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记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于3月2日在全国影院辉煌呈现,上映当天正值2018年元宵佳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不少人都和家人一起前往影院观影。该片首次在大银幕上全景展现中国风采并迅速引发全民热议。航拍视角下壮美恢弘的祖国山河,建设者亲自讲述的辉煌成就,还有鲜活生动的民生百态,无不令每一位观众感慨万千。
这部影片,从头到尾,洋溢着浓浓的大国崛起,中国制造,自主品牌,强国强军梦,脱贫致富,生态环境建设等等。这下是真的厉害了,我的国。特别是大飞机飞上天,粤港澳大桥通车,蛟龙入海,神州上天。真可谓,上天入地,我们都是佼佼者!有一种安全感叫我是中国人,我们自信,我们前行,我们播种希望,我们一起走向新天地!
影片给我们介绍的不是高大上的英雄,每一个人物都来自于身边,每一份感动都可以触摸,每一个人物都是那么的鲜活,这样的感动能直抵内心,迅速引起共鸣。
片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三个人:一个是港珠澳大桥的设计师,他从项目立项到大桥通车,当初意气风发的中年人,而今成为一个即将退休的老者。尽管时光飞逝,青春不再,但是,他依然在镜头前保持了那颗不变的初心,这是一个建设者身上最宝贵的品质。工程师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现在的中国不是能做成什么事的问题,而是你是否能想到要做什么事?只要能想到,国家就有能力将这件事办到。是的,海上有跨海大桥,路上有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太空有天宫一号,海底有蛟龙号,这都是短短几年的成绩,中国人想到了,就一一做到了。
第二个让我感动的人是南仁东老师。他是“中国天眼之父”,他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设计并建造中国天眼,从选址到施工,他用了20年的时间,将中国的天文事业直接提升到世界的领先水平,他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片中有南老师生前非常珍贵的录像资料。从片中可以看出,当时的南老师已经风烛残年,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但是,他的每一个字都是掷地有声、铿锵有力!我终于知道了,道理不是靠声音大,而是来自于人格的分量!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南老师怎么就发现了贵州山区的那个天然的“望远镜架”?
第三个人是一个藏族的年轻扶贫女干部,她的名字我没有记住,当然也不用记住,她是中国成百上千万扶贫干部的缩影,正是因为她们深入到老百姓中间,孜孜以求地执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才让成千上万的贫困人口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十九大报告中将中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调整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扶贫干部仿佛就像雕刻师一样,通过他们一对一地帮扶,从细微之处入手,将不平衡、不充分的裂隙一点点地修匀,他们将人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他们将社会变得更加和谐,他们将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这部电影看完,心情久久难以平复,祖国的强大是方方面面的。身处伟大的时代,我们不得不由衷的感慨――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生活决不能驰于空想、不能骛于虚声,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
元宵与家人一起去观影,正值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上映,想着春节档的《唐人街探案2C》、《捉妖记2》、《红海行动》等电影一家人都看了,这次看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更何况这是很多年没在大屏幕观看纪录片了,让孩子见识见识也是好的。
不看不知道,这部90分钟的纪录电景给人以超强的震撼感和自豪感。当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玛旁雍错上迁徙的羚羊呈现在大银幕上时;当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等由我们坚守梦想的工程师、科学家研制成功的辉煌瞬间;一个个大国重器、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举世瞩目成就扬我强国国威时,瞬时眼眶就浸润了起来。整齐划一、气势如虹的军人风姿,辽阔海域上装备精良、势若雷霆的海军风貌,让人热血沸腾、慷慨激昂,厉害了,我的国!
祖国,在心中是神圣而沉重的坚守。回想近代屈辱历史,从鸦片侵蚀,到八国联军的船坚利炮,从积贫积弱受尽凌辱,到日寇践踏陷于战火,苦难的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厉害了,我的国》让我亲眼看到了伟大祖国的强盛,让人情不自禁为祖国“打call”。
《厉害了,我的国》从圆梦工程、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中国、共享小康、开放中国等视角,反映了我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影片还把这些辉煌成就与相关人物背后的故事结合起来,由建设者亲自讲述,让触手可及鲜活生动的民生真实呈现,不煽情不说教,就是点“燃”生活日常经历,把普通人在普通岗位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搬上了大屏幕,亲切自然述说我们老百姓在各行业各领域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建设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平凡故事,予人深刻启迪,倍感片中那些里程碑的成就,是那么可亲可敬!
作为影迷,对春节热映的《红海行动》就感觉超好看,而欣赏《厉害了,我的国》,不仅能分享很多平凡人的所思所想,而且那一幕幕壮观恢宏的大规模航拍镜头从眼前掠过,祖国壮美山河、卓越成就所带来激动,已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的国家是多么的厉害了。在大银幕上全景展现的中国风采,彰显崇高之美,激发我为未来一个更厉害的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此生不悔入华夏,来生还在种花家!不仅是我对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深有感触,家人和小孩都说,看到那些一砖一瓦盖起来的工程,那些与我们出行、就医等紧密关联的事情,真是感到祖国的变化真是太厉害了。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厉害了,我的国》中,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等3位强国梦的筑造者现身,林鸣说,“过去我们是有什么装备干什么样的工程、做什么样的方案,现在我们可以想怎么干,我们国家都能造出这样的设备来完成。”满满的自豪与骄傲话语,让人自豪感、幸福感、安全感油然而生。
《厉害了,我的国》展现出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要像影片中的工程师、科学家、拓荒者们一样,坚守梦想,立足岗位,不懈努力,做一个奋斗者、奉献者和坚定者,让祖国更好发展起来,更快进步兴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