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
走进生活,用心感受
作者姓名:高艳红
单位:山西省阳泉市郊区育英小学
邮编:045060
联系方式:13663532843
走进生活,我重新发现,生活自有生活的缤纷与浪漫,生活自有生活的神韵和色彩。作为一个语文老师,在平时的作文教学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通过写生活随笔,引导学生走进生活,才能让学生的作文以一种独特的面貌,与众不同的品质吸引所有的读者。
生活是一个浩瀚的大海,博大宽广,时时处处都有我们独特的感受,而不少同学的作文当中,我们看到的不是五光十色,丰富多彩,而是千人一面,千篇一律,我们不能说这样的作文不好,却觉得单调乏味。“文章合为时著,歌诗合为事作。”白居易就曾提过这种观点,在我们进行创新作文研究的时候,我们更深刻的感受到这句话的含金量。
记得我第一次把生活随笔这个作业布置给学生时,我得到的是一片惊呼:“老师,我们回家抄优美的文章,写阅读笔记吧!”
“是呀,美文需要抄写,需要鉴赏,但我们也不能隔岸观火,岸上学游泳啊!随笔必须写!”强硬的把作业布置下去以后,我发现孩子们交上来的作业几乎是一样的格式、一样的语调:“今天早上我起得很早(或很晚),吃过饭后,我去上学。”或“今天我上了一节音乐课,比较快乐。”或“今天我不高兴,因为作业太多”„„诸如此类,那么丰富的生活、那么有活力的生命,在他们的笔下演绎成这么干瘪的语言,这么乏味的描述,那不是生活随笔,那简直是一个最无聊的记事本!
面对者这样的作业,再有热情的人也感到寒冷,我不仅仅是失望,更多的是对自己的怀疑:这是学了四五年语文的学生吗?这样的作业还有写的必要吗?是我错了?还是学生错了?我该怎么办呢?深沉的思考,努力的探索,尤其是新课改之后,我增加了信心,坚定了自己的认识:学生的写作必须从生活开始!因为生活才是写作之源!引导他们去关注生活,去感悟生活,是语文老师的重要责任! 于是,我试着走进他们的生活,观察他们的喜怒哀乐,引导他们去述说他们最想说的话,比如:发现那个孩子课间的惊呼,我提醒他这种惊呼就是一种最真切的生活体验,是随笔中最好的素材;发现哪个孩子情绪不好,我就提醒他可以将这种烦恼诉之于随笔;发现哪个孩子因为受到表扬而兴奋异常时,我就会下意识的去查他当天的随笔中是否有比这个情节更重要的感受„„我抓住所有转瞬即逝的机会向学生表明:这就是生活,这就是随笔的素材,这更是我们写作之源! 我也在用最渴盼的眼睛,去寻找着学生随笔中的生活——几天来,杨帆的恐惧、担心、侥幸、让我如同身受:因为麻疹的流行,人人自危,每天的道听途说,都让她感到紧张;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也开始发烧,于是她很担心,赶紧去医生那里求治,被排除了麻疹之后,我听到了她“谢天谢地”的祈祷!一字一句,一
渐渐地,我发现孩子们的随笔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彩:有描写自己的家境的,有写自己课堂感受的,有写自己的苦恼的„„孩子们笔下的世界已经比我眼中的生活更丰富了:那里面有真实的生活,还有他们独特的感受!
批阅孩子们的随笔,零星的写下一点自己的评价,是我觉得最美好的事情,但没想到,我又遇到了新的挑战——那天在我批阅的随笔中、我发现了这样的文字:“老师,为什么别人的随笔都有评语,而我的只是一个阅字?”“老师,每次发下随笔本,我最着急的是翻看后面,寻找你对评语!”这些语言让我何等的窘迫!但同时对我更是一种欣慰:孩子们已经发现了生活,他们愿意把他们的生活捧来与我共享,他们希望看到老师的评价,哪怕是三言两语。
可是,我却为难了:一个班40多名同学,每天仔细地阅读他们的随笔已经是极大的工作量了,更何况那评语必须让他们感觉亲切,觉得中肯。恐怕我真的是“春蚕到死”“蜡炬成灰”也完成不了的啊!但学生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的热情之火已经被我点燃了,我就绝不会让它暗淡。于是我在黑板上写下了这样的话:“让你的文章用自己最独特的面貌出现,让每一个读过它的人都难以忘怀,老师的评语只给那些最有特色的文章!”由于我的激发,学生的热情高涨,他们已经从生活的简单的观察,细致的描述,深入到对生活底蕴的挖掘、对写作特色的追求。
当初那些记流水账的孩子,他们的随笔已经不再是老师的硬性规定,而是能洋洋洒洒、淋漓尽致的描绘出自己周围的生活,突出自己的个性感受。学生们的作文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有了很大的变化,从当初的言之无物到现在的文约意丰,从当初的优美词句的堆砌到现在的直抒胸臆,从当初的改头换面的抄袭到现在的力求“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特色追求。体味着他们的变化,我有一种感动:
感谢生活赐予我的厚礼;感谢生活随笔,记录下孩子们成长的足迹,引导孩子们走进生活,走进生活中的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