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秋节为话题的作文
适逢中秋之夜,我仰望天空,望见一轮圆月,但不是我们常说的一轮皎洁的圆月,天空中有层层清云,如烟似雾,弥蒙在月光下。月晕恰恰是这圆月与清云的红娘,牵于二者之间,淡淡的点上一圈,既不喧宾夺主,又有万般娇态。
有人说,新月似芽,半月如瓢,圆月如西子之明眸。这似明眸的圆月要用在中秋之月上,实为不妥,谚语有“八月十五云遮月”之说。云生月隐,神秘、迷离。此中秋圆月虽不及西子之善睐明眸,却独具情调。
我愿随月在云中漫步,听她讲古老的传说;也愿站在静处悄悄凝望。不过,这一切都化为柔和的月光洒在我身上。这才是真实的接触,是老朋友的祝福。许多人愿意在屋中欢饮度过这中秋之夜,而我却更喜欢在宁谧的夜晚,在高高的阳台或户外倾听月的歌声,感受“月中清**朝夜”。
我曾读过唐人曹松的《中秋对月》中“直到天头无尽处,不曾私照一人家”的诗句,也曾看过李白《峨眉山月歌》中“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的绝对,还有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这些难得的佳作中曹松的诗抒发的是不平,《峨眉山月歌》抒发对故友的思念,朱先生的文章抒发哀愁。他们均写月,写月的无私公平普照大地,写月的淡淡月光给人的安慰,纵然其中并非都是中秋圆月。月亮从古至今都是思念、温柔、恬静的象征。尤其是中秋圆月,多少诗人睹物生情,写下传世之作;又有多少离别之人的惆怅。而我却没有这样的哀愁,我记起台湾的地震,它牵动着我也牵动着亿万炎黄赤子的心,一片片温暖跨海传情。
中秋的月好象也正为此感人之举默默流泪。她,繁忙的信差,祖国人民的安慰由她传达。那么,原来思念、温柔、美好、恬静的象征中,更应添上一笔关爱和帮助,使无助的人看到她就想到希望,想到明天的美好。这月光虽不及太阳炽热的光芒,但却更能唤起联想——在困难之时,定有人伸出无私的手,给你帮助和温暖。这联想不是对世俗的乞求,而是我们这生活在地球上的一类年轻生命的本性——人性。大海纳百川,这中秋圆月仿佛是平静的大海吸收这每个人的思索,在她的温柔恬静中,思索的波涛也在缓缓地释放,化成云雾环绕其周。这是意境,注入新象征的意境。
愿这意境荡涤我陈旧的思想,冲刷掉世间的不平。或许你对这圆月还有些古老的思索,朋友,请开启你思维的闸门,畅想明天,畅想属于自己的“心月”吧。 以中秋节为话题的作文(二)
八月十五,中秋佳节,我们一家和芊芊姐姐一家相约去体育公园赏月。公园里来了很多赏月的人们,有的搭起帐篷,有的席地而坐,湖边,草地上,到处都是。公园里弥漫着浓郁的桂香,到处荡漾着人们的笑声,中秋之月,我们期待着。
来到离湖不远的地方,我们找到一块满意的草地,把帐篷搭好,大人们坐在垫子上聊天,我和芊芊姐姐去湖边散步,沿着湖边慢慢地走着,天渐渐暗了下来,走着走着,突然,芊芊姐姐手指远处天地相接的地方,“快看”!在天地相连的地方,一轮巨大的蛋黄色的月亮露出了半个脸,天空大幕开启,很短的时间,月亮就从地上跳到了天幕上,蛋黄色,无光,无比的大,让我们欣喜若狂。不一会儿,一轮皎洁的明月就挂在了远处的树梢上,月亮向上一窜一窜的,像迈着轻盈的脚步。过了一会儿,便腾跃到更高的空中了。抬头望去,在天空大舞台上,彩云是灿烂的背景,星星是舞伴,它们簇拥着这位出色的舞蹈家,尽情地变换着舞姿,月儿似银镜般光彩夺目,月光如流水般清澈,月光
撒到湖水上,月光照水,水波映月,湖面波光粼粼,不由得让人想起许多文人墨客有关月亮的诗句:李白的“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刘禹锡“湖光秋月两相和”,多美妙的意境呀!苏东坡“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也是在写这中秋之月吗?只有这中秋之月,才有这般迷人的魅力,才能这般令人陶醉! 环顾四周,远处的紫金山,近处高低不齐的树和小山丘,都沉醉在朦胧的一片夜色之中,月亮把银色的光芒倾泻在大地上,给远处的树木蒙上了一层白纱,仿佛仙境。我们抬头仔细端详月亮,上面还有一块黑影呢?那可能就是嫦娥吧!旁边那一小块黑影,应该就是玉兔啦!我真想和她们会会面,可惜那只是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
月光似水,月色如华。中秋之月,带给我们无限遐想,带给我们诗情画意的美好意境,带给我们光明、团圆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