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一
生活中的传统文化—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端午节的习俗是吃粽子。现在条件好了,许多人家也不包粽子了。因为菜市场、超市门口摆满了各具特色的粽子。有香甜可口的红枣粽、松软的猪肉粽、清香的赤豆粽??包装精美,应有尽有。
端午节的时候,每家的门上都挂上了艾草,听说这样可以避邪。 一年中有许多的节日,而我最喜欢的是清香的端午节。
生活中的传统文化—春节
这个星期,我收集了许多中国传统的资料:有对联、十二生肖、剪纸,还有中国的传统节日的图片和文字等。其中我最喜欢传统节日的资料,因为我对传统节日很感兴趣。
我感兴趣的传统节日中最喜欢的是春节,因为它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新年”。每年过年,街上挂满了红红的灯笼,彩旗飘飘。商场是人山人海,购买年货,可热闹了。奶奶准备了丰盛的食物,外面有许多“砰、砰、砰”的鞭炮声。每个小朋友都穿上了漂亮的新衣服,大人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爸爸给我买了许多礼花和鞭炮,到了晚上,我就拿出礼花下楼和小朋友一起放,我们玩得非常高兴,到了晚会开始,我才恋恋不舍地回家,与家人一起一边吃水果一边观看晚会,精彩的表演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心想:要是天天都过年该多好啊!
中国的传统节日真是丰富多彩,它是中国的文化。我了解的传统节日还有:元宵节、重阳节、端午节、清明、七夕节、中秋节等。这些传统节日同样给我们带来了欢乐和幸福,所以我们要记住这些节日,并永远继承下去。中国的传统文化更是光辉灿烂的古代文化,作为我们新一代要加强学习,大力弘扬中国的这些传统文化。
中秋佳节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中秋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关于节日起源有很多种说法,也有很多关于这天的传说和传统。
中秋节这天早上,我、爸爸和妈妈一起去了奶奶家过中秋,我很高兴,路上我们去了“满意100”超市买月饼和各种零食,买月饼的人还真多呀,形形色色人头传动 ,大家都忙碌着挑选月饼,月饼的形式多样,有大有小、花纹不一、形状各异,真漂亮。
到了奶奶家,奶奶真高兴,立即迎接我们,我们异口同声地说对奶奶说“中秋快乐!”。奶奶把早已准备好的香喷喷的饺子馅拿出来,开始和面、擀面,妈妈负责包,我和爸爸都没干活,但是真的非常热闹,大家在一片团圆的气氛中渡过了一个美好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