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丰乳肥臀》有感》
读《丰乳肥臀》有感
常常听人家提《百年孤独》和《白鹿原》这两本书,但到头来我还是先被莫言先生的《丰乳肥臀》吸引住,且仅仅是因为被名字吸引。《丰乳肥臀》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性”大书,是莫言进行民间史诗性书写的试验。莫言先生倾情把母亲描绘成一位承载苦难的民间女神,或者就是圣母玛利亚的化身。但命运多舛,她生养的众多女儿构成的庞大家族与20世纪中国的各种社会政治势力和民间组织以及癫狂岁月下的官方权力话语发生了枝枝蔓蔓、藕断丝连的联系,并不可抗拒的被裹挟卷入20世纪中国的政治历史舞台,而这些形态各异的力量之间的角逐、争夺和厮杀是在自己的家庭展开的,造成了母亲独自承受和消解苦难的现实:兵匪、战乱、流离颠簸、亲人死亡以及对单传的废人式儿子的担心、焦虑,而她在癫狂年代用胃袋偷磨坊食物的行为更是鸟儿吐哺的深情„„母亲是一种意象符号,是对他作品中“我奶奶”式女人的集合,同时也涵盖了“作为老百姓的写作”的莫言对民间苦难及其承受者的爱戴、同情和关怀。
不久前刚刚读了《白鹿原》,难免会对比两部作品,只谈个人感受,未必客观。《丰乳肥臀》一如《白鹿原》,书中时间跨度长,从民国初期到改革开放以后,人物的命运展现完整。《白鹿原》更像一部史诗,一幅恢宏壮阔的画卷,将白鹿村白鹿两大家族从清末到民国初期近半个世纪的命运娓娓道来;《丰乳肥臀》更像一本成人童话,这个童话里没有王子和公主,也没有所谓幸福生活的完美结局,有的只是那些凝重残忍甚至血型但却真实的离奇故事。
毫无疑问《白鹿原》是一幅现实主义的画卷,而《丰乳肥臀》更具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上官金童因嫌疑杀人与奸尸罪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出狱后,与独乳老金奇妙地走到一起,42岁的上官金童恋乳癖再次爆发,独乳老金50几岁又生了孩子,一只乳的奶汁满足了他;鸟儿韩与大姐来弟的孩子鹦鹉韩创办了东方鸟类艺术中心,鸟儿们夸张的表演有如艺术团的演出;鸟仙的传说,龙青萍的铁乳,独角兽乳罩大世界的疯狂,这一切的魔幻不是瑰丽,而是浓郁的惨烈,无法言表的苦难和压抑。
有评论指出莫言的作品有明显模仿《百年孤独》的痕迹,也许两部作品带给读者的感官意象有相似之处,但《丰乳肥臀》中那些离奇的故事其实都距离真实很近,甚至就是真实的。莫言接受采访时说自己5岁才断奶,书中患有“恋乳痞”的上官金童实则带有自己童年的影子;书中的“母亲”生育了八个女儿一个儿子,一生受苦受难,莫言的母亲也生育了8个子女,到生产那天,中午还在麦场打麦子,直到羊水浸湿了脚才被允许回家,这苦难的经历何尝不在书中再现;至于书中母亲吞咽食物再呕吐之后喂养儿孙的故事,也是莫言母亲和村里好几个女人的亲身经历。
我觉得看了魔幻现实主义有些恶心很正常。因为它会触动你的胃,触动你的心,触动你那大条的神经,在你最自信的时候,击溃你,在你最绝望的时候,给你点儿光明。到最后你却发现,你预期的依然不是你得到的,你得到的依旧不能根据现在去评判是否值得你继续拥有。人生最大的无奈是,道路光明,前途叵测。大部分人都会对未来有或多或少的生存焦虑。魔幻现实主义更多的是逼迫人,面对现实,不要对未来胡思乱想,因为未来对你没兴趣,未来是个婊子,说变脸,就变脸。我对现实魔幻主义的理解是:颠覆你已有的价值体系。或许是一小部分,或许是一部分,总是在你最不经意的时候,触动你最敏感脆弱的神经线。你看到的是你熟悉的事物,你理解到的却是你不曾触碰,或者不曾深思的地方。魔幻现实主义给了想要看到更多更真世界的我们这样一个机会:以一种夸张的手法,呈现出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也许这不是你想要的,不是你知道的,却是一个值得你琢磨的,值得你一探究竟的。
魔幻主义色彩与中国的历史结合,没有马尔克斯的那种瑰丽,却有最原汁原味的土气。笔调鲜明浓郁,从第一章开始,努力生孩子到日本鬼子进村,躺了满院子的尸体,尸体腐烂被乌鸦啄食。。。都有种又快又急的调子,仿佛在拼命狂奔,又仿佛在做离奇的怪梦,总之
心中忐忑,读不完仿佛得不到救赎。但莫言真是棒,他写出了人性,特别是兽性。喜欢他那股子似妖似魔的劲儿,要人命的激情,那是清新的村上春树比不了的。
莫言用《丰富肥臀》歌颂了一种中国土生土长的精神,具象化之后的形象就是母亲。母亲的形象中凝聚了许多种崇高的价值,她是爱,是牺牲,是不屈,是无言的伟大,她是乡土,是大地,是生命——既是生命本身,又是对生命价值的终极肯定。她是‘活下去’。
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一种坦承的人性弱点,代表形象为金童,这个长不大的男婴。他像他父亲一样,像一只绵羊,又像一条狗,在世事强权面前无能为力,只能诉诸幻想与自杀。但是,在这不堪入目的人性弱点中,莫言发掘出一种诗性的、金子般美好的情愫,即:对母亲的宗教式的爱与崇敬。当金童头一次被迫‘断奶’,用人造奶嘴进食时,他由衷的感叹道:干涩奶嘴怎么能与母亲的乳头相比呢?‘那是爱,那是诗,那是无限高远的蔚蓝天空与金黄麦浪翻滚的丰厚大地。’这是一首对母亲的赞歌。情愫纯真,伟大而空旷,盈满了整个天与地。与金童纯真、善良的心灵相比,那些逞强欺凌母亲之人所怀有的心地,难道不是无比的狭隘、卑劣吗?在精神的高度上,金童是胜于追名逐利、麻木而恣睢的世人的。他只饮母乳,‘不食人间烟火’。 莫言坦然承认上官金童是自己的“精神写照”,“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灵魂深处,似乎都藏着一个小小的上官金童。”此话则值得以同样的坦率与勇气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