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个故事:
有四个人,其中一个是盲人,一个是聋人,还有两个健全人。为了逃命,他们四人都必须要经过一处地势险要的峡谷,该峡谷涧底终年奔腾着湍急的水流,过河的桥只有几根光溜溜的横跨其间的铁索。由于没有其他的路可走,四个人只好硬着头皮上了桥,结果呢?盲人过去了;聋子过去了;一个耳聪目明的人也过去了;另外一个健全人则跌下铁索桥,丧了命。
2、几个启示:
(1)从结果反推原因
启示一:
很多时候,做事就像攀爬铁索桥,失败的原因,不是力量薄弱,不是智商低下,而是被外界的环境威慑,被周围的声势吓倒了;只有不为外物所动,专注于目标,才能获得成功。寓言揭示了成功与外界环境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