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力量
今天上午,我蹲在门口吃饭几粒米掉在地上,引来了一只“侦察兵”蚂蚁它急急匆匆地到米粒旁边,那样子好像是一个三月滴水未尽的饿汉看到了山一般大的面包——想将食物全搬走,可心有余而力不足它使出全力,却只搬的动一粒米“唉,它太小了!”我自言自语道蚂蚁“吃”心未死,它又紧抱米粒,一晃身子,将米粒背了起来,可就像一个人要搬走一座山一样,毫无希望它只好悻悻而去。
“唉,毕竟是只蚂蚁!”我替它惋惜,“要是它力气大,那??”我刚要起身回家,惊异便把我拉了过来:刚才的蚂蚁卷土重来,身后还跟着大队人马一阵瞠目结舌后,我平静了:蚂蚁力量太小,多来十个也无用的!我讥讽着这些小生灵,觉得它们是痴心妄想只见它们有的聚气凝神,紧抱米粒;有的二蚁连手,奋力拼搏;有的发起蛮劲,搬米疾走??不多工夫,米粒便象是返乡归国似的移向蚁穴。
听了我的叙述,你还觉得蚂蚁力量小吗?有时,人的力量可能比蚂蚁还小,有时,蚂蚁的力量可能比人的力量还大为什么呢?因为:人心散,搬米难;人心齐,泰山移!
蜗牛
今天,我在我家小区里散步,忽然,我看见一只很大的蜗牛,就满怀好奇心地跑过去观察观察它。
那蜗牛背着一个螺旋状的沉沉的壳,沿着花壁慢慢地爬,我想看看这样吃力的蜗牛,到底能爬多快呢?于是我飞快跑回家,拿来一只表,看了看时间,一分钟过去了,蜗牛竟然只爬了3厘米左右,约1厘米20秒,真慢啊!!看着看着,它突然开始“横行霸道”起来——横七竖八地开始爬,看来它对我的仔细观察有些“害羞”了,想换个地方。我发现蜗牛的活动范围很小,我想让它调头爬回去,谁知一碰它的壳,他立刻就像遇到敌人似的缩回了壳中,这就是老师说的“临危反应”?那只蜗牛不动了好半天,才探出头张望了一阵。确定安全了,才开始继续爬。这次我小心了,拿了根树枝,让它慢慢爬上来,哪知我忍不住打了个喷嚏,树枝剧烈地摇晃,蜗牛掉在坛壁上,但是他是往回去的方向走了,估计是看见回家的路了,我想:这蜗牛反应真快,在掉下来的途中还能看路?应该是偶然的吧?终于,蜗牛回到了自己的“地盘”中了。 哈哈,多奇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