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高人身怀绝技 点穴神功再现》
民间高人身怀绝技 点穴神功再现 《射雕英雄传》里,一灯大师用“一阳指”点穴让黄蓉内伤痊愈。武侠小说中高来高去的功夫究竟是真是虚?近日,几位民间身怀绝技的神功高人,透过媒体陆续传扬出来。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有一位“化武功为医术”的“点穴奇人”林超雄教授,一指发力可逾百斤,能治瘫痪症、妇科病等多种奇难杂症。
江西萍乡也出现一位民间点穴高手谢启平,他出神入化,能够轻而易举地找到人的死穴。在电视机前,他轻轻一点,活蹦乱跳的鸡转眼奄奄一息,再通过解穴手法把濒死的鸡救活。
北京内家拳高手张建光钻研点穴法十年有成,身怀神功绝技,近日通过中国中医科学院点穴试验,显示穴位经络确实存在。
七岁即跟随祖父辈学习点穴的八旬老汉李兴林,十六岁凭藉一身功夫一连撂倒四个日本武士道高手,退休后当起了义务治安巡查员,使用点穴绝技抓了上百个小偷„„
他们的故事引人好奇,也启人省思。尽管习得高超武艺的过程不同,但同样指出一个关键特质:端正品行、重德行善才能得到传承。
西医进行大量的人体解剖,始终找不到经络的存在,然而倘若经络不存在,穴位就成了无稽之谈;穴位不存在,何来点穴治病?但是,这些真实故事证实了看不见、摸不着的人体经络穴道确实存在!肉眼看不见,是否等同不存在? 1
点穴神功 可治病也可致命
文 ◎ 季达
西方医学虽找不到脉络和穴位,但点穴治病一直是传统中医重要的治疗方法之一。(新纪元资料
室)
武侠小说里,武林高手轻轻一点就能把人定住几个小时不动弹,其中的科学道理何在?点穴治病是传统中医疗法之一,在中国已承传了几千年。而在传统武术中,点穴功夫则是足以致命的秘传绝招,必须严格挑选重德行善的徒弟。 中国的传统医学中,脉和穴都非常重要。过去,西方医学并不承认中医的所谓脉络和穴位,但由于行之有效的点穴、推拿和针灸都依靠脉穴理论,因此采取了“姑妄信之”的态度。
“脉,其实就是人身体能量通道;穴,就是这些通道中最重要的一些关键点。”洛杉矶Alhambra大学中医教授李有甫把脉络和穴位总结成简单的语言。他介绍说,各种生命体都有自己的能量通道,对于人来说,有的人通道宽厚能量流强,有的人就不行,所以体质不一样。
点穴治病,在传统中医中也是一种重要的治疗方法,通常和推拿一并使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有一位“化武功为医术”的“点穴奇人”林超雄教授,他早年师从“武林高人”,一指发力可逾百斤,能治瘫痪症、妇科病等多种奇难杂症。据当地媒体报导说,林教授给病人治病“出手迅捷,指尖发力,三下五除二就击遍全身。紧接着,又用手掌在病人背部连连重击,看得旁人怵目惊心。几番动作下去,年过半百的林超雄已是满头大汗。但病人却一副享受模样,蜡黄的脸色也逐渐红润起来。”
“点穴奇人”广州老中医林超雄绝技:弹指可治病,发力逾百斤。(网络图片)
信将疑,”这位病人说:“没料到效果还真不错,现在气色好多了。”惊喜不已之下她还执意拜林医生为师学点穴。
点穴真有这么神?看到媒体记者眼中的“问号”,林超雄当场邀请记者亲身试“点”。他先伸手拍、点记者全身,所点之处热血畅流。“接下来点‘极泉穴’。”话音未落,手突然往腋下一拨,记者顿觉一阵电流从手臂直通指尖,酥酥麻麻不能动弹。点到颈下的“人迎穴”时,最惊险的一幕发生了:记者大脑一片空白,四肢无力,身体不由自主地倾倒,整个人仿佛腾云驾雾一般。大概七、八秒后,突然颈上一松,血液轰然上涌充溢大脑,额头上沁出了细汗,四肢百骸却透着说不出的舒服,瞬间仿似经历了“死去活来”。
“刚才我只是用力按住了‘人迎穴’,就是西医所说的颈动脉窦。”林医生笑着说,先让颈动脉的血液流动变缓、停止,就像关闸蓄水,再“开闸放水”,瞬间增大的血流就能冲淤除栓。
李有甫解释说,人体的“脉”如同河流一样,如果有阻塞则会有相应的病状。“冲脉”是一种最常见的治病方式,先把上游的穴位阻塞,然后再打开,使得能量冲击病穴使之通畅。
点穴并非包治百病
“许多人都认为点穴疗法是旁门左道,其实它是有科学根据的。”林超雄认为,点穴疗法的作用机理主要是以中医学的经络、脏腑以及气血学说等为理论基础,通过手法与经络相互结合,调节气血的运行,全面调动人体的调节功能,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当然,点穴也并非包治百病。”林超雄提醒说,有些急性传染病、外科急腹症、恶性肿瘤、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一般就不合适点穴,酒醉、过饱、过饥、孕妇都不太合适点穴疗法。他提倡疑难危重疾病的综合疗法,坚持点穴的同时可配合针灸、药物、手术、按摩。
近年来,社会上涌现了不少“点穴丰胸”、“点穴减肥”私人门诊,可信度有多高?林超雄表示,点穴疗法虽说没什么副作用,但也应慎重行事。
林超雄表示,人类脉络和节气时辰都有对应,有如河流枯水期和丰水期的情况一样。“所以,如果不了解不能乱动,必须了解哪个时辰哪些脉行,哪些穴活,才能针对下指。”
虽然没有下功夫学习武功上的点穴功夫,但因为研究解穴和治病,林超雄对点穴武功的情况也相当了解。“这种功夫确实很危险。”他表示,“所以历来师父往下传都非常谨慎,否则很容易被用来做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