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共成长》
我和孩子共成长
2006年1月23日,儿子降生了,他那胖嘟嘟的小脸、一抹淡淡而轻挑的眉毛、一弯粉粉的小嘴唇,还有他那晶莹剔透的小指甲着实惹人喜爱。儿子的降生为我们全家带来无尽的欢乐,他成长中的每一个故事都使我的人生更加精彩!
记得儿子长到92天时,我与妻子带他去照相馆摄影留念。回到家,我无意中打了一个喷嚏,儿子居然咯咯地笑了,我与妻子欣喜若狂,这是儿子人生中的第一声笑。为了让儿子再笑一声,我佯装又打了一个喷嚏,呵呵,儿子又笑了,那天我一连打了无数个喷嚏,逗得儿子咯咯直笑,我与妻子也笑得前俯后仰,那一次我真正体会到了为人父母的喜悦。
妻子喜欢柔柔地放着音乐,轻轻地唱着儿歌,哄着儿子入睡,睡醒了,就跟他慢慢地聊天,也不管他是否能听懂。慢慢的,儿子也开始跟着咿呀学语,用他的语言回应妻子的呼唤。后来,儿子会说出简单的语言,开始认识周围的事物。我买回了画册给儿子看,无意中儿子从头到尾几十种蔬菜水果全都认识了,我喜出望外,很快又买回了动物、交通工具、汉语拼音等挂图,把家里所有的门都挂满了。儿子很高兴,他喜欢新奇的事物,看看这,望望那,小手还不停的摆动着。
从儿子一出生,我就为他买回了玩具。随着儿子的成长,这些玩具也不断地变换着,从手摇铃、小动物、音乐盒,到小汽车、玩具琴、积木,再到后来的魔尺、魔方、变形金刚,每一种玩具儿子玩得都很认真,也玩得很开心。只要有时间我和妻子就会陪他一起玩,一直玩
到儿子尽兴,看到儿子高兴,我们心里有无尽的动力。
很快,儿子两周岁多了,该上幼儿园了。为了能让儿子尽快熟悉幼儿园的环境,那段时间,我常带他到幼儿园里找小朋友玩,也玩滑梯,荡秋千,儿子对幼儿园产生了兴趣,终于在2008年夏天正式踏入了幼儿园的大门,但是他还是不太情愿,双眼噙满了泪水,舍不得我离开。几天后的一个晚上,吃过晚饭,我试着问儿子:“宝宝,你在幼儿园老师都教什么啦?”没想到儿子大声背诵:“太阳红,太阳亮,照在身上暖洋洋!”这又令我感到异常惊喜,这是儿子人生中从老师那里学到的第一首歌谣。
儿子刚上幼儿园那会儿,经常感冒发烧,大概每个月都要病上一两回,这或许是对新环境不适应的缘故吧。我意识到应该多带儿子锻炼身体。我给他买来了儿童自行车,让他骑着玩,儿子也很乐意。一段时间之后车子骑熟练了,我把车子左侧的辅助轮子摘掉,让他试着骑,几天之后车子右侧的轮子也摘掉了,儿子居然也能骑起来,他真正体会到了骑车的乐趣,在广场上飞快地骑着,还时不时地左拐右拐,引来了许多孩子羡慕的眼光,那年儿子还不满四岁。为了不断激起儿子运动的兴趣,我又给他买来了轮滑鞋、滑板、篮球和乒乓球等等。一有时间,我和妻子就会带儿子一起玩,每个项目儿子都玩得很认真,也很投入,身体也渐渐棒了起来。在去年学校举行的校园吉尼斯比赛中,儿子还获得了两个项目的第一名。
儿子渐渐长大了,从3岁开始,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给他量一下身高,每次量完,都会做好记录,从1.01米,1.02米,1.04米,一
直到现在的1.32米。他也开始思考一些问题,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会谈论许多话题,他会向我提问,我也鼓励他这样做,有些问题甚至连我都难以回答。每当此时,我都会留心记下来,寻到答案后再告诉他,这也促使我不断地学习积累。
为了培养儿子的自立能力,我会鼓励他去做一些事情,或者有意地留下一些事情让他自己去做,每当此时,儿子总会问我:“爸爸,为什么让我去做?”我说:“好宝宝,帮帮爸爸,好吗?”儿子逐渐变得很懂事,有好吃的东西,总会留一些给大人尝一尝。他开始主动帮助我和妻子做一些家务,虽然做得不太好,我们也不介意,因为这是儿子的一份心意。记得有一次晚饭之后,我和妻子感到都很累,正谈论着,儿子竟然魔术般地把餐桌收拾干净了,这令我们既吃惊又很感动!
儿子今年已经8岁了,他的人生已经起航!而伴随着他的成长,将会绽放出更多的惊喜和精彩!他成长中的每一天都会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我细细地品味,美美地享受,他的成长伴随着爱的呵护,伴随着对知识的好奇,令我欣慰,令我感叹!我不由得想起了那首歌曲:“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我深深地爱着我的儿子,我以儿子为荣,我为儿子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