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回忆》
幸福的回忆
1956届 周 力
附中三年的生活是幸福的,我忘不了这幸福的生活„„
我们是1950年昆明市解放后首批参加全市统考的“附中录取生”,又是首批戴红领中的“少先队员”。
50年代初刚进中学的我们,闹归闹,玩归玩,读起书来肯读能背记性好:阎德舆老师教我们《卖炭翁》,后来我不仅教给儿孙们,甚至连她那腔口音也学得分毫不错,可见影响之深远!
学校要求人人都住校,开始我们几十人同住在岑公祠大殿的楼板上,“起夜”时经常一小串手拉手摸黑下楼梯,那时人小瞌睡大,有时还未摸到厕所,早就“方便”了。后来学生会的大哥哥在楼口放了只便桶,才算解决了难题!酸菜煮红豆下红米饭是主食,几乎天天一样。生活虽艰苦,但干起活来最听老师的话:“爱国卫生运动”时,派我们到福照街帮助居民扫地、擦窗„„,干得欢。“抗美援朝”时,派我们到街头搞宣传、扛红旗、画漫画、募捐、写慰问信、做慰问袋„„,干得废寝忘食。“求实、认真、团结、进取”的校风培育我们从小事事做在人前,且不计报酬!
51年秋天,我们的少先小队(陈静英、李廷芳、王光慈、林敦品(已故)秦光裕(已故)„„等)被团市委评为“市先进小队”,光荣地代表全市少先队员到马街冶炼厂慰问劳动模范董福生叔叔!
那一天秋高气爽。一大早我们便自带盒饭,来到附中北院,总辅导员张君亮老师早巳等候在那里。不久,团市委的一位戴红领巾的女辅导员带领我们列队步行。一路上三角小队旗引路,胸前红领巾飘动,虽然是十多
里田野小路,但一路上我们愉快歌唱、谈笑风生,不到午饭时间就来到了冶炼厂。
一身篮布旧制服,满脸通红,眼角稀微布上了几道鱼尾皱,让人一看就晓得是饱经旧社会煎熬的中年汉子——董福生叔叔刚从冶炼炉下来就接见了我们。我们向他献上了少先队员最珍贵的礼物——红领巾!接着他讲述了自己为支援抗美援朝,尽快恢复生产,“热补反射炉”的故事,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财,获得“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席间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个面包圈和几粒“陈皮梅”。那时由于刚解放,百废待兴,抗美援朝,国家经济困难,生活艰辛,我们却正在“吃长饭”,走了这么长的路,又自带那么点饭食,还不到下午肚子早巳咕咕叫了,故对那个面包圈和那几粒陈皮梅的滋味,至今仍甜甜回味!会后,董福生叔叔带领我们参观了现场。激动的泪水,沾湿了我们的面颊。在夕阳的余辉下,在依依的道别声中,我们登上了一辆旧式大卡车回到了西站。
事后我与陈静英合写一篇“访问记”投登在云南日报,还获得了1.7元稿费,一人分的一半,这是我人生第一次领得的稿酬。我用这钱买得一本林语堂编著的英语教科书和一些学习用具。
董福生叔叔“不顾个人安危,一心为公”的光辉形象,一直屹立在我们心中,掌稳了我们稚气脑海的航舵,引导我们绕过人生旅程中的急流险滩,奠定着我长大成熟的思想基础!
当时的师院附中,位于钱局街与文林街的交叉处,分南院与北院。教室多是由岑公司的旧厢房改建的,书桌是叉叉桌,连放书包的抽屉也没有,凳子是五花八门的歪脚独凳;礼堂楼上的宿舍没有床铺,楼板就是床板;洗漱用水长年都是提吊井水,当时我们人小力薄,往往还得求助于井边的
哥哥、姐姐。„„物质是相当匮乏的、生活是很艰苦的,但精神生活却是很丰富的:除读书学习外、歌咏比赛,营火晚会、球赛、田径运动会,跳集体舞、课间的集体游戏(传电、圆形躲避球、托排球、拉死救活„„)、刊出版报、街头宣传、募捐活动、听劳动模范和战斗英雄报告、远足旅行、参军参干„,样样都是生机勃勃,热气腾腾,暖烘烘的!
特别是几乎每周一换的黑板报——“附中青年”。我们成群地围在写字的大哥哥们面前,看他们写仿宋字,用彩色粉笔画鲜艳醒目的刊头插图。有时我们向他们讨点彩色粉笔头,他们常笑呵呵地用带色的指头刮我们的鼻子,甚至用白色手掌抹我们的脸,惹得哄堂大笑!
“中苏友好日”时,整条南屏街都挂起了彩灯,热闹非凡。我们班被安排在靠护国路一端的街上跳苏联集体舞,几乎彻夜狂欢,至今心里还激动不已!当时还掀起了读苏联小说热,我们初中生必读《卓娅与舒拉的故事》、高中生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由于书本奇缺,大都是按班每天读报时间由班委轮流选读。卓娅抗击法西斯侵略者、为国捐躯的光辉形象,久久地打动着我们的童心。发誓长大了也要像英雄那样狠狠打击侵略者,保家卫国!在参军的热潮中,我们班拥戴着胸前戴红花、神彩奕奕的黄文华、艾有良(已故)二位同学光荣地走上了前线!我们初二乙被学校光荣地命名为“卓娅班”!这份荣誉,可以说是这个班在初中阶段的光辉顶点了!
“三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是极其短暂的,但就是这三年我们有幸汇聚到师院附中这火红的熔炉中,在“边支前、边读书”的特殊条件下,经受火热的熔炼;也正是这三年我们正在“吃长饭,奠基础”的重要阶段,来到附中这艘“学做人”的航船上,在“前方报捷,后方学习”的环境中开始学习驾驭人生航船的本领。
“正年少莫磋跎,努力报答我们的家国!”——附中给我们的是“幸福”,我们永生感激我们的母校——师院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