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学校添光彩》
我为学校添光彩
在这金秋送爽、佳果飘香、喜庆祥和的美好时刻,我们共同迎来了祖国母亲的生日。能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能够参加这次演讲比赛,我感到十分荣幸,心情也特别激动。首先,请允许我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童年时代,我最敬佩的人是老师。他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就是这份执著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使我人生的信念更加坚定。于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从此踏进了教育这方热土。我为我的抉择而骄傲。
身为人师,在这收获的金秋,又赋予我对这个神圣职业更多的感慨:虽然这一职业很辛苦,但我骄傲,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三尺讲台是我的人生舞台,白色粉笔是我的人生画笔。因为热爱,我深情地演绎着我的人生。因为执着,我微笑着写下希望,擦去功利。我不会用金钱的尺子来丈量我的价值,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栋梁,但我的事业是栋梁。我不会让知识的清泉变成一潭死水。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未来,但我的事业是未来。在高大的灌木面前我不曾悲哀,因为大地不会忘记小草的绿色。在宽阔的海洋面前我不曾气馁,因为我拥有大海一样的胸怀!我骄傲,我是一名教师!我无悔于自己的选择! 万里青云展开路,待鲲鹏奋搏。对于腾飞中的渤海小学,我更为自己的学校而骄傲。这一年来,我校在市局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我校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于漪老师在《现代教师学概论》导读中说:爱学生,是每一位教师的天职,热爱学生,对学生负责正是教师热爱教育事业行动的具体体现,教师的爱,源于他们对于教育事业坚定的信念„„。为此,在平常的工作中,我以此为动力,热爱自己的学科,更热爱自己的学生。尤其是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真是这种对学生的爱,促使我去努力工作。在担任班班主任时,为了让孩子体会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我从早到晚,忘我工作。学生衣服破了,帮助缝补;身体病了,服侍、陪伴;生活有困难,指点帮助;学习有麻烦,给予方法指导和思想慰籍;吃饭挑三拣四,又耐心作生活指导,可以说从思想、学生到行为习惯、为人处事以至吃、穿、住、行等各个方面,都全心地给予学生指导、督促和教育。我把自己全部的爱心倾注进了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之中。 不过,小学生,毕竟年龄太小,学习习惯、心理承受能力、自我约束能力、对事物的认识能力、生活的自能力、情绪的自我控制能力以及人际关系的协调能力等方面均有许多不足之处,尽管我对他们象自己的孩子一样地指导和照顾,但是,他们时有各种让人啼笑皆非、不可思议的举动。面对淘气的学生和某些学生家长的无数次不要理喻地无理要求,以及自己的孩子孤独无助的眼神,身心疲惫的我,也曾犹豫和矛盾。但当学生们在周记中称我为妈妈时,我激动;当许多学生心甘情愿地悄悄告诉我心理话时,我感动;当看到学生们天真渴望的眼神时,我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做学生学习上的老师、生活上的保姆。 让我感动的是:我得到了学生们真情的回报。一方
面,优化了学习效率,另一方面学生们懂得了去关心、帮助他人。当我生病住院回校时,我都收到了孩子们给我写的信。 其实,在天一校园,我们有无数成功的老师们都将自己无私的爱奉献给了学生,师德高尚的文明之花开遍了我们美丽的校园。他们以心灵去感受心灵,以感情赢得感情,让学生在感受教师无私的爱之后,再把这种爱自觉地传播给了周围的人,进而爱我们的社会,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国家。
我和所有的教师一样,选择了教师职业,也热爱这个职业,我们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在经历了酸、甜、苦、辣之后,我们也觉得很欣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终生学习的时代已经到来,迎接新课改的挑战,就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我爱我的事业,我会把认真负责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力争把各项工作都做得更好,用教师的职业道德衡量自己、鞭策自己。我爱我的事业,就要力争做一个开拓进取、不断完善的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我将做学生的好老师,做学校的好教师,奉献教育,服务学生。我也会把教师这一职业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去追求。
作为教师,我们只要永不满足,永不停步、脚踏实地、努力工作。那么我们就完全有可能成为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就能在自己的职业中找到快乐和幸福。
言传身教,衣带渐宽终不悔;鞠躬尽瘁,一腔热血洒杏坛!最后,
我想用这样一段话结束我今天的发言: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和收获;选择了纪律和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和自由;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老师们,“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教师节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在各自的岗位上,齐心协力,奋发进取,为下山中学更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吧!
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们,祝你们身体健康、合家欢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