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春天来了》
春天来了(散文原创)
春天来了,我莫名地喜欢这句话。所以我多年前起了这个网名,一直沿用至今。
1999年的春天吧,一个星期天上午,我、妻子女儿三口到城郊玩耍。城东有一片果园,桃花粉红,梨花雪白,心情顿觉开阔。久在办公室里,都忘记到田野里呼吸新鲜空气了。那天,我们吃野餐,躺在桃花树下,落英缤纷。五岁的女儿欢快地跑来跑去,我身上披着湛蓝的天空,午睡中,不知梦里花落多少。过后几天,学会上网聊天,注册了这个网名。
那个1970年的农历二月天,柳芽开始吐绿,榆钱儿开始飘香时节,我出生在冀南一个农村。地理书上说,这土地是几十万年冲积成的平原,地貌开阔,田塍如席,一望无际;暮春时节,会看到“江南三月草长莺飞”,也时常会风狂卷起沙尘,苦恼路上行人。故乡春天伴随我一直到我23岁,直至离开家乡开始漂泊的日子。但是,我不管走到哪里,每逢春天来临,不由自主地想到故乡,那个我开始生命的地方。
“春天来了”!我深情呼唤春天,也许我自己也觉察不到,在我心里深处早厌倦了那漫长的冬天,以及像冬天似的苦难的过去。在我的感觉里,总是冬天太长,春天太短。不知从哪年起,我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皮肤发痒。我也不愿意回想童年里的春天,那年月中国农村贫困,春天更意味着饥饿。在我的童年的春天记忆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榆树叶窝头。我看着大人吃得津津有味,感到很奇怪;自己耐心地咀嚼,却实在难以下咽。现在的孩子哪里会知道榆树叶和玉米粉和到一起蒸成窝头的滋味?也许正是选择性遗忘,成年后我总是记不住过去的春天!每一年春天的到来,对我来说都是常见常新。
在以前,我故乡家家户户都在房前屋后载种榆树,因为“榆”同“余”,“榆钱儿”即“余钱”“余粮”嘛,现在榆树已是病虫缠身,丑陋不忍卒睹了。但是在贫困的年月里,榆树全身都有价值。榆钱儿可以当粮充饥,榆叶嫩的时候人也可以吃,叶老了可以当猪饲料,成材的榆树就做梁,刨下的榆树的皮也可以吃,仔细地把外面的粗皮剥下来,在撕下里面的白皮,洗净晒干,用碾子碾成“榆面儿”吃,榆面儿很滑很粘,不能单独吃,得与地瓜干碾成的面或白棒子面、白高粱面掺在一起檊面条儿或压餄酪吃。闹饥荒的时候,地里的野菜剜光了,杨树上的“杨毛狗”,还有“柳芽”都当成了食物。相比之下,最好吃的就是榆钱儿和榆叶儿了,捋完了榆钱儿捋榆叶儿,捋完了榆叶儿就剥榆树皮,最后榆树也光光的了。至今还记得与妹妹一起捋榆钱儿。每到农历三月的时候,榆树的枝条便被一串串铜钱般大小的榆钱压弯了腰,在春风里,沉甸甸的枝条摇曳着翠翠的绿。我爬到生产队院子里的一个很粗大的歪脖子榆树上,捋上一筐子榆钱儿,就很兴奋地回家,让母亲给我们蒸榆钱玉米窝头。现在人们蒸榆钱玉米窝头,大都是吃个稀罕。榆钱儿的吃法有很多种。生吃时香甜、清爽;煮粥时,熟前5分钟放上,再加些调料,就是榆钱儿粥了;榆钱儿还可以蒸着吃:先将榆钱洗净,拌上玉米面上笼蒸,半小时后就熟了,吃时佐以蒜泥;榆钱儿也可以蒸窝头、贴饼子,也很香甜。
现在大脑记忆里,童年的春天已经飘忽不定,经历了过多的选择性记忆,剩下的是渗透了超越性情感的片段。我记得非常爱听歌手陈红唱过一首流传甚广的
歌《小桃红》:又是一年春来早,柳絮儿满天飘,暖风轻扬桃花红了,榆钱儿串上了梢———翻看资料,知道古时文人就开始把《小桃红》当词来填,吟咏男女欢爱闺阁闲情:杏花开后不曾晴,败尽游人兴,红雪飞来满芳径,问春莺,春莺无语风不定———柳絮与榆钱儿就是春天最常见的景象,会让我联想一个个温情的意象:一些旧式乡村姑娘,弯眉如月明眸若水,十五六岁穿着桃红色衣衫行走在乡间路上,阳光正好桃花正红,俗雅之间,春季被一片桃红色映衬得无比美好。
今年的春天又悄悄来临了。早上起来散步,看到路边的土地湿湿的,“草色遥看近却无”,但还是能觉察到土层下即将爆发的生机。树枝虽然还没有吐蕊,但也有了明显要生长的迹象。阳光是暖暖的,少了冬天那种怕人的凛冽味,吹面不寒杨柳风,像是情人的发梢掠过。要表述这种心情,也许周彦宏的《春暖花开》最能说明:“冰封的情感,请解除冬眠,风也变暖了,云也变淡了,往事它飞了,飞过那忘川„„”我喜欢春天,可能基于“春心萌动”的心理。按照弗洛伊德性心理学的说法,春天万物萌动,力比多也格外分泌的多。我也分明感受到胸腔里涌动着激情,我43岁的年纪还有拥抱春天的冲动。
我要挥手告别冬季,那个让我束手束脚的日子。我人生的春天也会来到,在经历了很多挫折和艰难之后,我还要拥抱希望,用我的努力,迎接我人生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