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的贮藏保鲜技术》
梨的贮藏保鲜技术
动画:
儿童:妈妈,妈妈,咱家还有梨吗?我要吃梨。
妈妈:这冰天雪地的,哪有梨啊,梨只有秋天才能吃到呢。
叔叔:谁说没有梨呀,叔叔就给你带梨来了。
妈妈:哎呀,这个时候哪来的梨呀?
叔叔:前几年咱的梨不是收的多,卖的少吗,都烂在地里怪可惜的,今年,我上了一个小冷库,梨产得再多咱也不怕了,现在拿出来卖呀,还卖个好价钱呢!
妈妈:有这么好的事,你咋不早教俺这项技术呀?
叔叔:我这不是来了吗,今天呀,我就给你详细的讲讲梨的贮藏保鲜这个技术。来,看大屏幕!
梨是我们都爱吃的水果,可是因为梨的水分大,不易保存,所以收获期量大价低,要想把梨储藏起来,慢慢的卖,这里面有很多方面的技术,首先,我先来给您分析一下,影响梨贮藏保鲜的因素有哪些。
片花:影响梨贮藏保鲜的因素
影响梨贮藏的因素有很多,梨的品种因素就是其中之一。我国梨的品种非常多,山东的莱阳梨、天津的雪梨、安徽的砀山梨等等、数不胜数。但是,这些梨的耐储时间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果肉比较粗,汁液比较少的品种比较耐储藏,而那些汁液比较多,果肉比较软的品种,大多不耐储藏。所以,用来做长时间贮藏的,应当选择果肉比较硬的品种。梨的成熟程度,也是影响梨贮藏的因素之一。要想长时间的让梨保鲜,一定要把握好梨的采收时期。那么,什么时候采收最好呢?
片花:梨采收时的注意事项
当梨的呈现本品种固有的色泽、果肉由硬变脆、种子颜色变为褐色、果梗容易从果台上脱落时就要及时采收。如果采收过早,果实尚未成熟,糖、酸含量均低,可供消耗的成分少,所以不耐贮藏;如果采收过晚,果肉细胞已趋衰老,果实的衰老进程加快,也不耐储藏,只有适期采收的梨果才能长期贮藏。
除了以上两个影响梨果贮藏的因素以外,在采收的时候,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梨果的采收目前仍主要是人工采摘,采收前要准备好采收工具。采收可以用果蓝、果筐,也可以用塑料筐,这些容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透气,因为梨是怕热的水果,所以选用的容器一定要透气。
在筐子里面,要铺上一层蒲草包或草片等柔软的物品,防止梨果与光底的篮子碰撞产生伤痕。
采摘梨果之前,要剪短指甲,然后带上线手套,否则,尖利的指甲会伤害梨的表面,使梨产生伤口,和空气产生氧化反映而腐烂。
摘果的时候,用一只手握住果实的底部,另一只手拇指和食指提住果柄上部,握住果实的手轻轻的向上一台,果柄就从果台上轻松的掉下来了。采收的时候要注意保护果柄,不要生拉硬拽,伤了果枝。
因梨果果肉脆嫩,很容易造成碰压,果肉褐变等伤害,因此,采收过程中应加倍仔细操作,小心轻放,尽量避免擦伤等硬伤,保持果实完好。篮筐内装果也不要太满,以免梨果相互挤压或掉落。
采摘梨果的顺序应当先里后外,先上后下,这种采摘的顺序可以很好的避免碰掉果实。在采摘的时候,还要防止折断果枝。
采收时间以晨露已干、天气晴朗的午前和下午4时以后为宜,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田间热。下雨、有雾或露水未干时不宜采收。因为果面附有水滴容易引起腐烂。为提高优质果率,可根据果实成熟情况进行分期采收。分期采收时,尤其要注意不要碰伤或碰掉留在树上的果实。
梨果本身质量是一个重要条件,选好果,剔出病果、虫果、伤果等损伤果。病果指被轮纹病、黑星病等病菌侵染的梨果;虫果指黄粉虫、食心虫、康氏粉蚧等危害的梨果;伤果指在采收过程中果面、果柄受损的梨果。损伤果在缓慢降温过程中,易腐烂变质,失去食用价值。梨果分级标准,因品种不同而异。我国目前一般是在果形、新鲜度、颜色、品质、病虫害和机械伤等方面已符合要求的基础上,再按大小进行分级。因此,可以在挑选病果伤果的时候,将梨果按照大中小不同等级,分别放置在不同的筐子里。梨果收获之后,就可以直接运到储藏室进行储藏了,下面,我们就到冷藏场去看看,梨果的冷藏技巧。
片花:梨果的冷藏技巧
梨果收获之后,就要及时进行冷藏,一般要求采收后常温放置不得超过24小时,尤其不能曝晒。
进入冷藏间之前,可以先做包装,在做包装的同时,把那些由于碰撞或受压而造成损伤的梨果再次挑一遍,即使有轻微碰压伤也要挑选出来,轻微碰压伤是指伤处果皮未破、伤面轻微凹陷、色稍变暗、无汁液外溢的碰压伤。这些看上去不防碍梨果质量的地方,在冷藏的过程中会加重甚至腐烂,所以一定要再次挑选出来。再次挑选之后就可以包装了,首先,用一层泡沫网套罩在梨果的表面上,网套用泡沫塑料制成,所用材料必须选择无毒,适于食品包装的材料,网套大小适当,能将果实包住,因为网套有一定的弹性,能有效减轻果实间挤压碰撞造成的伤害。
套了网套之后,在梨果的外面再蒙上一层包果纸。包果纸要求清洁卫生,质地柔软,最好选择有一定的韧性,透气性好,能够防潮,薄而半透明的纸张作为包果纸。
为了方便运输,梨果大多采用透气好的纸箱作为外包装的容器,纸箱的底部在衬托一层塑料泡沫板,这样,梨果被安安全全的包裹在纸箱里,可以美美的睡上一觉了。
当然,为了销售的方便,每一个纸箱里的梨果最好大小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