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尔昆虫记》读后感
寒假里我读了整套《法布尔昆虫记》。我以前是很害怕昆虫的,自从读了它之后,就被书里各类昆虫的坚强、勤奋、乐观给迷住了,就不再那么害怕昆虫了。
这套书是法国作者法布尔写的。他是著名的昆虫学家、动物行为学家、文学家。这套书一共有12本,每一本都写了一种昆虫。当我拿到这套书后,每一本书的书名都深深吸引了我。打开书,作者生动有趣的言语让我爱不释手,读得津津有味。比如《歌唱夏天的精灵蝉》、《变身魔术师菜粉蝶》、《音乐演奏家蟋蟀》、《冷面剪刀手螳螂》等等。
读了之后,我知道了蟋蟀那美妙的声音是由翅膀发出来的,我知道了菜粉蝶是从卵--青虫--蛹--菜粉蝶。但我最喜欢这套书里面的是《歌唱夏天的精灵蝉》,也是最让我不可思议的。蝉孵化的卵一生下来就得面对各种危险,虽然总数达到好几百个,但存活下来的蝉卵却非常少。小蝉长大要在黑暗的泥土底下5年呢,用5年的时光换取三个星期的幸福,还要经历几次痛苦的蜕皮,还要经受住蚂蚁的欺负,蝉是非常乐观的。
读了这本书让我懂得了就像蝉一样,要善良、要用乐观心面对一切。读了这套书让我懂得了很多的知识,让我了解了它们的生活习性、成长过程。正是因为有了它们,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