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
那是一个雨天,我急急忙忙往家走。路上行人很少,我却撞上了一个人,把他撞了个趔趄,他连忙扶住墙才站稳了,幸好没摔着。隔着雨帘我打量着这个人,他干枯的手,瘦瘦的身子,衣服上打着补丁,一双眼睛正木然地望着我——原来是个盲人。我红着脸说:“大爷,我不小心撞了您,对不起。现在,您是要回家吗?我送您。” “好的,谢谢。”他那布满皱纹而憔悴的脸上似乎露出了一丝微笑。 我扶着他往前走,忽然,我脚下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差点摔倒,脚趾也碰疼了。我低头一看,原来是块砖头,我正想把它搬开,可是看到砖头太脏,就抱怨道:“是谁把砖头扔在地上,差点把我绊倒?老大爷,小心点,别摔着。” 老大爷没有动,他伸出干瘦的手,蹲下来,用手在地上摸了几下,把砖头拾起来,放在墙角,还说: “说不定别人路过这里会摔倒的,我们应该多为别人着想。”然后把沾满泥水的手在墙上抹了一下。我的眼睛湿润了,赶忙掏出自己心爱的手帕擦去了他手上的泥水。我发现,老大爷似乎正用他那被雨水打湿的眼睛紧紧地盯着我,我脸红了,羞愧得低下了头。 是啊!在这通往家的道路上,我是他的向导,而在人生的道路上,他却是我的向导。“为别人着想”,这正是他指给我的一条正确的人生之路。
一件小事给我的启示
星期六的上午,北风呼呼的吹着,我开着暖气坐在书房里看书,突然发现一只肥头大耳[注: 一个肥胖的脑袋,两只大耳朵。形容体态肥胖,有时指小孩可爱。]的蚂蚁从窗台钻进书房里,我正想叫妈妈把它“干掉”!
转念一想:就区区一只蚂蚁罢了,我来搞定它!
说干就干,我拿出橡皮用力的擦它,很快,那只蚂蚁“牺牲”了,可是没等我得意,又发现了一只蚂蚁从窗台缝隙溜进来,定睛一看,不得了,后面跟着一群呢!我擦,我擦,我擦擦擦„„橡皮粉都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接着,我到厨房倒来一杯开水,向蚂蚁泼去。虽然马上泼死一群,但是没泼到水的蚂蚁继续在我的书桌上耀武扬威[注: 耀:显扬。炫耀武力,显示威风。],而且不一会儿数量又多了起
来。b计划也落败了,我垂头丧气[注: 形容因失败或不顺利而情绪低落、萎蘼不振的样子。]地
自言自语[注: 自己一个人低声嘀咕。]:“嗨,真是‘蚂蚁不难赶,干起来真费力’哪!”
这时候,奶奶走了过来,疑惑地问我:“乖孙子,你在干什么呢?”我把自己失败的经历告诉奶奶,奶奶捂着肚子大笑:“孙子!没想到你„„书读了那么多,连小蚂蚁也对付不了,原来是一个‘书呆子’呀!哈哈„„”听了奶奶的话,我有些生气:哼!我可不是“书呆子”,该死的蚂蚁,我一定要把你们驱
逐出境,证明给奶奶看!
我把视线转向茶几,发现了杀虫妙药——“金鹿牌杀虫气雾剂”。我拿起气雾剂,用手用力一按,只听“嗞——”的一声,气雾向书桌飞去。果然有了效果,蚂蚁们闻到气味后纷纷逃跑:有的闻到气味后一下子倒下了;有的身体被气雾中的小水滴淋到晕了过去;还有的仿佛变成了木头,一动不动地呆立着;剩下爬的慢的,被我用橡皮一一擦上了“西天”。哈哈!终于搞定了,看来还是“高科技”武器好用!我乐滋
滋的叫来奶奶炫耀我的战绩。这回,奶奶终于夸我是“机灵鬼”了。
第四单元习作指导 一件小事的启示(写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一句格言、一幅漫画的启示)
习作题目:一件小事的启示
设计思考:本次习作教学是以“生活中的启示”为主题,选择课堂上没有采用的角度,学习别的同学的长处,再次写作。学会在人生的路上小心地收藏起令自己心动的点点滴滴,将来它便是一笔丰厚的财富。本次习作要求学生写一件事来表达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某些启示,让学生初步练习通过叙事来抒发感情的写作方法,意在激发学生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回忆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并产生表达的欲望。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习作教学可以参考以下意见进行。(1)进一步打开思路。生活中,除了书上说到的:一件小事、一句格言、一幅漫画会引起我们的思考,从中获得启示,还有哪些情况也会让人很受启发?比如:一本好书、一篇报道、一张照片、一次活动„„关键是引导学生讲出:它给你留下的深刻印象,你从中得到的启示。(2)指导命题。可以直接以“一件小事”“一句格言”“一幅漫画”为题;如果能在“小事”“格言”“漫画”前加上一个词:“一件()小事”“一句( )格言”“一幅( )漫画”,有个题眼则更好;要是能像本单元的课文那样用“( )的启示”,或含义深刻的句子来命题,也很不错,如“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等。(3)明确写作要求。一要写清事实(什么事情、哪句名言、什么漫画„„),记事要注意写清过程;二得写明白从中得到的启示。(4)当堂写作,老师随机
教学目标
引导学生交流生活中获得的启示,想一想生活中给你以启示的小事,给你启发最大的名言警句,选择一个角度进行表达练习。
课前准备
1、留心生活中带给自己启示的事情或漫画。
㈠、话题交流,真情融汇:吹面不寒杨柳风
1、师:同学们,你们喜欢听故事吗?今天,我先给大家讲述生活中的两个小故事。
⑴瓦特的故事
有一次烧开水发现锅盖被水蒸气冲得不停地往上跳。他看到这种自然现象后恍然大悟,明白了水烧开后有一股强大的力量,于是,他想:如果能利用它来为我们做事,那该多好啊!后来,他经过努力,终于发明了蒸汽机。
⑵ 生活中的故事
有一天,一个学生在教室里钉奖状,不小心掉了一颗图钉。一颗图钉微不足道,它懒得去捡它。到了放学时,他背起书包就往家走,突然,脚心被什么东西刺了一下,他连忙抬起脚来一看,原来就是自己掉的那一个图钉扎进了脚心。经历了这件小事之后,他深深地感到,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粗心和马虎。
2、听了这两个故事后,你们想到了一些什么?又想说些什么? 生:瓦特的故事启发了我们,在生活中我们要多动脑筋,只要肯动脑筋我们就能有所发现,就能找出事物的规律,大自然里的许多事物都可以为我们服务的。
生:“第二个故事”告诉了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随随便便马马虎虎。
3、师:同学们说得很好。这些事情虽然很小,但它们却给了我们许多启发,使我们懂得了许多知识和做事、做人的道理。它们虽然事小,但意义却很大。如果我们把这些小事以及它们留给我们的启发和做人、做事的道理写下来,就是一篇好文章。今天,我们习作的题目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的启示。(板书题目)
4、同学们,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会有一些小事、一句格言或一幅漫画引起我们思考,让我们获得启示。今天我们就来交流一下吧!请三位同学阅读一下书上的要求。
5、大家交流的要求有三点。①说一说生活中让你受到启发的事情,要求把事情的经过讲清楚,把得到的启示说明白。②交流给你启发最大的名言警句,要先说说是什么,再说是怎样理解的,还可以联系生活,通过事例来说一说对自己的启发和帮助。③介绍一幅漫画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直接写漫画给自己带来的启示,也可以根据画意编一个故事,让读故事的人自己体会漫画的含义。
6、自主选择,分组交流——从下面的建议中选择一个角度进行交流:生活中给你带来启发的事情;给你带来启发最大的名言警句;给自己带来启示的一幅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