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杰受到批评了,情绪开始低落,用低头不动来表示自己心情不好。我给予关注后,他并没有理我。当我说不理他的时候,他有所反应看着我,说明小杰的这些举动是为了让我继续去关注他,并且需要非常的关注。当他发现我的眼睛看着他的时候,他知道我还是在用眼神关注他,于是有回到原来的状态。于是我采取冷处理的方式,不用眼睛去看着他。在小杰注意到我再用语言关注他时,便用眼睛观察我的举动,发现我也没有用眼神关注他。这种举动重复了两次,第一次他并不相信我不去关注他,还是用低着头。第二次抬头发现我还没有关注他,小杰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可能达到自己的目标。所以,最后选择吃饭,而在吃完饭后他的行为也是希望得到我的表扬和关注,知道自己表现的好老师一定会给予表扬,同时他的情绪也转好。
行动三:在继续行动二的同时,让小杰了解好的情绪更能得到老师的关注,
如:表现好,认真参加活动等,让小杰学会用良好的情绪来得到
老师的关注。
幼儿个案观察记录(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