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信心的文章》
俗话说得好:一个人拥有了知识,不一定能走远,而一个拥有自信的人,却能走遍天涯海角。不错,人生最宝贵的东西不是知识,除了身体的健康,最宝贵的应该是自信了。
记得在我三年级的时候,我的成绩很差,几乎每一次考试都是排在中下的。妈妈看了我在班级里的地位,又是给我买练习册,又是给我请辅导老师,害得我忙也忙不过来。尽管是这样,我的成绩还是上不去,妈妈几乎对我失去了信心。又要进行一次阶段性测试了,我晚上紧张得到了深夜12点 还没睡着,在床上翻来覆去。爸爸听到我房间里有动静,连忙推门进来对我说:“你不用这么紧张,不就是一次考试吗,你就当它是平时做作业好了,要对自己充满 信心。老爸相信你能行,你尽你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考好这一次,就算考得不好爸爸妈妈也不会怪你的,争取考考好,给你妈妈一个惊喜,让她对你又再次充满信心。 记住,如果你在考试之前还紧张的话,可以在心里面说三遍“我能行”这样,你就不会像以前那么紧张了。要调整好心态,带着平常的心态去考试,你的成绩应该不 会差到哪去的。”听了爸爸的话,我心中的一块大时候总算落地了。到了第二天,我就带着平常的心态去考试,心中还说着三个字“我能行!”一考完试,老师连忙 把分数批了出来,“97”分,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喜悦的中国教育总网教案频道数字啊。我把这个天大的好消息告诉了爸爸妈妈,他们听了之后,脸上露出了欣慰而又喜悦的笑容。
“信心”是风帆,“信心”是催化剂,“信心”是财富。我相信,我能行!
20世纪初,美国美孚石油公司曾在我国西部打井找油,结果毫无所获。于是美以美国布莱克威尔教授为首的一批这方面学者,就断言而有信中国地下无油,中国是一个贫油国家。
年轻的地质学家李四光偏偏不信这个邪:美孚的失败不能断定中国地下无油,他说:“我就不信,难道只生在西方的地下?”在这种强烈的自信心的支配下,他开始了30年的找油生涯。他运用地质沉降理论,相继发现了大庆油田,大港油田,胜利油田,华北油田,江汉油田。他当时还预见西北也有油田。今天正在开发的新疆大油田,也
完全证实了他的预言。
李四光靠自信、自强彻底粉碎了“中国贫油论”。
李四光尝尽了因自己的自信而胜利的喜悦,他深刻地体会到自信就是一井取之不尽的油。这油,是探索中的良师益友,是生活中的美味佳肴,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因为他会在你痛苦时像一把春风抹去你的泪水,你的消沉,你的孤独,你的……
李四光之所以能披荆斩棘,那是因为心中有信的灯辉。我们人,人之所以能直立行走,关键是脊椎柱;人生好比是喜玛拉雅山,自信就是喜玛拉雅山的支柱,人一旦失去了自信,整个人生就会像喜玛拉雅山失去支柱一样倒塌。所以说:“人如果没有自信,就等于没有灵魂;没有前进的动力和行动的指南,没有人生价值观。
自信是一座有特异功能的桥梁,带你走向成功;自信的光芒照耀到哪里,哪里就豁然开朗;自信的春风吹拂到哪里,哪里就春回大地。自信的威力为何如此强大呢?那是因为自信是克服困难,寻求事实、真理的结晶。
所以,有了自信,人才会冷静地面对挫折困难;有了自信,人才有足够的勇气克服阻碍,克服卑怯;有了自信,人才会虚心讨教,诚恳学习,扬长补短;有了自信,人才会从胜利走向胜利,从成功走向成功。可以说,没有谁可以让你倒下——如果你自己还有自信的话,想让自信常伴你左右的话,你就可以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我们知道,自信是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力量。而我同时认为,自信是建立在自尊之上的。自尊是快乐的,它是一种良好的,健康的心态。一个没有自尊的人,也难以让别人来尊重。正如孟子所说的:”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当然,在我们自尊的同时,也应当学会尊重别人,使自己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
而当我们面对别人的评论时,应该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面对别人的一点意见或建议,我们就斤斤计较,得理不让人,反而不会显出我们的自尊,只会让人认为我们情绪冲动。这种冲动的情绪是对我们自身有害的。当然,如果是面对别人的侮辱或者诽谤,我们则应该适当的予以回击。捍卫我们的自尊。
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另外,我们看到他人的缺点时,应该学会善意的提醒,懂得尊重他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冲突。
自尊的人能够全面地看自己,既看到自己的优点,又同时看到自己的缺点,并针对缺点予以改正。所以自尊的人往往会拥有自信。
正如李白诗里所说的,天生我材必有用,而自信的人恰恰能知道这点,所以经过总结,我们可以知道:
一个自信的人未必一定会成功,但是一个自卑或者自负的人必定会失败!
自信的人往往会发现自己的长处,从而发扬自己的长处。而自卑或者自负的人,不是发现不了自己的长处,就是骄傲自大,看不到自己的短处。所以说,自卑与自信是一对孪生子,这两者都以自我为中心。就像是课本里的一个比喻:自卑与自负就像是一根潮湿的火柴,他们永远也无法燃起成功的火焰。常人往往容易陷入自卑或自负这两个自信的误区,所以我们要学会超越自负,告别自卑。
原一平就是一个自信的人,我们知道他个子矮小相貌平平,在他开始卖保险的头半年里,他没有卖出一份,可是他并没有因此失去自信,仍然微笑的面对生活。也正是他这种微笑,带领他走向了成功。正如他自己所说的:”走向成功的路有千万条,微笑和自信只是你走向成功的一种方式,但这又是不可或缺的方式。所以说:自信有助于成功。
童第周是一个成功的生物学家,他更是一个自信的中国人。在国外学习中。他之所以能取得那么优秀的成绩。与他的民族自信心是息息相关的。.所以。一个有强烈民族自信心的人。必定会举止得体,更不会做有损国格的事情。
而作为学生的我们,虽然不能像原一平一样自信的面对社会生活,也不能像童第周一样维护自己的民族自尊心。但是我们可以用自尊自信的态度对待学习,与人相处。使自己的校园生活更加和谐,快乐并且取得理想的成绩!
如果有人问我:“你的好朋友是谁?”我会立即答道:“自信!”
我原本是一只丑小鸭,害羞而默默无闻,因为没有自信,常常措失一些良机。在一次辩论会上,我只要发表自己的意见,就可以把对方辩得哑口无言。可是,我不敢站起来发表关点,结果,我们输了这场辩论会。我尝到了没有自信的辛酸,从此以后,我强迫自己鼓起勇气,凡事都不要害怕,并且相信美国诗人爱默生的那句话:“自信是成功的第一前堤。”于是我和自信交上了朋友,与自信共行,自信伴随我成长。
我和自信是怎样交上朋友的呢?这些都原于那些追求自信的成功者。小征泽尔面对权威们的否定,依然坚持自己“乐谱错了”的正确立场,从而摘取了指挥大赛的桂冠,使我为感动。霍利·享利面对导演的嘲讽,始终坚持自己能塑造出一个比剧本还要动人的女主角形象,最终捧得了“奥斯卡女主角”,也使我为之动容。我最感动的是他们的自信!渐渐地,自信根植在我的心中。
自信也让我尝到了甜头。我第一次主持节目时,双腿发抖得难以自持,想临阵逃脱。这时,老师一句:“别怕,你行!”顿时给了我千百倍的勇气。自信让我成功的主持了节目,让我尝到了初次胜利的喜悦。
还是自信,把我从难堪中解救出来。一次兴即演讲,我不免紧张,演讲道一半时,突然忘掉了词,我停顿了片刻,想到了邱吉尔舌战群雄地雄辩。我立刻充满了力量,当重新开始时,我感到了自信可以带给我得力量与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