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桃花依旧》
桃花依旧
随处翻看唐诗,映入眼帘的是崔护的《题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在中国古典诗歌中,诗人抒发了太多的物是人非的伤感,自己喜爱的人儿已经不见了,可是熟悉的景物依然在微风中诉说着往事的点点滴滴。再如李白的《越中览古》中有“宫女如花满春殿,只今惟有鹧鸪飞”。更能让人体会出对比之中苍凉的心态,刘禹锡《石头城》中曰“淮水东边旧时月,夜深还过女墙来。”仍然是对往昔的思念和感慨。思念和对往昔的感悟成为中国诗人笔下挥之不去的旋律,在历史的长河中,唱出悠远的歌谣。
桃花依旧,人已离去。生活中,我们失去的有太多的记忆。那刻骨铭心的往事在岁月的积淀下变成片片桃花,“殷红片片点莓苔”,失去的,又岂止是美丽的身影,留下的,有岂止是风中的无语。青春年少,尚有太多的温暖从我们身边匆匆逝去。暮然回首,才发现生命竟是如此的多愁善感。桃花,那春日中随风飘摇的笑脸,在沉淀的思念中,又是如此的令人心驰。
在我记忆的日子里,我发现,我像一只蜜蜂一样,在飞舞了偌大的一圈之后,停留的终点,仍是我当初离别的起点。在经历飞翔的过程中,途中的鲜花让我陶醉,途中的雨水让我沉郁,途中,悲喜交织在一起,融化成一片大大的桃花,在四月的中旬,飘荡在青草盛开的故园,变成我生命中陈酿的芬芳。
我记得我初中时求学的身影,记得我落考失意的步伐,记得我欢
呼傻笑的笑脸,记得我昨日梦中的美丽。我记得生命中所发生的每次新鲜的奇遇,记得朗读诗歌时失落的伤感,我走进诗人的心中,一次次地体验诗人曲折的足迹,在漫长的年代中,寻找他们生命中开放的桃花。“逃之夭夭,灼灼其华”。盛开的桃花是今年的笑容,也是我们昨日欣赏的身影,在时间的沧桑巨变中,我们在匆匆的步伐中没能把握手中的苍翠,在流逝的点滴中,我们让青春的多彩变成了黑天和白夜。似乎,我们在生命的进程中忽视了过程的美丽,转变成对结局对错的追求。时间,改变了我们的一切;时间,让我们放弃了自我的纯真,自我的色彩。
是啊,“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苏子在七月的感叹,正是我们自己的感叹。逝去的,永远是我们生命中我们认为最为值得珍惜的美丽。但逝去的,又仅仅是美丽,那是如桃花般灿烂的青春,如梦华般迷离的绿色。
可否听过“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可曾在四月烂漫的季节停留脚步观赏满山醉心的桃花,盛开的时节,驻足遥望,或许,我们不会错过四月的步伐,或许在许多年以后,我们在记忆的坐标中,仍能找寻到那盛开的美丽,仍能无憾此时。
让我们一起去迎接初升的朝霞吧,让我们一起欢呼我们青春的岁月吧,让我们一起在奔跑的路途中感受霏霏的雨雪,感受春花秋月的美丽,感受历史赐予我们的激情吧。在芳菲的年代中,我把最灿烂的桃花献给我炽爱的青春,献给我曾经无悔的年华。当一切都尘埃落定之后,我将用时间的泥土,堆积在清翠的桃树下,慢慢培育成一朵朵
盛开的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