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孩子的心声》
来自孩子的心声,家长请静听
别溺爱我。我很清楚自己不该拥有想要的一切„„我只是在试验您。
别害怕对我要求太严格,我宁愿那样„„那样会让我感到更安全。
别在众人面前惩戒我,如果您能避免那样做而单独告诉我,我会更加留心。 别让我觉得自己的错误是犯罪,这样会让我的价值观一片混乱。
别为我说“我恨你”感到不安,我不是真的恨您,只是需要你的关心。
别为避开某些后果而保护我,我需要学会面对困境。
别太在意我的小病,有时,我从中得到了想要的关心。
别太唠叨,如果您那样,我会装聋来保护自己。
别草率地许下承诺,记住,我会为承诺的无法兑现而感到深深的失望。
别忘了我很想解释清楚,可做不到。所以,我才会偶尔犯错。
别过分指责我坦白承认的错误,那样很容易让我因害怕而说谎。
别自相矛盾,这样会让我非常困惑并失去对您的信任。
别对我的问题敷衍塞责。那样,我会停止向您提问,而去其他的地方寻找我要的信息。 别告诉我,我的恐惧很愚蠢,它们真的很可怕,您可以努力去试着理解。 别暗示您完美无缺或者毫无错误。当我发现您不是,会令我十分震惊。
别以为向我道歉会有损您的尊严,一个诚恳的道歉,会让我感到格外温馨。 别忘了我喜欢做试验。我的成长需要它,所以,请您宽容处之。
别忘了我成长的速度很快,您一定很难跟上我的步伐,但是请您努力尝试。 别忘了没有充裕的爱我无法茁壮成长。但是,我不必总告诉您,对吗?
我们今年都高三:家长与孩子的博弈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托尔斯泰的这句名言道出了家庭关系的本质。18岁的我们,在人生的关键时期,不仅要面对高考的学习压力,还要面对来自家庭的特别关注。调查显示,有近40%的高三学生认为高三的压力来自父母。如果把父母和孩子的关系看成一场博弈,这无异于一场战争与和平的较量。
我不是木偶人
“始终,我都不是很爱做导游,只是因为我爱我的爸妈。”来自成都纺织高专的毕业生张秋杰向记者道出了他的苦衷。
张秋杰出身在一个外人看来很幸福的家庭,父亲从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母亲在政府部门当公务员。他对自己的性格认识很深刻,“我的父亲异常严厉,母亲又百般宠爱我。从小到大,我很少做家务,吃穿都是妈妈在操劳。而爸爸呢,由于长期在建筑工地指挥工人,所
以也习惯了对我颐指气使,总是批评我这里不是,那里不对。久而久之,形成了我胆小内向、唯唯诺诺的性格。”
张秋杰说,自己由于性格内向,所以非常喜欢读书,尤其喜欢历史。当年高考时,他成绩总分不怎么样,只能上一个专科,历史却接近满分。
张秋杰本来想填报历史专业,父亲却认为这个专业没有任何前途,他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克服内向的性格,做一名人前“光鲜”的导游。最后,父亲不顾班主任的劝阻,大手一挥,将张秋杰的第一志愿改成了导游专业。
张秋杰认为目前自己的状况很糟糕,虽然大学三年他老老实实学完了导游的课程,也拿到了导游证,但他一点都不喜欢这个专业,根本不敢带团,不敢在游客面前讲话。实习的时候他被分配到成都一家旅行社,一次团都没敢带,总是找各种理由推脱。“一听到带团,我就很紧张,我感觉责任太大了,不会介绍怎么办,路上出了事怎么办。我害怕将自己的缺点暴露在众人面前。”张秋杰说自己想找其他工作,但几次面试都非常失败,看样子导游是做不成了。 “导游梦”已经破碎,父亲恨铁不成钢也无可奈何,他又叫张秋杰学习会计,张罗着在一个亲戚的公司为他找到一份会计工作,还没有毕业,父亲已经为他在成都买好了房子,准备一家人住在一起。“我感觉,父母对我真的很好,他们为我可以说是付出了一切,但我一直生活在爸爸的影子下,我的路他全部都为我铺好了,我找不到自己该干什么,也从来不敢对他说不。”张秋杰对记者说,“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木偶,我命运的线被爸爸操纵着。找一份工作,买房子,也许是很多同学都羡慕的,但我一点都没有感觉到幸福。”
毕业的这段时间,当别的同学都在为工作奔走,张秋杰却整天都窝在家里,不愿意面对外面的世界。在同学们的眼里,他是一个标准的“宅男”,没有朋友,很少参与社会活动,对生活缺乏热情。张秋杰以“宅男”的方式,与父亲抗争着,他感觉自己离父亲的期望越来越远:“我和爸爸的战争,两败俱伤,没有赢家。”
轻装上阵,往前走
与张秋杰相反,就读于重庆大学的赵晓琪很早就离开家,读住校。他的父母长年在浙江打工,每个月都按时将生活费打到银行卡上。
赵晓琪说,由于父母在外地长年打工,她的一家聚少离多,和父母的交流很少。“我爸爸供我读书很不容易,他在我心中就像一座山,支撑我们的家。虽然他不太爱说话,但他对我期望很高。”
作为农村的优秀学生,赵晓琪被选拔到重庆重点中学巴蜀中学上学,一开始心态落差很大。看到别的父母都开着好车接送自己的同学,有时候也心生羡慕,“好多同学都有家长接送,看到他们一家团聚高兴的样子,我只有靠我自己去打拼未来,有时候非常怨恨自己的父母。”同时,赵晓琪也表达了对父母的内疚:“到了高三,一个人战斗尤其孤独,特别是成绩考差了的时候,我尤其想念爸妈,又觉得对不起他们起早贪黑地在工地上干活。”这样对父母又爱又恨的感情,让她很纠结,她太渴望亲情了。赵晓琪笑着对记者说,高三时,她还撒过一次谎,她悄悄买来很多零食和卤菜,分给宿舍的同学吃,骗他们说是回家以后,爸妈给她准备的。
“我真正理解了爸爸是我读高三的寒假,那一天,我突然发现他并非什么都能承担,他也有很脆弱的时候。”高三的寒假,远房的表姐给赵晓琪讲了她父亲的一次“酒后失言”。“有一次,爸爸在表姐家做客,酒醉后,说了很多酒话,他说自己支撑起一个家很艰难。家里上有年迈的爷爷奶奶要照顾,下有孩子要读大学,其实他心里很苦„„”这些话,以前赵晓琪从来没有听自己的父亲说过,父亲在她的心里一直是一个坚强的人。那晚,赵晓琪一个人在被窝里偷偷哭了一宿。
从那个晚上后,赵晓琪突然感觉父亲那座大山在她心里不再那么高大,她已经不再是那个一直躲在父亲呵护下的小女孩,18岁的她也应该为自己,为自己的家担当起责任,分担爸爸的苦恼。从那以后,赵晓琪不再纠结于亲情上的困扰,她心无旁骛地完成了高三的学业,自己做主填报了高考志愿,在没有父母的陪伴下,一个人参加了高考。目前,她已就读重庆大学建筑设计专业,同时赵晓琪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做了两份家教,为父母减轻学费负担。 赵晓琪想告诉学弟学妹们:“我认为,回报父母最好的方式,就是轻装上阵,往前走!幸福就是小狗的尾巴,你向前走,幸福就会跟着你!”
早恋,不是因为不自爱
在高三的那个初春,上街买菜的母亲知道李琳蔓早恋了,这个消息由老师告诉她,就像一个惊雷在她脑袋里炸开。
母亲一路上都在寻找一种最适合的方式来谈这个问题。然而到了最后,站在李琳蔓面前,她的选择是无法压抑地大吼大叫:“你居然谈恋爱了!作为一个女孩子,你怎么可以这么不自爱?怪不得最近你的成绩下滑!妈妈容易吗?妈妈一个人照顾你„„”李琳蔓生活在一个对早恋这样的词语绝口不提的单亲家庭。她被突然情况吓坏了,然后她开始掉眼泪,为母亲的那一句“不自爱”,这是一个情节很严重的罪行,在她看来。她想告诉母亲,我没有不自爱,还想告诉母亲,成绩下滑和这事没关系,因为我已经和那男生谈了两年的恋爱了。但是她什么也没有说。自从13岁那年,父母离异,她和他们就没有太多的知心话要讲了。离异带来的不是表面的伤害,表面上,他们仍然爱她,就像当初承诺的那样,而实际上,她为此感到痛苦,感到自己阴翳的性格逐渐养成。
那个中午,她趁母亲做饭的时候,离家出走了。
她没有想得更多,比如第二天是不是去要上学,她只是躲在同样父母离异的一个好朋友家,两个女孩一边背英语单词一边闲聊,相互安慰着。
李琳蔓是一个乖乖女,是好学生。对于她做出“离家出走”这样离经叛道的事,母亲是没有一点预感的。所以当她看到那张纸条,上面写着“我走了,我不回来了,但我不会去找他(指那个男生),你放心吧”这样的话,她不知所措。一下午只是机械地打了女儿同学家的电话,一家一家地问,一家一家地找。
晚上,李琳蔓还是回家了。因为母亲在给她朋友打电话的时候哭了,她知道,她就在电话机旁边。她和朋友都手足无措。所以她回家了。
回家后,母亲已经被一天的变故吓得不知如何是好,所以她破天荒地什么也没说,而是端出一桌子的好菜,微笑着看着女儿。 这件事表面上就这么过去了,实际上,李琳蔓依然在谈恋爱,成绩也依然不错,和母亲的关系也依然是客气而不知心的。并且因为母亲曾给了她一个“不自爱”的评语,她在心里没有原谅母亲。直到考上大学,几年以后,她才放下了这个词给她的思想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