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公交集团上上下下全震惊了。不久,集团出资,买了整整两卡车的米、面、油向高明村进发。尽管走之前,他们知道那是湖南一个偏远的农村,可是,到了目的地,还是被那真实的贫穷惊呆了,破败的房屋与校舍,孩子们连火腿肠都没见过;罗瑛家的房屋由几根柱子支撑,摇摇欲倒。
罗瑛带着公交集团的人,挨家挨户送米送油。她说:“你们看,我说得没错吧,这些人的心眼儿好着呢。”
一行十五人,走的时候除了留下回去的路费,把其余的钱全拿了出来,大家恨不得把罗瑛一年的吃穿用都给准备好。
时到今日,那场车祸已经过去五年了,但依然有大连人络绎不绝地来到高明村,不光是公交集团的人,还有对此事知情的其它人。他们不光去看望年岁渐长的罗瑛,也为那个村庄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投资,修路,建新校舍…
湘儿是寡妇罗瑛这辈子最大的骄傲……但正是这位母亲的放弃,让一个悲剧有了昂扬的走向,有了最出人意料的后来。
(摘自《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