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家乡共发展》
我与家乡共发展
我的家在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雅水镇雅水村里,雅水村坐落在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后面是马路,前面是一条弯弯的小河,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水路陆路皆可到家。前后左右都是高高的山峰,山峰隔我们家大约二三十来米。如果不亲自到这个地方,根本就不知道这里有一个小小的村寨。这个村寨虽然称不上历史悠久,但是至少也还可以说得上是很吸引人的。接下来就让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小村寨雅水村:村庄距离县城并不是很远,一般来说,坐小三轮车五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雅水村即雅水镇人民政府所在地,雅水镇主要商贸区,全村总面积19.0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3402.5亩,土81亩。辖红塘、高寨一、高寨二、黄花、场坝、满杠、栗木寨、簸箕寨、抹肘、新寨一、新寨二、石庄、山口、栗平、播宜、旁朗、上播脚、下播脚、马安、洋黄、水头、董才22个村民组,总户数810户,总人口4479人,其中:农业人口4110人;非农业人口369人。主要居住民族有:布依、苗、汉。 全村共有党员66名,其中女性党员10人,少数民族党员57名,35岁及以下的党员6名。雅水村主要经济产业有优质大米种植业、小商品零售业。
雅水村多么诗情画意的的名字,是的这里的景这里的人都如“雅水村” 这个名字一样 ,这里的风景优美,真实,神秘。每天早晨都是被小鸟的叫声给叫醒的,最美的风景是在黄昏时分,夕阳照耀在田里的水稻上,这是自然与劳作的结合,云儿在夕阳里自由的游荡,鸟儿在夕阳里自由的飞翔,万物在夕阳里快乐的生长,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那么的美好。这里的人好客热情大方。
介绍完了雅水村下面来谈一下惠水县:惠水县位于贵阳市正南面,地处黔中高原南部边坡,地势北高南低,最高海拔1691m,最低海拔666m,平均海拔1100m。惠水县属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苗岭山地南侧,地跨东经106°22′~107°06′,北纬25°41′~26°18′。面积2470平方公里,东接平塘,西连长顺,南邻罗甸,北与贵阳、龙里相壤。属喀斯特盆地地貌,涟江纵贯全境,
太阳地貌----著名的洛平避暑胜地,太阳地貌----著名的洛平避暑胜地涟江冲积平原面积90平方公里,土地肥沃,阡陌纵横,平畴绿野,生机盎然。县境位于苗岭山地南端,北连黔中山原,南接黔南峡谷,正好是苗岭山地向广西丘陵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北高南低。最高点东北部龙塘坡,海拔1691m,最低点南部打场寨附近的涟江河谷,海拔666m,全县平均海拔1100m左右其中:海拔1400m以上面积90031亩,占总面积的2.43%;海拔1200m至1400m面积1208711亩,占总面积的32.62%;海拔1000m至1200m面积1754568亩,占总面积的47.36%;海拔1000m以下面积651690亩,占总面积的17.59%。惠水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气候宜人。
惠水县著名的风景区:九龙山景区
九龙山距离惠水县城8公里,硬化油路到达景区,交通便利。九龙寺鸟瞰:九座山峰以左三、右三、后三的顺序排列成一把天然的大椅子,中间另有一座小山峰傲居主位,在亿万年 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无声地演绎着“九龙浴佛”的庄严场景,九龙山因此而得名。清朝康熙二十一年(公元1682年),开山祖师古源禅师云游至此,以其高超的 佛法成就感得种种瑞应,定义此山乃天然的“九龙浴佛”圣地,创建了九龙寺,作为“太子佛”应化道场,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是与贵阳黔灵山、长顺白云山齐名的 黔中三大佛教圣地之一。九龙寺:九龙山寺建筑是与黔中遐迩闻名的白云山寺共负盛名的佛教胜地之一。寺殿依山顺势而建,谷地中央的小峰上筑玉皇阁,为全寺最高层,登阁眺望可俯览全寺,谕意天阙至高无上;玉皇阁下东西山腰建观音殿,殿前置铁鼎,鼎座是用方礅条石从2米高的崖坎下砌成。再下为二进院落,正殿为“大雄宝殿”,钟楼、鼓楼翼其左右;前殿为“天王殿”、“灵官殿”。每殿左右均有配殿,设藏经楼、禅房、客斋等,殿与殿之间有廊道、花圃;另外在殿旁左右建有僧舍、
寺厨、仓库等。山门建在谷口最窄处,石墙拱门,左右有照壁。大门两边的门柱上,悬挂着一幅木制阴刻的对联,黑底金字,上联为“黔南钟灵无双地”,下联是“昆仑发出第一山”。整个九龙山寺建筑布局合理,做工精巧,古朴大方,翘角飞檐,雕龙画凤,壮丽辉煌,为黔南各寺之冠。
惠水县还有百鸟和风景区、清水苑、滴水崖、溶洞群、文笔峰、马鞍井、荷花池登景点。 家乡的美景是那么的令人陶醉,那么的令我的向往,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想回到的我的家乡为建设我的家乡做一点贡献,与家乡一起共同发展。我所学的专业是计算机信息管理。结合家乡的当地的资源以及我学的知识,为家乡建立一个旅游信息网站,最后我真的希望我所学的知识能够帮助到家乡,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为家乡的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