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一:视帝张嘉译领衔谍战“攻心计”
《悬崖》由视帝张嘉译担纲男主角,他和演员小宋佳,老戏骨程煜,实力派演员咏梅组成强势阵容, 上演谍战“攻心计”。《悬崖》是张嘉译获得视帝之后的第一部谍战剧,封帝后再度出演特工,其表现是否更加炉火纯青,十分值得期待。而且这部剧中视帝张嘉译还首次主动请缨幕后工作,担任艺术总监一职,更具看点。与其搭档的演员小宋佳,在剧中和视帝饰演地下党假夫妻,但之前片方一直宣称该剧情感复杂,假夫妻如何面对各自的真家庭,小宋佳如何把握没有爱情的另类情感,都颇具看点。 老戏骨演员程煜以反面角色深入人心,这次饰演特务科头目,更是轻车熟路。但据他自己宣称:“我扮演的这个角色心绪很复杂,很矛盾,他的内心戏最难表现。”老戏骨程煜如何不动声色展现精湛演技,也是该剧值得期待的一大理由。实力派演员咏梅一改往常的都市题材女性形象,扮演剧中张嘉译的真妻子,她把此角色定位为“最隐忍的女性”,她在首次华丽转型的表现也颇具看点。此外,一些配角紧紧围绕在程煜老师扮演的特务科头目之下,和张嘉译为主扮演的地下党组织形成两大分立阵营,再加上俄罗斯人、日本人等势力,使得该剧阵容强大,众多人物纷纷上演谍战“攻心计”,十分具有看点。
看点二:《悬崖》情感大升级,人物关系复杂多变
《悬崖》作为一部谍战剧,采取的是假扮夫妻的地下工作模式,但这并不是“潜伏”,而是全新的情感关系。剧中张嘉译和小宋佳假扮的夫妻始终都是假夫妻,他们各自忠于自己的真正家庭,用张嘉译的话来说:“我们俩之间完全没有爱情。”而这种假扮的夫妻关系夹杂在人人自危的警察局特务科的环境下,想要生存下去显得极为艰难。剧中人物情感关系都极为复杂,今晚即将播出的《悬崖》第一集和第二集中,真假妻子将次第出现,上演纠结复杂的情感,而警察厅的各位头目和重要人物也粉墨登场,真实的人物情绪对碰高压恐怖的历史背景,地下党如何深入敌后取得特务赏识,都使得这部谍战剧节奏及其紧张,复杂的剧情和多变的人物关系也极具看点。
看点三:艺术态度还原造真实历史
《悬崖》编剧全勇先在动笔写这部剧之前曾去哈尔滨实地考察了3个月,翻阅了大量的史料,从史料中了解到当时的历史原貌。他宣称“该剧的每一架刑具,每一支枪械,每一架电台,每一栋建筑,甚至警察厅的内部构造,我都是根据史料而写的,是经得起考验的。”《悬崖》还首次力图揭示历史不解之谜,如“乌苏里虎事件”的始终,“共产国际科”的真实内幕等。此外,《悬崖》诚恳的艺术态度还体现在全剧没有一句旁白,完全靠镜头和人物行动来讲述故事。编剧全勇先指出:“用《故事》一书作者罗伯特麦基的说法来讲,拙劣的编剧才会借助旁白来讲故事。”所以该剧坚持采用好莱坞的创作手法,完全抛弃旁白,而全程用人物行为和镜头语言来讲述不同势力之间的谍战故事。在这种原则的创作下,《悬崖》更多地通过场景和人物来展现历史原貌,还原伪满洲国时期各种势力角逐的真实历史背景。这是该剧的另一大看点所在。
看点四:精良制作水准欲打造终极谍战剧
《悬崖》的片方宣称该剧是一部完全不同于以往的谍战剧,他们用拍摄电影的手法来制作该剧。据悉,《悬崖》斥巨资辗转八地取景,剧组曾经跨越大江南北,从哈尔滨到沈阳,从沈阳到大连,从大连到上海,再从上海沿途返回等,耗时半年。为了等待东北白雪纷飞的林海雪原,剧组不惜长时间驻扎在冰天雪地的山上,赶完山上的戏份,又会连夜下山去拍摄白雪纷飞的市内浪漫景观。用导演的话来说:“这样剧中的场景才具有真实和震撼性。”此外,《悬崖》还专门启用电影《梅兰芳》的服装造型设计和《十月围城》的摄影师,使得剧中的人物服装和场景设计符合历史原貌,又兼具艺术气息,并且剧中每一个镜头都流畅有力,力图达到视觉震撼。究竟这部称得上为“终极谍战”的《悬崖》有着怎样的视觉效果?是该剧的另一看点。
看点五:另类谍战剧坚持走心
《悬崖》是一部谍战剧,也是最另类的谍战剧,这点概括起来就是它是一部走心的谍战剧,剧情“抓心”、“虐心”、“走心”。据该片的四位主演各自表达,这部剧深入他们的内心。张嘉译本来在凭借饰演特工封帝之后表示不会出演谍战据,但面对《悬崖》却改变主意:“看剧本时就一气呵成,深深被打动,立即同意说出演”,而该剧也被他评为是自己“演得最压抑的一部戏”。与其搭档的小宋佳也表示被剧中人物的情感和当时环境下的生存方式深深打动,而老戏骨程煜则表示该剧人物及其立体多面,演员咏梅认为“演得人物完全没有宣泄口,无处释放情感”。复杂的人物关系,压抑的环境,如何表达出走心的节奏感,成为这部剧的另一大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