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龄高考作文》
蒲松龄的自白
躺在病床上的柳泉老人,奄奄一息,浑浊的双眼瞅着挂在墙上的自己的画像----身着官服,正襟危坐,抑郁的目光正视着前方。黝黯的油灯旁放着自己病前校阅过多遍的《聊斋志异》文稿,那可是自己平生心血所系呀。他闭目微叹一声,“寄托如此,亦足悲矣”。
想当初,我天资聪颖,跟随墅师博览群书,十七八岁时,下笔千言,倚马可待。“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老杜壮志我也有过的,风华正茂的我早就设计好了我的宏伟蓝图,金榜题名跨入仕途,伴君左右共商国策。初入考场,三战三捷,华文妙章得到学道施闰璋老先生交口称赞,文名一时不胫而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少年心事当拿云”我蒲某人有的是才气,靠几篇文章博取一官半职,又有何难?到那时,取舍行藏在我,上可报效国家,下可安抚黎民,光宗耀祖,家族门楣生光,读书人心事莫过于此。所以,我对科举近乎痴狂,参加科举应试那就是我整个的天地。
孰料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此后数十年,文运不畅,科场蹭蹬,昔日才子却在孙山之后,蟾宫折桂化为泡影。三十余年,我困顿场屋,科考之余,舌耕糊口,人生沧桑,世态炎凉,耳濡目染,触我衷肠。闲来命笔,鬼狐花魅,亦真亦幻,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所积日多,遂整理成集,名之曰《聊斋志异》。对科举痴迷以致近乎疯狂的我死去了,冷坐萧斋,青影孤灯,矢志不渝以着孤忿之书的我被激活了。
入仕无望,古人所谓“立德立功立言”三者已失其一,随波逐流,诚所不愿,所可安慰者,身后几卷破书而已。除《聊斋志异》之外,诗文,俚曲,农谚,皆是些不入流的玩意儿,后总汇入《聊斋文集》。当年一纸聊斋,风行海内,几令纪晓岚大学士《阅微草堂笔记》减价,也算聊补立言之憾了。
72岁那年,我花钱捐了个贡生,了却了我多年之夙愿——我骨头里还是希望做官的。一顶乌纱,数卷残书,孰轻孰重,我已懒得再想,留与后人评说吧。
我累了,又一次眯上眼,几行清泪潸然而下„„
当谢霆锋遇上蒲松龄
集腋成裘,妄续幽冥之录;浮白载笔,仅成孤愤之书:寄托如此,亦足悲矣!夜渐深,月渐寒。留仙伏案而作:“花仙狐女,美丽多情。”
月流窗台浸面寒,烛闪桌台引梦来。
“公子莫惊,小女子乃先生门前松树所化,小字冰凝,知公子对鬼神狐妖尤为相怜,特现身相见。为报公子对吾等鬼怪花妖之珍赞,特引公子至公元2011年游玩一趟。” 梅花裹雨门前过,玫瑰动情河边开。
“听说阁下将饰演黄生?”“确实。你呢?很有古装感觉。”“在下蒲松龄,字留仙。”“哦?剧中还加了作者的戏份„„这一出戏我还不知道呢。”“阁下可有信心演好一位人夫、人父、人友?”“你是问戏中,还是戏外?戏中黄生乃单身书生,与原著故事背景不同,看来你还不知道。有妇之夫,有子之父,在外面与鬼狐有交,实在令人鄙视,无法令观众正面看待这一段人妖之恋,收视率一定不高。”“阁下言语要思而后出,黄生乃有才有情之士,岂为公子所言可鄙之徒?有妻有子,又何尝不可再起爱恋?男子三妻四妾,那又何妨?”“你想想,把老婆孩子丢在家中,终日在外和狐妖仙怪谈情说爱,缺乏基本的家庭责任感,实在令人不齿!”“公子切莫胡言,黄生乃一寂寥书生,舍读室中,对香玉一见钟情,依旧不弃糟糠之妻,岂可妄加诋毁!”
“大哥听过我的《终点站》没?”“不知何曲?”“歌词唱到:‘我甘愿为你不做单身汉,流浪到了终点站,快乐每天都浏览,感谢彼此心中的爱,一起不孤单。’既然已经到了终点站,为什么还拈花惹草?只要心中有爱,怎么会寂寥?不过是一个爱慕妖之艳媚的好色之徒!我也是一位人夫、人父、人友,但绝不会做出弃妻弃子的蠢事!很多年前我曾讲过:如果我知道我的偶像人前拿本书,背后吸烟说粗口,我会记住他,我会憎恶他。大家眼前的我是怎样,背后就是如此。黄生太虚伪,就是伪君子!我妻子和我,从出道至今经历了种种风雨:妻子的不雅照曝出,我没有责骂过一句。每个人都有他的过去,我做错的或许比她多,我不会因为这而抛弃她,因为我爱她。
“黄生太懦弱,对现实的情感不专一,去找那些超自然的情爱。想必是蒲松龄他自己太花心,太懦弱了!”
“你太妄言了!留仙乃一辈读书人,写书乃明志,作文乃书愤,构事乃传情,揭露黑暗,批判邪恶,向往真情。”“大哥别急,我只是讲黄生,关于蒲松龄也只是我的臆测。我知道他的很多作品还是很有内涵的,‘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只是他对感情的态度及观念实在叫人不能接受,要不编剧也不会改原著啊,老兄既然出演这一角色,就尊重剧本,不要偏激。”“什么演一角?我就是蒲松龄!你口出狂言,还不知悔改。”四周一片大笑:“天啊,这人太入戏了!神经了„„非讲自己是蒲松龄„„”
油干灯光忽灭,挥手笔落断折。
一梦醒来,月依旧,梅不知何时落;人依旧,妻不知何时入。一件大衣从后披来:“相公,别太苦着自己,不早了,就寝吧„„”
“带他梦游一趟未来,可错了?”冰凝独自喃喃道,“爱情永远是两个人的事,由古至今不变,愿君珍视眼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