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真快,儿子从嗷嗷待哺,到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到现在成长为一名活泼可爱,礼貌懂事的大班小朋友了。我呢,也从一个毫无经验的新手妈妈,成长为一个经验渐渐丰富的妈妈了。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于儿子的教育,我们一直是在摸索中前进,一边汲取前辈们的经验,一边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来开展教育。我发现影响孩子性格形成的因素有很多,好品性的养成与成长环境是息息相关的,良好的家庭环境熏陶出来的孩子,是阳光的、积极的、善良的。同时,父母的品德修养以及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品格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初为人母,我有很多的不适应,情绪的波动很大。我曾经因为儿子的顽皮,对儿子高声呵斥过,但收到的效果是相反的,你对他大声,他不仅没有安静,反而也大声的顶回头,气得我差点要晕倒。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儿科医生的话提醒了我:“小孩发脾气的时候,大人千万别跟着发脾气,会起反作用。而是应该抱抱他,平心静气的问他发脾气的原因。久而久之,小孩就不会那么容易发脾气,还会自觉矫正自己的日常行为。”我觉得挺有道理的,我们的言行举止,我们的情绪,其实就是孩子的榜样,我们首先要自己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把自己调整好,才能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于是,我试着在他有情绪,发脾气的时候,轻声地和他说话,安抚他,收到的效果很明显,他不仅安静下来,还说出了为什么闹情绪的原因。
爱玩,爱美是孩子的天性,看到什么就喜欢什么,有时我都感觉有点难控制。于是,每次出门之前就给他定规矩,培养他讲信用的好习惯。比如说,一会去逛街只能买什么,不能买什么;比如说,坐电动火车,只能坐一圈,时间到,就提醒他走,不守信用的话,就取消他回家看动画片的时间。这一招很奏效的,我觉得挺好的,可以令他知道,自己承诺了的事情,就必须做到。当然,我们做大人的,要做好表率,一旦向小孩承诺了事情,就一定要说到做到,不然会出现信用危机,会招致孩子的不信任。
孩子从小就是我们自己带的,因为我们想给他足够的父爱母爱,不想错过他成长的每一个精彩瞬间。还记得儿子刚上幼儿园那会,什么都不会做,很依赖,不愿意自己吃饭,不愿意自己穿脱衣服,总之就是等着大人来帮忙。也许是我平时对他太溺爱了,什么事情都包办,不放手让他自己去尝试,造成了他不够独立的性格,只要我在,他都不愿意自己吃饭。我心里可着急了,幼儿园的孩子多,要是天气冷的时候弄湿了衣服或出汗需要换衣服了,难不成脱光光的,站在那里等老师来换?如果那会刚巧老师忙不来,要给其他小朋友先换,然后才轮到他,岂不是很容易感冒生病?幸好,他上了雅培幼儿园,经过老师的悉心教导,很快问题就解决了。现在的他,学会独立了,每次吃饭都坐得端端正正地自己吃,每次洗澡完了都嚷嚷着自己穿衣服。原来要我拿着书包送到教室的,现在他却说:“妈妈,老师说我长大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可以自己背书包了,我可以自己上教室了,不用你跟着上了。”看着儿子的转变,像个小大人似的,我心里很开心。
我发现儿子还学会了关心别人呢!我有一个习惯,就是经常会在他的书包放一包手帕纸,方便他平时需要的时候用。有些天,我发现他的手帕纸用得特别快,天天都用完,于是我问他:“宝宝,你的手帕纸用得好快哦,你是怎么用的?能告诉妈妈吗?”“我给陈洁仪用了。”“为什么呀?”“她感冒了,老是流鼻涕,我拿出来给她擦鼻涕。”“哦,原来是这样,你真棒!小朋友之间就是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孩子的进步,与老师的教育是分不开的,衷心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你们的耐心教导,使孩子们的身心得到了全面发展。
儿子慢慢地成大,随着他学的知识越多,给我的惊喜也越多。在他和别的小朋友玩的时候,他学会了谦让,学会了等待,懂得了分享。每次吃饭时,他都会先给奶奶夹菜,学会了尊老;问他喜欢谁,要谢谢谁的时候,他都会提到老师,学会了感恩;每当看到路边的乞丐时,他都会对我说:“妈妈,他好可怜,我们给他点吃的吧!”我很欣慰,他如此的有怜悯之心和爱心。
有一句名言叫“蹲下来看孩子”。是的,我们要蹲下来和孩子保持一样的高度,以孩子的眼光看问题、看世界,这样才能真正的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心境,使孩子健康、快乐、自信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