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共成长》
我和孩子共成长
殷殷育儿情,漫漫育儿路。要抚养一个孩子成长,真是件浩大的工程。孩子的每一个成长脚印,每一段成长历程,都是父母长辈及老师用心血和汗水铺就的。如何培养孩子,使之成为一个有用之材,十位家长有十种不同的看法和观点。我觉得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有用之人,就要多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育儿修养,多鼓励,学会放手,多与老师沟通、家园携手,注重情感教育。使之具有优良的品性,善良的心灵,较高的综合素养。
一、 多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育儿修养。为了孩子成长我们要多留意身边的家教资源,如央视《少儿频道》、幼儿栏目、杂志《家长会》、网络《育儿网》《子女教育网》等;树立新的育儿理念,用适应社会发展的新的教育思想、科学地教育孩子。从怀孩子买第一本《育儿宝典》开始,我们每次外出都要给孩子买一些书籍、玩具(如积木、拼图)等,有意识的对孩子进行智力、思维等方面的锻炼、开掘。记得一岁八个月的时候,孩子在洗脚,突然自己说了一句“红掌拨清波”,我非常惊喜,她居然这么会联想。
二、 多鼓励,带上“赞美眼镜”赏识孩子。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并顺势加以利用。 比如我的孩子一岁多时,能用简单的词句与人交流起,我就发现她的记忆力特别好。有时大人说过的话已经忘了,过了很长时间他却还记得,会忽然说出,让你惊讶不已。我们就有意识的教她背一些简单的古诗,孩子很快就会背好多古诗,如《鹅》、《春晓》、《静夜思》、《锄禾》、《登鹳雀楼》等。每次听她哇哇背诗,看着她快乐骄傲的神情,我都暗自欣喜。你若能及时表扬她,而且表现得很具体:“晨晨(小名)真棒,会背这么多诗了。”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很棒的礼物,她的脸上一定会绽放动人的光彩,帮助孩子建立自信能使他以乐观的态度来面对未来新的挑战。记得杜欣诺两岁时,用积木摆了一个小房子我们及时的表扬了她“小手真巧,摆的小房子真漂亮”她很兴奋,现在她用剪子、用筷子很灵活,动手能力较强。
三、 学会放手,培养孩子养成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多让孩子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比如:收拾玩具,把房间里的垃圾捡干净,给家长拿东西,拖地板。这样孩子才会更懂事,更体贴,更懂得关心长辈。在学校,生活自理能力越强的小孩,大家就越喜欢他,很多家长都知道要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又担心孩子做不好或有危险,总是控制不住自己要去代劳。我女儿的自理能力也不太好 ,遇到不太会做的事就叫:“我不会,就是不会。”等着我来帮她做。比如穿鞋子,其实会穿,就是对她来说有点费劲,她就不想动手,就叫我来穿。有时, 我一着急,就帮她穿好了。下次又懒着不动,
又要叫我了。我们家长要学会控制自己,不要去代劳,要多教他方法,让他多尝试。记得看了一个专家关于教育方面的讲座,其中有一段给我印象很深,他说中国许多家长教育子女的方法有问题,举了一个简单的生活场景,孩子跪在椅子上摇呀摇,不小心摔倒了,哇哇大哭起来,大人为了哄孩子,就一边抱起孩子一边拍打椅子,嘴里说着“椅子不好,让宝宝摔疼了。”他说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出现问题时,只知埋怨,不知从自身找原因,解决问题。这是很不好的思维习惯。
四、 多与老师沟通、家园携手,注重情感教育。我发现在幼儿园老师的培养
下孩子变得独立了、有礼貌了,而且在她眼里扬扬老师和芳芳老师已俨然成为她的偶像,非常感谢幼儿园的老师们,特别是扬扬老师和芳芳老师,工作非常细心、负责,而且非常重视孩子的情感教育。很多时候,女儿会把在幼儿园里学到的歌谣唱给我听,一边唱,一边按照自己的节拍摇头晃脑,还会讲讲认识了那些朋友,见到长辈主动问好,把自己好吃的分一半给小伙伴。我觉得这样就很好了,她学会了认真听讲,学会了与人交往,是终身受益的。我们不必去强求让孩子学很多知识,比如会认、写多少个字啊,会多少数学啊,这些都会导致以后上小学一年级不认真听讲的后果。幼儿园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习惯和注意力。现在我们辛苦一点,多花点精力培养孩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习惯好了,以后家长就会很省力,孩子学起来也特别轻松。 五、 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给孩子一种幸福感。利用现有的资源记录孩子难
忘的瞬间。我们有个习惯,闲暇时喜欢用手机拍下孩子的一些生活片段,然后存入计算机,一有空就给孩子放,我们一起看她快乐玩耍的情境,一起分享快乐,让孩子充分感受家庭的幸福和温暖。前几天咱们幼儿园搞了一个画展,看到老师辅导孩子杜欣诺的作品也在其中时, 就用手机拍了一段视频,当存入计算机全家分享时,孩子很自豪。
像我这样的体验也许各位家长都能说出一大箩,是啊,不知不觉我们在和孩子一同成长。昨天,他们还是一群小不点儿,泪眼汪汪的牵着我们的衣襟,不肯松手;今天,他们快乐、自信的和小朋友们一起在幼儿园生活、学习;而明天,他们即将背上小书包,跨入小学的门坎,象小雏鹰一样翱翔在空中!培养一个孩子要做的事情还有许多,我们家长要做一个学习型的家长,为了孩子,不断学习育儿经验,积极与学校老师配合,共创美好未来。
一、学习习惯的培养尤其重要
进入小学是学生生涯真正的开始。“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为此,作为一年级新生的家长,我们怀着既兴奋又紧张的心情,仿佛是和孩子一起迈进了小学校门!一入学就犯了难:社会上铺天盖地的兴趣班招生广告纷至沓来,该报或不报?该报多少?……孩子在5岁时开始学习钢琴,效果还不错,他也想继续学下去。那这些兴趣班呢?报吧,怕孩子太辛苦;不报吧,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于是我们请教各路亲朋好友,他们也说法不一。好在很快我们夫妻俩就达成共识:钢琴本来就已经比较“磨人”了,咱实施“少而精”战略吧!只要孩子把课堂上的知识掌握好就行,一年级主要应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打好这个基础,对于孩子今后的学习道路,肯定是事半功倍的!所以最后只报了个乒乓球班。
一学期下来,我觉得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每次老师布置的作业虽然不多,但要孩子按时完成、书写工整、不拖沓就费了一番功夫。为此,我一般是放学回家后先让他吃点东西就写作业,一开始几乎都是我在一旁“陪做”,提醒他坐姿、写字工整、认真计算等等。慢慢我就让他独立写作业,我自己干我的家务活,不时提醒他注意坐姿、注意检查什么的,培养他独立学习的习惯。遇到语文有写生字的作业,我一般都会停下手中的活儿,让孩子回忆老师在课堂上是怎样板书的,再给孩子写一下示范,告诉他怎样写“好看”,让他模仿着写。因为任何一种学习都从模仿开始,写汉字除需告诉他一些“横平竖直”、“间距匀称”的基本的写字规范外,还得给他做做示范,很快,我都很惊奇他的小手能写出那么有模有样的字来!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写作业时难免会不专心、磨蹭,看他很“不在状态”的时候,我也不逼他非要写作业,干脆就让他玩玩或是看会电视,知道他有时就是因为惦记《喜羊羊和灰太狼》这类动画片,于是我就规定他可以看6点档的动画片,但要保证认真完成作业才能看。这个效果相当不错,孩子居然为达到“目的”,利用起了午管时间写作业,这样回到家时的作业大多数就只是扫尾或是“不合格”让其返工的“残次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