慧的大光明之中。
“百年大小荣枯事,过眼浑如一梦中。”这时就会明白所有的外物、世界、觉受、甚至生死轮回等皆是自己内心的外现,是自己心中那面智慧宝镜所映射出的图像。一切万物的本质并非我们当下认知的实际存在。它是如梦如幻,终归空性。明白了“万法唯心造”的道理之后,再连那证悟的心和空性也放下,不要去执着。就会获得终极的大智慧和大解脱。需要说明的是,空性绝不等于没有。空和无不是一个概念,空是有觉知的、灵动的、能升起智慧的。犹如镜子,虽然能如实的照出万物,但镜子本体是如如不动的。犹如虚空,虽然无有自性,但却可以容纳万物。
这时再回头看全诗,顿觉无话可说。那感受,已经超越了一切名词所能形容。它是一种直观体悟。个中滋味有缘之人自能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