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乳肥臀》书评
文/戈振江
凡莫言的作品,我都拿来读,莫言的语言形式极富魅力,写作风格素以大胆见称,小说中充满进攻型的语言。言语所到之处捅得格外深刻,裁切的非常到位。血腥场面中充满强烈的感情控诉。乡村的广袤狂野是他文学驰骋的沃土,将历史、传统、城乡纵横交错的辽阔炫丽空间渲染出一幕幕令人惊异的魔幻血腥的生命演绎场面。莫言是语言结构修饰和语言组织的天才,丰富想像空间与澎湃辗转的辞锋叫人惊叹不止。他的作品升华和挖掘了汉语言的表达宽度、深度。在他的文字里你不再单纯地想到莫言本人的文学气势,而是感叹汉语的博大精深。
在《肥臀丰乳》里,我只想把贯穿于作品里的始终不死的一根神经抽出来,这根神经就是缺少气节的懦夫上官金童。这个吊在女人乳房上的、在乳房上攀爬了一辈子的“病人”,是一个脱离了意识形态的能缩能伸的人物。啊Q尚且能建立自己的精神境界,面对生存环境确立抵制社会的精神胜利法,而上官金童时常处在情绪荒凉、茫然无边的神志中,只有肉体感觉到痛苦时才会想到用死来解脱,纯粹是一个不负责的行尸走肉;只要肉体上的痛苦可以承受,精神上的酷暑与严寒他都能够接受,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他总能滑越过来,并且如虫卵一般能历经多种气候而百般不死。只要有合适的条件,他就能以苍蝇的形式幻化而出。千足之虫,死而不僵,上官金童有着虫子一样的顽固特性。如果把社会各个阶段比作腐臭的死尸,上官金童这个从腐尸里抽出来的筋,随即就能适应,之所以能够完整地抽出来,是这根筋对腐尸细菌的天生抗体。其生存之道就是乳房在他的命程里做了牵引。一个离不开乳房的人能有什么出息?这根筋始终拴着乳房,拴在各式各样女人的乳房上;包括自然界呈现的乳房形态,都是他抓取世界苟活的动力。他的可怜相有时代摧残的印痕,这是外因,不能完全责备他。
《丰乳肥臀》从清末到现代,纵深百年,其实更早或将更晚,原因是民国前的清王朝有七十年是没有变革,与小说描写的社会产物是一致的,在这个时间里,女人的脚连同她们的思想被窂窂地捆绑着;另一端,作品结束了,我们依然在他作品的描绘环境里生活着。一般来说,时间跨度越大的作品越难以驾驭。莫言非常巧妙地一气贯通。当然离不开他对上官金童这个人物的成功塑造。塑造这个人物的过程是托起女人的丰乳和剖析女人的肥臀过程:肥臀是孕育;丰乳是哺养。女人的孕育与哺养涵盖了母亲的伟大与无私。女人都会经历或将经历哺育过程,这是自然法则,而对上官金童这个懦夫的哺育,真正母亲体现了肥臀——为了生男孩,九次怀孕;真正能体现了丰乳——上官金童这个具有社会属性的懦夫人物始终吊在乳房上,将女人饱实玲珑的双乳扯拽成一对腐朽恹恹的丝爪。也明确了上官金童只能面对绵软的事物,是个缺少豪气的懦夫。通常,读者总会以为上官金童经历磨难而最终要光辉闪亮,让他母亲的付出得到回报与安慰。当读完第二卷,我们就能看到这个人物底牌,觉得他这样的个性在今后的岁月里不会有什么起色。或许,读者还会期待后来会发生奇迹,但是,这个人物让我们失望了。因为他始终处在一种和当时社会一样的病态像,生活舒适的时候沉醉在现实的乳房上,艰难困惑的日子他幻想在乳房里。作品以虚幻写实的独特风格完成,没有对社会进行直接的评头论足,也就是小说没有论述,但作品告诉读者的远远高于论述。作品对母亲无私丰厚的的奉献给予了最大的摧残,而母亲的伟大正是对无情摧残的无怨与隐忍!母亲顽强与忍耐的生命正是中华民族最厚重最精华的成份。
小说最难的部分是使人急于看下去的和激起读者的共鸣。莫言做到了。比起很多作品的安眠效果,这部作品没有方面的药效。如果以个人的观点与社会寻找对应时,
我们发现小说
里有那么多的与读者观点的切合之处,这就是共鸣。这也正是作者的写实主义观点。作品没有编造和虚构的痕迹,真正体现了文学来自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境界。其中的虚幻与夸张仅仅是作品本身的文饰、是一种表现手法,并非是对生活的捏造篡编。
作品对人物的行为和思想活动的描写紧贴阶层与时代,乡土气息浓厚,语言丰富到位。写景时对人物的行为心里衬托起到伏笔和暗示的作用,所到之处,恰如其分。在描写上官来弟总结人生的思想活动里,写了阴柔月色的变化:“月光实在是太美了,清清冽冽,洋洋洒洒,如水漫下,落在草叶上,银光闪烁,金屑银粉碎玻璃,凉森森的。”“月”常常是中国人用来意表情人的,在上官来弟与鸟儿韩的幽会中,描绘出了情致男女越规偷懒的紧张与怯喜,沿用了男女情怀对“月”的借意。是否又牵进了一丝“月”的阴晴圆缺来预示这对情人不完满结局呢?只有作者知道,如果是,更证明作者对人物结局衬垫的高明之处。而这些描绘都是悠闲信笔,没有刻意的痕迹。如果不是高手,如何在月光里嗅出清醒迷醉的味道来?随手拾来的比喻比比皆是,变换无穷:“眼睛花昏的月亮”、“酩酊的香气”、“月光下沉睡的哑吧孙不言如黑色的鹅卵上结了一层霜”。给花木虫草以灵性,给朽木铁石以生命。细细品读,能感到每个字都在跳动,每个句子都在呼喊与喘息。而粗细不一、厚薄不等、程度不同的形容,对各个人物的刻画精心独到,使不同的人物以各种姿态跳动起来。作者用自己独特的笔调描画出了上官家女儿们的娇美及其悲惨的命运;徐徐而出的娇美,戛然而止的生命,而每一次生命的终结总会作品的空白处让读者感受到余音回荡,千般缭绕。上官家的女儿们面容清秀,是美妙的清月,可是,八个女儿都死了,死出了八种形式;她们死在不同的时代,不同时代的不同屠刀将她们肉体切断了。这原本是一群鲜活的生命。涂炭美丽是不是更能激起读者的憎爱情感呢?显然。她们用血泪和生命诠释了阴暗的社会与凶险的世道。
作为高级干部,红色后代的鲁胜利:“她拉开贴墙站着的樟木大衣柜,樟木的香气扑鼻。柜里悬挂着一套套时装,哪一件也值头牛钱,甚至十头牛钱。如果把这些衣裳换成大米,怕要盖一个米仓才能盛下„„”仅以上几笔就道出了腐败分子的无底贪心,可以说是神笔。“„„她拉开抽屉,把那些散乱地扔着的金首饰聚拢在一起,点点数,计有金项链185条。金手链98条。金耳环87对。金戒指镶钻的、嵌宝石的、啥也不镶不嵌的共有127个。白金戒指19个。金胸花17个。纯金纪念币24枚。劳力士金表7只。其它各式女表一堆。„„她端着酒杯踱进一个盛杂物的房间,拉开一扇壁橱的门,成束的人民币整齐地摞满了壁橱的一格,一股令人做呕的腐臭味儿扑出来„„好像在一楼地下室里的铁柜子里还有一部分,那是在银行当行长时的成绩。”这期间,曾经哺育她的姥姥却以捡拾废品度日,挣扎在饥饿线上。
对程度的描述:“她大概地清点了财产之后,鲁胜利坐在真皮沙发上连喝了两杯酒,她感到大腿上渗出一些冷汗,粘得沙发皮面咯咯吱吱响。她想,够枪毙的资格了。大家都在贪,都心照不宣。”可见腐败不是一片树叶枯黄的问题了,是整个社会,是社会营造的腐败温床滋生出大大小小的贪官污吏。
凶残奸诈的小人羊解放之流,和阴暗深藏着的歹毒的大人物孙立人之类,那个在墓地敲诈上官金童的公家人警察,窝囊上官金童。形形色色的人物把丰乳肥臀上官鲁氏衬托的异常高大,一个经历磨难硕乳巨臀的内在丰硕的女生,给读者以最大的憾动。
我觉得有一点不太尽意的地方,是鸟儿韩在日本野外的描写,给人的感觉像是另外生出来的一块胼趾。尽管是借用了鸟儿韩真真假假的口述作为不可判定的情节,但我还是觉得此处多余。
上官家族的辛酸史,也是处在底层广大人民群众的辛酸史。上官家庭的生活是凄苦的生活,命运是悲惨的命运,这个家庭的生活与命运现实地提示了社会不同时期各种小人物的阴
险以及他们对广大底层人民的蹂躏和摧残。小说裹挟着各式各样的乳房,乳房们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既是生命持续的赞歌,也同时是承载了历史与现实的伤痕体。
女人的丰乳是顶天立地的山峰,女人的肥臀是绵延不尽的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