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的苍穹里,有时繁星满天,有时月明星稀,哪一种景象更吸引你?辽阔的草原上,有时万马奔腾,有时一骑绝尘,哪种场面更震撼你?
请以“ „繁星满天‟与„月明星稀‟ ”或“ „万马奔腾‟与„一骑绝尘‟ ”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文谈谈自己的见解,不少于 800 字。
范本对接 “繁星满天”与“月明星稀”
月明星稀的夜里,一轮玉壶光转,煞是耀眼可人,可星辰却因此黯淡了光辉,这夜幕几乎成为明月的独角戏;而繁星满天的夜里,一颗颗星辰虽不如明月光洁,但照亮了每个人的夜空,如众宾欢宴,群歌齐唱,一派繁华热闹。比起月明星稀的“一枝独秀”,我更爱着繁星满天的“百花齐放”,如此,我们的世界方得“春满园”。
“参差多态乃是人生幸福的根源。”尼采如是说。遥想远古洪荒,尼罗河的洪水滋养了神秘的古埃及文明,爱琴海的清风吹拂着古希腊的飘飘衣袂,黄河水拍打在华夏子孙的心间。千百年间,若没有世界各地散落的参差多态的文明星辰,何以有今人幸福群星闪烁之时?若当时有某种强大力量将全人类文明统一,则人类上下千年的历史将会如何谈起?我十分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多元的时代,唯有“繁星满天”的生活,方能让我们真正生活在自由与欢乐之中。
论及“繁星满天”总忍不住想起中国东周时期的楼下学宫和拉斐尔描绘的那幅《雅典学院》。春秋战国与古希腊繁荣时期大议是重合的,楼下学宫与典雅学院相隔千里,却都以学术的争鸣,思想的碰撞而名声远扬。在这里,没有绝对的权威,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有各种宝贵的思想的无限可能性和自由畅快的学风。从孔孟,到老庄,再到苏格拉底,柏拉图,(注意时间顺序)无数思想家的繁星荟萃,化作远照千年的光芒,成为我们的共同的财富。
然而,时间往后推进,汉武帝后儒学独尊,儒学成为一轮冉冉而升的明月。盖住了其他学说的光芒,直到清明时期,传统的儒家已沦为让我们民族止步不前的桎梏。一个精彩的时代过去了,我们走向单调的时代。明月虽然同样光亮,但却失去了繁星的活力与生命,我们及我们的社会前进的动力又从何而来呢?于是在20世纪初我们痛彻反省,北大校长蔡元培提出“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最保守的旧书生,或是激进的革命青年,两者皆在北大和谐共存。我想,这是有了“繁星满天”。我们的中华名族,中华文化才能不惧险阻艰难,一路高歌,开创自己的新天地与新奇迹。
“繁星满天”与“月明星稀”虽然同等明亮,但在布满多样性和可能性的时代里,我们才会自由解放,才会去追求人的价值与理想,迎来一个盛世,一个参差多态的时代。
那么,让我们且行且歌,去追求我们头顶那片璀璨的星空。