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义教方面,课程设置丰富有趣。到达实践地点的第二天,我们就展开了义教活动。在我们没到达之前,已经由学校通知学生关于本次三下乡义教活动的相关事宜,当天到达的学生有近150名,他们是来自七年级和八年级的学生,分三个班上课。我们针对性的设置了相关的课程。由于校方的意见是正规课程不要太多,尽量多点新鲜的课,上些学生平时不能够上的课,所以我们在英语、语文、数学等常规课程的基础上还专门设置了舞蹈课、音乐课、电脑课、活动课。这些新设置的课程学生们平时很难有机会上,因此积极性都很高。
小老师们舞文斗字,各有一技之长。这次下乡的21个队友,分别担任各科的教师,给当地的学生上课。他们让我有种大吃一惊的感觉。一年的相处时间,我是在义教的过程中才真正认识我的同学的才华。平时不太爱说话的同学,积极担任学生班主任,与学生们打成一片;不爱说笑的男生,在学生面前极有幽默风度;偏爱英语的女生,在学生面前把金庸的武侠小说讲解地绘声绘色……他们的表现让我震撼:天生我才必有用,真的,每个人都有他的闪光点,当你津津乐道于自己的长处时,也千万别忽视旁边人的亮点,当你为你的短处而伤心自卑时,不妨多点关注培养自己的优点。
由于此次实践活动,我是队伍里的副队长,又兼任调研方面的部长重任,所以在义教方面我参与的不多,这是我深感遗憾的一点。在给学生们上的短短一节礼仪课上,我看到了农村孩子的渴望及他们渴求上进的心灵。站上讲台的一瞬间,我能感觉到所有的眼光都集中在我的脸上,那是怎么样让人怜惜的目光?清澈的,无暇的,渴求的,热烈的,他们希望能在我们的课堂上多学点知识,他们希望能得到我们额外的关注,他们渴望和我们一样,走出小农村,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看看他们心目中的繁华的大城市和宏伟的建筑楼。当我开始张开嘴巴讲课的时候,有几个女生立刻提起了手中的笔,准备做笔记,生怕错过一句话一个字,她们让我感动,如果可以,我愿意把我知道的统统告诉他们。
就是这样一群让我感动的学生,也有让人心疼叹息的时候。调皮的还是很调皮,特别是八年级的“四大美男”,七年级的“网球女孩”,上课老师在讲话,他们也忍不住插嘴讲话,很多时候都让老师觉得很无奈。可是想想,不是因为他们,课堂上哪来那么多的笑声?有时候看着他们黝黑的皮肤雪亮的牙齿小黑人的模样,心里也是夹杂在叹息与欣慰之中。好多学生,小小年纪每天帮家里做好多家务。我们去到的时候正好赶上农忙时节,有的学生甚至想向我们请假,要帮家里割稻谷、收花生。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真心的希望他们能走出一条属于他们的成功之路!
善解人意的孩子。这群让我们心疼的孩子在某些方面是极其明白事理,善解人意的。老师身体不舒服,他们会主动去问候老师,老师在备课,他们静静地站在一旁看,不喧哗,老师烧柴做饭,他们会主动帮忙,甚至会自己亲自编织一些漂亮的小首饰,送给他们喜爱的老师。由于天气热,部分学生家里离学校远,有些学生中午留在学校里,可是他们从来不会去我们的寝室,让我们中午能好好休息。这样的一群孩子,真让人怀念!
虽然我们不是正规的教师,可是我们是用心在关心学生,用心在疼惜他们,无论是他们的调皮,他们的捣蛋,还是他们的善解人意,我们都深深地爱着他们。
(二)调研方面,我们对当地的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
首先是深入村道,进入到村民的家中,与村民亲切交谈,对他们进行访谈式调研。我们的调研不同以往在大学城做的调研,我觉得我们这次的调研才是真正的调研。我们完全是进入到农民的家中,与他们拉家常,了解农村的医疗卫生状况,这样的亲身经历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农民的生活现状,他们的居住条件、衣食住行方面的情况,他们的喜怒哀乐,在调研对过程中我们都亲眼目睹,亲耳所闻,了解的比较透彻。
经过调研,我们了解到在太平镇,98%的农村都加入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可是大多数农民的医疗卫生问题仍是没有得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然存在。大多数农民都认为,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很好,只是在大病的问题上,他们仍然没有钱治疗。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问题,关键是要把农村的经济发展起来。我热切的希望党中央对农村的优惠政策能够持续下去,实现新农村建设,农民才能过上好日子啊!
采访院长,得到医疗机构方面的一手资料。为了了解医疗机构对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执行情况及相关医疗人员对此制度的看法,我们调研部的同学还走访了几家医疗机构,对医务人员及医院的院长进行了访问。这是我第一次带领同学参访他人,但是我们做的很好,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能够按照事先拟定的思路获得我们想要的信息点。
这几年太平镇的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发展的很快,基本上能满足当地农民的需要,医疗人员也认为自从实施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来,农民的医疗卫生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但是,据我们亲眼观察及查看相关数据,太平镇医院的医疗设备仍是不够的,但是我相信,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相关医疗问题也一定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